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謊言拆穿之前》包裹在「愛」之下的謊言,又怎麼忍心戳破呢?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謊言拆穿之前》為《在咖啡冷掉之前》的續集之作,《在謊言拆穿之前》這部作品聚焦在「謊言」二字身上,四個不同的男人來到「纜車之行」這家咖啡廳,穿梭到不同的時間,去見想見的人而撒的四個謊言,說出來的謊言是這麼的粗糙,但包裹在「愛」之下的謊言,又怎麼忍心戳破呢?
  穿越時空的題材屢見不鮮,小時候我們從「哆啦A夢」、「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等影視作品接觸到穿梭時空的概念,再到近年的「天能」複雜又創新的燒腦劇情,似乎掌握著時間的密碼,就可以自由自在的在時間之間遊走,人們對這類型的題材總是趨之若鶩,正因為在現實還無法達成,才這麼的引人入勝。
你也想要回到過去嗎?
  有一個神秘的都市傳說,只要你去到「纜車之行」這家咖啡店,坐在神秘的位置上,喝下姓氏為「時田」的女服務生為你烹煮的特製咖啡,便可以回到過去,回到過去的時間從咖啡倒入杯子開始,直到咖啡冷卻之前結束;並且回到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也不會改變,而且還有其他麻煩的規矩要遵守,你願意試試看嗎?
  《在謊言拆穿之前》《在咖啡冷掉之前》這個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故事的主軸仍然圍繞在「穿越時空」,而作者川口俊和所撰寫的故事是這麼的平凡卻又深刻,是你我在人生這條路的必經之路,面對愛情、友情與親情的別離,我們多少都會為了想要再見最後一面而想要回到過去。
  而《在謊言拆穿之前》則更進一步的描寫人性,我認為人只會在兩種情況下撒謊,一是想從對方身上牟利,二是想讓對方放心,出發點都是因為對方,但付諸的行動卻天差地別;本部作品便是描述第二種情況,為了不讓親人、愛人以及朋友擔心,我們總會說著「善意的謊言」,「我很好、我沒事、我沒關係」等等,相信大家也都有說過類似的話,我們以為自己包裝得很好,但其實對方都心知肚明,只是因為看著這麼努力假裝的你,即使很明顯是假的,也不忍心揭穿。而在這部作品的四位主人公,為了各自的理由分別蒞臨這家咖啡廳,成功見了想見的人,也因為僅此一次的機會,各自說了一個謊。
  而這四位主角,一個回去見過世的朋友,一個回去見過世的母親,一個去到未來見深愛的女人,最後一個則是回去見過世的妻子。這四個故事裡面,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從過去穿梭至未來兩年後的男人的故事,特別的是,男人並不是說謊的那個人,女人才是。

穿梭至兩年後的那個男人

  男人名叫倉田克樹,這次穿梭是為了來見他深愛的女人,在未來是否過的幸福。倉田在與他的戀人森麻美是公司同期的同事,因為常常相約喝酒而進一步熟絡起來,卻在兩人交往兩年的同時,倉田被診斷出急性骨髓性敗血症,只剩下半年的時間可活,於是他找到了兩人共同的前輩清田二美子,(二美子是在《在咖啡冷掉之前》的故事主角之一,她曾經成功的回到過去見青梅竹馬。),二美子之後便帶他去到這家咖啡店,而他也確認了回到過去的所有規矩及條件,「穿越時空到達的時間點發生的事情沒有辦法改變,因此要是前往未來見到了想見的人,即使中間發生了什麼變故,到了未來的那個時間點我們依然會見到面。」,他拜託二美子在兩年後的聖誕節帶麻美到「纜車之行」,他無論如何都必須知道麻美過得如何,除了兩個條件,一是倉田兩年之後還活著;二是倉田過世之後,麻美結婚了,並過著幸福的日子;兩個條件達成其一的話,二美子就不需要帶麻美來見倉田這一面。
  而到赴約的那一天,倉田在咖啡店等了一陣子都不見麻美及二美子的蹤影,原本打算就這樣回去了,卻在這時麻美衝進了店裡,舉起戴著戒指的左手,說著:「前輩都跟我說了,而我也已經結婚了,你兩年前就死了,還把前輩牽扯進來,你也太操心了吧?」聽聞這些話的倉田,雖然顯得有些尷尬,但直到最後仍帶著笑容,留下一句:「謝謝妳來」便回去了。倉田走後,麻美便脫下左手的戒指,還給二美子。

說謊,為了不讓最愛的你到最後還操心

  原來,在進咖啡廳之前,麻美向二美子借了戒指,並戴在左手上,去見倉田,為的是製造她已經結婚的假象,二美子不理解麻美這麼做的原因,然後他的丈夫五郎 (二美子當初回到過去見的那位青梅竹馬就是五郎) 點出了其中原因—倉田是為了引導麻美走出創傷。時間回溯到倉田與麻美交往之前,那時麻美才剛與前男友分手,而後麻美發現自己懷孕,但不久便流產了,因此麻美找了倉田傾訴她的難過心情,並且不斷的責怪是因為自己的關係才害得寶寶流產,但倉田卻說了,
那個孩子只用了七十天的生命,想讓麻美幸福的,要是妳這樣不幸下去,那麼孩子就是用了七十天的生命來讓麻美不幸,所以妳一定要幸福,他的生命才有了意義。
  倉田就用了這樣的溫柔,守在麻美身邊。而在回溯到倉田身上,因為生病的關係,他自知已經無法陪伴麻美多久,但知道麻美已經失去過,因此想要親眼見證麻美幸福的模樣,才選擇前往了兩年後;而麻美原本是不想來見倉田的,但她想起流產的寶寶,以及過世的倉田,或許她現在過得並不幸福,但為了讓倉田陪伴在她身邊的時光以及生命有意義,麻美必須過得幸福,因此在麻美到來之後,說出了自己已經結婚的話,倉田什麼都沒說,便回到了過去。

不戳破,把最後的溫柔留給最愛的你

  因為倉田讀懂了麻美的謊言,她已經決定要幸福了,並且會連同自己的份,幸福下去,因此他沒有選擇揭穿麻美的謊言,而是放心的回到過去,迎接自己與麻美的最後一段時光。
--------------------------------------------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想回到哪一天?

  這本書我在兩個禮拜前就看完了,但遲遲無法下手寫文章,除了每段故事各自留下的餘韻不同之外,我想,主要原因應該是因為我最近也碰觸到親人過世的事情。
  五月底的時候,我的外公因病過世了,而在六月初將所有的事情辦完之後,拾起了這本書當作我的六月讀物,我不確定當時選擇這本書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或許是因為出於想念,想透過這本書中的故事當作我的慰藉,看著大家回到過去見了想見的人,我也開始思考,如果我可以回到過去的話我想去見誰、想在什麼時間點見面、回去之後想做什麼等等的事情,我想,以現在來說,我可能會想要回到三年前任一個回外婆家的日子吧。那個時候阿公的身體狀況還沒有那麼的差,而每當逢年過節都沒有錯過回外婆家的我,除了有外婆煮的佳餚可以大啖之外,外公每每在飯桌上都會看著我叫著「妹妹」,示意要我把碗湊近,並把我喜歡吃的炸花枝排以及雞肉夾進我的碗裡,我很想念阿公對我做的這件事情;又用我的破台語跟阿公講話,即使我很想講的正確,講起來卻自帶臭奶呆的腔調,每次都把阿公逗樂,原來,最讓人懷念的,往往是最平凡的日常,而雖然,已經逝去的人事物,是無法復返的,不過,與其後悔無法改變過去,我們可以像麻美帶著倉田的份好好的過下去的這份覺悟一樣,好好的活出讓至親期盼的樣子,
珍惜當下都已經來不及了,又怎麼還把時間花在惋惜過去呢?
  我想,這也是作者川口俊和透過他的作品想要傳達給大家的,也是這個系列作品看了讓人最有感觸的地方,重點從來都不是回到過去改變任何事情,而是藉由從過去回來之後,在心態的轉變之下將自己從跌落的深淵中拉起,並且朝著前方昂首闊步,因此,
讓我們從現在開始,不留遺憾的活著吧!
很推薦這一本好書給大家,願大家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喜歡的觀點。
若喜歡我的創作,歡迎在下方幫我點五下拍拍手以及留言給我,也歡迎大家推薦好書給我,每一本我都會好好的閱讀以及分享!
想要閱讀這本書,可以點選下方連結購買,感謝大家的閱讀!
啾啾阿曾
啾啾阿曾
與文字共舞,舞出最深刻、最溫柔、最溫暖的話語,願你先記住的是我的文字,再記住我。最近正在練習自己看書的速度,目前成績為一個月一本,持續進步當中!歡迎交流分享書籍,也願在創作的這條路上,可以走得很久很久!交流入口:[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