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在咖啡冷掉之前》回首也能轉變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能回到過去,但是無法改變任何事,妳會想回到什麼時間見什麼人呢?
《在咖啡冷掉之前》乍看片名我本來以為是文青愛情片,打開才發現是具有奇幻色彩的劇情片。

人的一生中,總是會有些遺憾的事情發生。
一定會有「好想回到過去!」的念頭,但是如果只能回去一下下、又無法改變任何事情的話,還會想回去嗎?
這家神奇的咖啡店有以下幾個規則:
“可以回到過去,但是地點只限於這家咖啡店,也只能見到當時在店內的人。”
“即使回到了過去,也無法改變任何事情。”
“回去的時間從咖啡倒入杯子開始,到咖啡冷掉為止。請務必在咖啡冷掉之前喝完並回到自己的時空。”
電影以片段故事作串場,女主角小數是幫大家沖咖啡回到過去的人,自己也對過去有所遺憾,但是只有自己家的女性能實施這項魔法,所以只能目送客人來去。
她也是這部電影中“想回到過去”的客人之一。
從劇中我可以看到,原來只是回到過去對想見的人說完想說的話,也是一件足以改變未來(自己)的事
儘管規則是“無法改變現在已發生的任何事情”,然而僅僅只是一杯咖啡時間的對話,也足以讓那個遺憾的自己得到救贖。
沒有好好說出喜歡的心意就道別的青梅竹馬、失智而逐漸忘記自己的妻子、只顧著逃避家裡而沒有好好面對自己妹妹的女強人、說要去見過世的爸爸就再也沒有回來的母親
因為當下那幾分鐘的不願正視、以為自己不要緊,留下未來無限的遺憾。
片中雖有四段故事,但是這邊只想分享其中一個小故事的心得。
讓我淚流不止的是失智妻子的片段。
飾演丈夫的松重豐每日都來咖啡廳接罹患失智症的妻子(藥師丸博子 飾),妻子已經忘記自己丈夫是誰,只一直惦記著有封信沒有交給丈夫,想要回到想給信最後卻沒有給的那一天。所以妻子每天都會來咖啡廳等待回到過去的時機。
丈夫尊重已經忘記自己的妻子,從未向她解釋自己是誰,也沒有開口跟她討那封信,只是溫柔地在旁邊照顧著她。
丈夫一直安慰自己可以的、自己是護理師,要以專業的身分去好好照顧妻子。
儘管對方已經不記得自己也沒關係,只要能繼續陪在妻子身邊就好。
在店家的引導下,丈夫最後決定回到妻子和他在咖啡店約會的那一天,讓妻子把那封遲遲沒有交給他的信件交給自己。
回到過去後,本來就知道咖啡廳魔法的妻子見到神色不對勁的丈夫,溫柔笑道「你是從未來過來的吧,是幾年後呢?」
逃不過妻子敏銳的眼神,丈夫只好如實答道自己來自三年後的未來,並詢問她是否有信件想交給自己。
原來被醫師診斷罹患失智症的妻子,寫了一張生日卡片想告訴丈夫,最後卻沒辦法下定決心送出去。
妻子小心地詢問「我給你添了很多麻煩吧...」
丈夫毫不遲疑地答道「沒有這回事,沒問題的。三年後的妳做得很好,一切都沒事的。」
「我是不是最後...連你也忘記了呢?」
「沒有這回事,妳真傻,別擔心,一切都沒問題的。」
雖然丈夫一直這樣說著,但妻子當然聽得出他在說謊,知道自己在不久後的未來將會忘記丈夫,她忍不住落淚,但仍邊微笑著說:「那我就相信你囉!」
雖然不相信丈夫的話,她仍獲得了很大的安慰感。遞出一直沒能交給丈夫的信後,她露出安慰的微笑,催促著丈夫要記得在咖啡冷掉前趕快喝完回去。
看著眼前還深刻記得自己、深愛自己的妻子,丈夫淚流不止,儘管現在的她常常不知道自己是誰,但她的確還是這個把我送她的披肩珍惜地穿在身上、用溫暖微笑面對著我的溫柔女人。
兩人最後流著淚,笑著道別
丈夫回到現在,打開信封,讀著尚未失智前妻子給自己的信。
「你是個護理師,想必會以護理師的身分好好照顧我的吧。
不過,我想告訴你的是,我想跟你做的是一輩子的夫妻。」
丈夫這才醒悟,妻子是多麼愛惜依賴他們的夫妻身分。
他決定每次妻子忘記自己是誰的時候,都要好好的告訴她「我是妳的丈夫哦」。
看完這段我一直難以忘懷松重豐看著過去的、還記得自己的妻子的依戀表情。
身處現在的他一定過得很辛苦,我也很了解那種被自己最親愛的人忘卻的恐懼。
我的家族有失智症史,已經有很多長輩發病,和先生結婚前其實我們也討論過這樣的擔憂,但是我們沒辦法討論出結果,最後決定暫時不思考這樣的問題。
非常能夠理解藥師丸博子飾演的妻子擔憂拖累另一半、讓另一半傷心難過的想法,這一段我覺得兩位演員演得非常好,讓我久久無法脫離那種情緒。
其他的故事,也各自有感人的部分,但是比較遺憾的是並沒有抓住我的心。
這部電影的概念我覺得很棒,演員群也非常華麗,但是有些橋段或鏡頭讓我有些出戲,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看完電影之後,雖然沒有棒到「好想讓每個人都看到!」的地步,但也獲得不少啟發。有機會的話想拜讀一下原作!
這次也是在friday影音挖掘到這部電影,讓我度過了一個美好的下午,謝謝friday!(沒有業配)(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