用對話建立孩子的價值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天我們在親戚家吃飯
燁提到鞋子的底部有一小塊塑膠皮開口笑了
爸比請我在餐後帶燁去買雙新鞋
接著爸比就回公司忙了
買完鞋我們一家四口上車會合後
爸比開心地欣賞著燁的新鞋
也問了一下舊鞋的去向
問了以後才知道
舊鞋的膠底已經整條被撕下來
而且,丟掉了!
也就是說,想黏也沒得黏了。
是燁的阿姨撕的,撕之前還問了媽媽我的意思
是我同意的。
但此刻我沒多說明
只是觀察著爸比與燁之間的對話
看著一場家庭成員之間(包括我)
因事情交代不清、溝通不明而產生的誤會
及隨之衍生而來的攻防互動
爸比驚訝地對燁說:「什麼?丟掉了?那就沒辦法黏了!」
爸比有點懊腦:「燁燁~~,我不是有跟你講了嗎??」
燁語氣著急:『阿又不是我撕掉的、也不是我丟的啊!』
爸比緩和地說:「那我有跟你講了,你就要注意一下啊!」
但燁卻更著急了,用快要哭了的口吻:
『啊我又不知道是誰、在什麼時候,把它撕下來丟掉了啊!』外加一堆解釋
身為旁聽者,我認為爸比的語氣沒有責怪
我想,爸比只是可惜了一雙還能穿的鞋
最後爸比問燁:
「那鞋子少了一塊膠底,你後來穿著去買鞋,走路感覺會有影響嗎?」
『還好,不會不舒服』
「所以也還能穿,是嗎?」
『對』
「好啊,那也只能這樣了,還能穿就好了!」
接著,車上一片沉默。
整理了一下自己,確認內在穩定
我開口關心燁:
「燁,剛才爸比問你的時候,你的語氣聽起來感覺有點激動,好像也快哭了。爸比剛這樣問你,會有被責怪的感覺嗎?」
燁:『有…』
我:「好像被責怪了,你有什麼感覺呢?」
燁:『挫折、討厭、難過、傷心』
「你難過什麼啊?」
『我覺得我做錯事』
「爸比剛才跟你說話時,有對著你說,你做錯事嗎?」
『嗯…沒有…』
「爸比沒有這樣說你,那你怎麼會覺得自己做錯事呢?」
『因為我忘記爸比說的話了』
「你覺得做錯事的自己怎麼樣?」
『不好』
「燁,你是故意忘記爸比說的嗎?」
『不是,是我沒聽到』
我:「哦~你是沒聽到啊!忘記跟沒聽到是不一樣的!你是忘記?還是沒聽到?」
燁:『都一樣啊,反正都是做錯事啊』
「可是我覺得忘記跟沒聽到是不一樣的耶」
我花了一些時間解釋兩者的差異,也確認燁究竟是忘記了,還是沒聽到?
我:「所以你是沒聽到,才造成這樣的結果,並不是忘記了。那這樣你還會覺得自己不好嗎?」
燁:『會』
「可是你根本就沒聽到爸比說的話,當然就不會記得啊!怎麼還是覺得自己不好呢?」
『因為我沒專心聽』
「你覺得自己沒專心聽爸比講話是嗎?」
『對,所以還是我不好』
看見孩子又給自己扣上一頂帽子,身為媽媽的我,一方向心疼,一方面也欣慰,還好我開啟了對話,燁也願意說,於是大我們有了機會,去鬆動和調整孩子對自己的看法。
我轉頭問爸比:「爸比,你有覺得燁做錯事嗎?」
爸比很溫柔地答:「沒有啊」
我轉問燁:「燁,爸比不覺得你做錯事呢!」
燁沒有回答,不過表情似乎鬆一些了。
我再問爸比:「爸比,你跟燁說的時候,是怎麼說的? 你還記得嗎?」
爸比說:「我想起來了,我講完後,其實也沒跟燁做確認他是否聽到我交代的事。」
我:「聽起來是爸比在交代事情時也忘了確認,所以這件事,也不完全是燁的責任。那…爸比,你會因為這樣,覺得自己不好嗎?」
爸比:「不會啊,下次知道怎麼改進就好了!我下次會多做一個確認的動作,問一下燁是否聽到我說的話。」
我:「燁,你看爸比,爸比也會有失誤、或事情做不好的時候,但是爸比沒有責怪自己,只是從錯誤中學習而已。你想要像爸比一樣嗎?」
燁:『想』
「那現在你還會覺得是自己不好嗎?」
『不會了』
「怎麼剛才會、現在不會啊?」
『因為我想像爸比一樣~』
「那你要原諒自己嗎?就是關於晚上爸比講話你沒在聽的事?」
『要』
「那你現在覺得燁燁怎麼樣?」
『很棒』
「哪裡棒?」
『因為我原諒自己了,所以我很棒!』
我笑了!
「燁,每個人都會有犯錯、或事情沒做好的時候。鞋子的塑膠底丟了就丟了,最差的結果就是鞋子不能穿了,不能穿就不穿吧,沒關係的。你比鞋子重要多了,知道嗎?」
孩子的價值感,比起一雙千元舊鞋
可是貴重多了呀!
下車後,我抱著燁
一個6歲多的孩子
在心理上真的就是會這樣
無意識地扛了這麼多在身上啊!
何況舊鞋還可以穿呢!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的孩子會怕你生氣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Just do i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孩子的情緒颱風過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話聽成了壞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太早懂事的小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用對話改變霸凌的可能但是我也依然糾結於,該怎麼舒緩我當下看到的困境,尤其是孩子的。我希望我在每個教室裡的40分鐘裡,像花花一般的孩子,是感受到陽光會灑入他的教室、溫暖他的座位。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3-15
    分享現場對話:用磁力片做馬路、隧道現在孩子已經熟悉磁力片的特性,不再輕易生氣,懂得開口找幫手。
    Thumbnail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4-02-18
    一般對話技巧沒用?你不妨試試這,從內而外建立深度對話|《同理心對話》閱讀心得大家都知道溝通技巧很重要,但是要注意,只有外在的技巧改善溝通並不夠。本文分享從《同理心對話》學到的技巧,分成『說話者』及『聽者』,讓你從內心開始改善溝通,並達到更深層次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4-02-18
    用對話超越情緒波動:3種停頓練習創造正面回應空間生活中的挑戰總是無法避免。無論是來自工作壓力、人際關係的摩擦,還是個人成長的瓶頸,我們都會在某個時刻感受到情緒的波動。這些情緒波動,有時像洪水般湧上心頭,使我們無法冷靜思考和做出理性的決策
    Thumbnail
    avatar
    下班輕鬆賺
    2023-12-05
    【閱讀摘要】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不說教的情商課,讓親子都被好好理解(參) |建立良性對話|擁抱刺蝟孩子|孩子的歸屬感親子教育的最佳方式,從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必須因人、因環境、因時間、因年紀、甚至因財力,而有不同的調整。😘 ​但情感交流,就是只要生而為人都具備的天生能力,則必須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好好對話」,日積月累來建立起親子間的親密關係。😇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8-06
    自尊心低下的父母,會用「父母之姿」來否定孩子的自我認同、成就感 有些父母對孩子的操控是以貶低孩子的姿態來得到想要的自尊 雖然我們都聽過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家長心中都是這種 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期待 意思就是 若我沒有認同你是好的 不管你在社會上做出什麼成就 我都可以來貶低你跟把你的尊嚴踩在腳下 父母自己的生命經歷不見得能夠讓他們自我認同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06-15
    應保護情緒化孩子,而不是對孩子的不舒服過度敏感他們的父母對情緒化的孩子情緒低落或憂鬱症孩子的悲傷感到非常不舒服。父母不僅對此感到不舒服,而且根據設計,他們可能會深受其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4-19
    建立自我價值,從一件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開始之前跟一個朋友聊到關於「自我懷疑」這件事,他說他一直對自己有很多的懷疑,他不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是什麼,甚至他覺得自己沒有存在的價值。我跟他一樣,自我價值感的議題也是我一直探索的問題。 我心想,如果「無自我價值感」是因為「存在」而產生的一種感覺,無論過去的成因如何,它可能是被「培養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旅徒布萊恩
    2022-03-24
    🧧新年孩子領紅包,用壓歲錢教會孩子正確價值觀🐯虎年即將來臨!小朋友跟著爸爸媽媽去拜年串門的時候, 能收到許多長輩給予的壓歲錢,代表著美好的祝福,期許新的一年能平安順利。 壓歲錢就和我們平時收到禮物一樣,代表著一份心意, 作伴小編列出可以用壓歲錢教會小朋友幾個正確的價值觀, 和需要注意些什麼、該用什麼方式回應對方,就讓我們來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2-01-11
    【錦囊】怎麼保持寫作靈感?用Notion建立你的靈感庫創作沒靈感,是因為輸入不夠,靈感又被溜走。輸入不夠的原因,又分成輸入品質低和輸入頻率低。該怎麼保持靈感,不再創作卡關,以下分享關鍵的解決方法,還有Notion靈感庫的建立方法。
    Thumbnail
    avatar
    WIFI.W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