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裡,效能重於效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天我都會在孩子們下課後與他們聊天,今天也不例外。標配問候第一句就是:
不知怎的燁今天心血來潮,用分數來形容他的心情:
燁:「我今天過的好是9分、過不好是6分。」
接著開始說一說學校發生了什麼事。
換翎分享時,她也學燁用分數來說:
「我過得好10分,過不好3分」
接著一樣聊著學校發生的事。
聊完後,燁反問我:
「媽咪,那妳呢?妳今天過的好嗎?」
我想了一下:「嗯,我呀,我今天過得好是9分,過不好是1分」
然後我也與孩子們分享我的今天。
突然,燁說:「如果是爸比的話,爸應該會說過得好是1分、過不好1分」
我好奇燁為何心裡會有這樣的分數,認真地問:
「你怎麼會這樣覺得呢?」
燁說:「因為……」
.
.
.
.
.
.
.
「因為爸比很愛開玩笑啊!」
我:「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心裡OS,孩子啊,爸比這不叫愛開玩笑,這叫愛練肖為好嗎?!!!xddddd
---
<與成功有約>一書中,提到:效率和效能不一樣。
當我們把追求效率的節奏放在關係中,往往會帶來更多衝突,反而失去了關係中最重要的事。
像這樣與孩子們相處時的慢節奏日常
看似慢,其實在關係中,才是快的。
我不禁想,除了在當媽媽這一個角色時,得學習放下對效率的追求,在學習的旅程上,似乎也是如此。
對於這些急不得的事,太過於追求效率,最後往往適得其反。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改變腦中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孩子會怕你生氣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Just do i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孩子的情緒颱風過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親子關係看到不同的家長與孩子的互動 時常讓我想到我與兒子們的關係
    avatar
    smilekao
    2024-05-19
    親子關係男性的子女看官星,女性看食傷,要知道孩子的狀況、親子之間的關係,就從這兩個十神下手。 如果女性食傷星與其它十神的關係都是相生的,親子關係自然就佳,若有相剋,就容易有衝突。例如最直接的印剋食傷,或是食傷剋官,前者表示孩子在一種壓抑狀態,或容易因為你過度的保護而無法發揮自我,所以與孩子的相處上,就應該
    Thumbnail
    avatar
    鄭大元 解八字
    2024-04-04
    孩子的興趣是探照燈,照出親子關係的鴻溝。——李欣倫、盧品誠對談《人間失格》如果大庭葉藏在練舞室跳popping,會一直緊盯著鏡子不放嗎?過度在意外界目光,卻造成內心損傷。聽作家與職業舞者透過練舞室鏡面牆的律動人影,重新詮釋《人間失格》。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4-01-22
    【台北市親子館】隱身懷舊眷村裡的《信義親子館》寓教於樂的遊戲主題,帶孩子玩中學!隱身在四四南村的「信義親子館」,地段精華,視野絕佳,抬頭就可以看見台北101。 雖然位處商貿要地,但是四四南村保留舊時眷村的樣貌,其中一棟眷村舊時建築就是「信義親子館」的基地,讓舊時代的建築活化成陪伴孩子成長的園地。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11-02
    孩子的興趣是探照燈,照出親子關係的鴻溝。——李欣倫、盧品誠對談《人間失格》「音樂聽不進去,或者發現老師或有人在看啊,於是開始緊張,眼睛的那個薄膜感也就會呈現出來。」隨即分享了更多案例,並討論如何幫助學生克服這種薄膜感,使他們的藝術創作更自由。「不如我用一些方法讓你喜歡我,然後我再帶你去另外一個(街舞的)世界,然後我們再回來這個眼睛看到的這個世界,然後我們再走下一個未來。」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3-09-21
    電影《歡樂時光》│找不到「重心」的關係,跟溫水裡熬煮的青蛙一樣煎熬一段關係走到已經看得到崩壞時,早已累積了如溫水煮青蛙般長久的瑣碎嫌隙、冷戰與大小衝突,第三者的出現,往往只是兩隻共同被煮的其中一隻青蛙的逃生出口,其實,不論第三者有否出現,這段關係都早已在瀕臨死亡的水深火熱中。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2-05-10
    你的擇偶條件是什麼?這也代表你在關係裡最重視的價值觀 攝影師:Katerina Holmes,連結:Pexels 為了準備情感教育的演講內容,我無意間找到一個「男生擇偶條件大哉問」的影片,我的投影片小助理提議可以拿來做演講開頭的討論,結果效果出奇地好,也可以漸漸感受到現在年輕孩子們擇偶條件的變化。 ⁡這個街頭訪談針對路上的男大學生進行調查,關於選擇伴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2-09
    讀|依戀效應:從心認識自己,重新與他人建構正向的關係《依戀效應:為什麼我們總在愛中受傷,在人際關係中受挫?》一書,皮特‧羅文海姆著,廖綉玉譯,三采文化出版。 在人際關係的盲點中載浮載沉了許久,透過與他人談天、閱讀書籍來省思自己,想釐清自己要找的答案。 某天隨手點了網頁,突然一瞥看到這些問項,於是也反問了自己。 1.如果對方不符合你的想像,你還能保持
    Thumbnail
    avatar
    小綠
    2021-09-13
    談公司組織架構與效率的關係在工作上,你是否常常文件送出後,就再也等不到它的消息了呢? 你的LINE裡面是不是有一堆工作的群組每天想不停呢? 原因都是因為組織長太高了!!
    Thumbnail
    avatar
    Ken拔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