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急轉彎2》—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應該決定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集萊莉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巨變,搬離家鄉、與青梅竹馬分離並展開新的校園生活,樂樂、憂憂、怒怒、厭厭及驚驚同樣感到措手不及,卻也在過程中陪著萊莉一同學習一同成長。第二集更是迎接了青春期,阿焦、阿慕、阿廢以及阿羞的出現,更多複雜的情緒隨之而來,看似災難,卻也暗示著萊莉逐漸成長著一個更完整的個體,不僅擁有自己的主觀意識,不總是被情緒牽著走,而是自己決定自己想要怎麼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很驚喜腦筋急轉彎居然會出第二集,記得當初看完第一集的時候就非常喜歡這部特別的電影,居然有辦法把「情緒」具象化,成為主宰我們呈現情緒的個體,最大主角「樂樂Joy」就是掌管萊莉的快樂,也是第一個生成的情緒,自然就是希望萊莉從此以後都只會活在快樂中;隨著年齡的增長,因為肚子餓而難受出現了「憂憂Sadness」、吃到不喜歡的食物出現了「厭厭 Disgust 」、開始有危機意識而出現了「驚驚 Fear」以及得不到想要的東西而出現了「怒怒Anger」,萊莉開始會難過、會害怕、會討厭、也會生氣。

而隨著多元的情緒出現,開始有了對立的產生,像是第一集的主軸就圍繞在樂樂及憂憂的對立面,當萊莉搬離了明尼蘇達,開始到了新環境,樂樂想到的是要積極的交到新朋友、展開新的快樂生活,卻忽略了萊莉其實會因為離開了從小長大的家鄉、離開了青梅竹馬而感到難過,進而在自我介紹時哭泣;又或是當萊莉想像的朋友「小彬彬Bing Bong」看到自己心愛的火箭被丟下記憶墳場時,坐在原地一蹶不振的樣子,樂樂只想著要趕快趕路回到大腦總部,反而是憂憂陪伴在冰蹦身側,和他一起抒發,這才讓小彬彬繼續為他們帶路。

「哭泣能幫助我慢下來,不被生活的逆境所壓垮」—憂憂

憂憂一直被樂樂視為對萊莉「沒有幫助」的情緒,她既無法像樂樂一樣總是樂觀思考,也總是想要哭泣,尤其是自從迎來改變之後,憂憂看似各種搗亂的表現,其實更是呈現了萊莉的內心狀態,每個人在到達情緒的臨界點時都需要一個發洩窗口,通常「哭泣」就是最直接的表達及釋放壓力方式,也因此在萊莉差點犯了大錯時,也只有憂憂才有辦法化險為夷。

raw-image

照片取自迪士尼官方網站腦筋急轉彎2劇照

而來到第二集,萊莉適應了在舊金山的新生活,交到了兩位摯友,正式進入了「青春期」,而當萊莉的「青春期」警報正式響起時,新的情緒也前來報到,為了尚未到來的事情提前做準備的「阿焦Anxiety」、看到酷炫的造型而想效仿的「阿慕Envy」、不想回答爸媽提問的「阿廢Ennui」以及因胡言亂語感到羞愧的「阿羞Embarrassment」的出現,甚至還擁有了「自我意識」,萊莉逐漸發展成一個更完整的個體及更加多元的個性,就如同這一路上跌跌撞撞成長的我們一樣。

因此,當萊莉面臨第二次要與朋友分離的心情時,相較於第一次明顯的難過心情,現在不只學會忍住不在父母及朋友面前表現之外,在「阿焦」誕生之後,因為事先預設立場未來會被孤立,進而幫助萊莉開始即早做準備及規劃,選擇接近自己很仰賴的高中曲棍球隊明星薇姊,與之建立感情,而非順從「樂樂」的建議與好友珍惜剩下的時光,引發了另一場對立;甚至逐漸產生了極端的想法,為了得到認同及朋友,想方設法也要在比賽中得到分數,而不顧與隊友之間的合作,還意外地撞傷了好友。

「你不能決定萊莉是什麼樣的人」—阿焦與樂樂

焦慮使我們思考事情發生的可能性,進而做更全盤的思考,就如同壓力會使人成長,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過度焦慮卻可能使我們過於驚恐、懼怕尚未發生的事情,而當焦慮過了頭一發不可收拾,就會失控,但也唯有自己可以找到拯救自己、舒緩壓力的方法。

所以就算樂樂把當初以「快樂」建構的自我意識與阿焦以「焦慮」建構的「自我意識」給交換過來時,也無濟於事,因為這兩個自我意識的共通點,都是他們藉由挑選萊莉需要的元素,「控制」萊莉成為什麼樣的人,也因此這次的失控可以視為萊莉與自我情緒的對抗與和解,所以當所有的情緒一起抱住她,才終於讓萊莉冷靜下來,並且生成獨一無二、擁有各種面向的「萊莉」。

raw-image

照片取自迪士尼官方網站腦筋急轉彎2劇照

學會擁抱自己,不管好的壞的,都是最好的你

儘管這是第二集非常明顯想要告訴大家的主軸,但不論是「擁抱情緒」或是「別讓情緒影響自己」都是人一生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好像一定要管理好情緒,才是一個合格的大人,但往往遇到各種事情時,我們還是會讓那個腦袋中的「怒怒」、「阿焦」抑或是「憂憂」給掌握主控台。

這陣子因為工作的事情在煩心,開始不斷的懷疑及否定自己,嚴重到幾乎好一陣子都快樂不起來,焦慮到一直沒有睡眠問題的我,開始有些失眠,當看到萊莉不斷在重複那一句「I'm not good enough」,讓我直接哭了出來,就像看到了自己,但樂樂說「如果你想要快樂,就必須停止焦慮」,而我很幸運,身邊的人不論是家人、朋友,都不斷地給我力量,前一陣子報名上的實體工作坊帶給了我一些啟發;為了讓自己開心起來,很努力去跳舞及運動,家人還為了我規劃了旅程,只為了帶我去散散心;甚至還聽到朋友一個接一個的捎來好消息,自己終於漸漸地走出了名為焦慮的迴圈,找到了一些力量及方向,而且我其實很明白自己一直都很努力,只是偶爾會只看得到別人,看不到自己,即使第二集沒有第一集般會帶給人感動,但卻給我更多的力量。

非常推薦去看這部好電影,每個人都可以從中獲得不一樣的想法跟感觸,但最重要的是,當感到不舒服的時候,可以適時地允許自己停下來,抱抱那個內心不安的自己,並且要跟自己說:「世界上只有一個我,不管怎麼樣,我都是最棒的!」


推薦這部電影給大家,願大家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喜歡的觀點。

若喜歡我的創作,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也歡迎大家推薦好書或是好電影給我,

每一本及每一步我都會好好的閱讀以及分享!




內容總結
腦筋急轉彎2
5
/5
16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腦筋急轉彎2》心得(下)—統整那些新奇華麗的美術設計,深入討論劇情:原始情緒的團隊感超溫馨!這電影是濃縮超現實體驗?腦筋急轉彎2充滿許多新鮮的設定,本篇列出第二集的新穎設計,透過文字再回顧這部視覺感受滿分、內涵豐富的療癒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大四生的心情隨筆
2024-06-25
《腦筋急轉彎2》心得(上)—深入劇情討論:機車谷翻得不好?厭怒驚都有正向一面!紅色本子前為何流淚?為什麼樂樂要划動記憶球這篇會分享一些值得深入探討的情節: 機車谷翻得不好? 未來想像情境工作坊/厭厭、怒怒、驚驚都有正向的一面! 萊莉在紅色筆記本前為何流淚? 法官職業氣球/頭腦風暴—最好的點子是挑染!? 為什麼樂樂要划動記憶球?
Thumbnail
avatar
大四生的心情隨筆
2024-06-24
【腦筋急轉彎2】裡的賈伯斯、歐威爾的【1984】從1949年喬治歐威爾的小說【1984】,1984年蘋果公司「1984」廣告,到2024年的【腦筋急轉彎2】,我不知道這段情節的出現,是刻意安排或是巧合,在荒謬逗趣的畫面之下,也隱隱然傳遞電影裡,青少年在傳統刻板教育下的反抗躁動的心。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4-06-21
《腦筋急轉彎2》你的注意力在哪,你就會成為怎樣的人《腦筋急轉彎2》中,情緒如同陪伴Riley成長的小夥伴,承載著成長的痛苦和收穫。透過角色的焦慮情緒探索自我接納和成長的過程,也提及個人對過去事件的看法與信念的形塑。
Thumbnail
avatar
幼稚園哲學湯
2024-06-21
《腦筋急轉彎2》觀後心得 - 焦慮風暴中的自我覺察《腦筋急轉彎2》中有一幕讓我深有共鳴,焦慮風暴來襲時,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幫助你。身為一個完美主義者,我常常被焦慮困住,但在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我學會了與自己和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逐漸走出了焦慮的陰霾。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
2024-06-21
腦筋急轉彎 2 - 觀後心得這篇文章分享了觀看腦筋急轉彎 2 國語配音版的心得。文章中提到了新角色焦慮(焦焦)的國語配音是 LULU 黃路梓茵,以及給出了3.5顆星的評價。
Thumbnail
avatar
小樹成長之路
2024-06-20
《腦筋急轉彎 2》你是哪種情緒主角,你是哪一種情緒主角,佩佩是樂樂,我的朋友中有的人是阿廢,有的人是厭厭,有的人是怒怒,你,是哪一種?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4-06-20
【腦筋急轉彎2】2024—HELLO,焦慮!你要放手了嗎?我直接說結論:【腦筋急轉彎2】是一部沒有給前作丟臉的作品!延續著【腦筋總動員】將情緒被擬人化、成長被視覺化,充滿想像力的視覺,呼應共通成長經驗,【腦筋總動員2】的觀影過程,讓人看到久違的皮克斯「Make Me care」的說故事技法及精神。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4-06-19
《腦筋急轉彎2》:自我人格的深層探索,深耕友情的成長之旅9年前的首集是皮克斯進入10世代後最強的原創作品,相隔9年續集歸來,作為皮克斯繼《玩具總動員4》後最令人期待的新作,所幸9年的等待不負期待,在首集的驚人創意下擴充大腦世界觀,延伸出更多情緒探索,毫無疑問是疫情後皮克斯完整重振雄風的大銀幕回歸作。
Thumbnail
avatar
Puff
2024-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