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國軍再入營事件簿之二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這個事件簿會記錄到之三
會現在提這個主要是上一篇我沒寫到
加上再入營能發生比較需要注意的事情大概也就分三段就結束了
不過第三段不一定會更新,這篇後續會提到
之後就是正常軍旅生活了,只是從零開始
至於我會不會更新軍旅生涯的紀錄
大概率不太會,一來是沒甚麼好講,二來是講太多不好

再入營報到簡化說明

人令生效的日期是7/1,但那一天剛好星期五
我有先跟連長連絡過,因為駐地是在屏東,但因為單位在下基地在台南
所以改成我7/3(日)報到,一起搭專車,從屏東搭專車到台南
但是這邊就有個問題,其實我雖然知道單位在哪裡,但要搭哪一台車,要怎麼去
其實我一概都不清楚不知道....至於跟我聯絡的連長其實沒有說得很詳細
導致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連長的車XD
不過,接下來的事情雖然是在抱怨,但我決定轉化為正念,
之後有申請再入營的朋友們,建議遵照以下方式去處理,會比較好喔
但【僅限士官、士兵體系】,軍官體系只部分適用
回去部隊之後會遇到的狀況如下:
【人事資料】
這個涵蓋的範圍很廣,
個人私章、緊急連絡人私章、戶籍謄本(近3個月內)、軍裝大頭照(2吋1吋至少先準備各4張共8張)
【專長資料】
退伍前自己的兵科專長,有什麼帶什麼,沒有的話我覺得應該也沒影響
大概率也是要重新受訓
【經理資料】
因為還要拍軍裝大頭照的關係,建議自己先花一點小錢先買相對應的服裝裝備
即便不是像我一樣剛到部隊就是在下基地測驗,正常申請經理裝備也是要花一段時間
最少要先買小帽、一套迷彩服、迷彩鞋、迷彩腰帶
因為我申請的是陸軍,所以如果是其他軍種的弟兄,就是準備對應的東西回去即可,應該不會相差太遠
【手機管制】
這個是現在部隊的重頭戲,所以這個一定要問清楚怎麼處理
因為光是我個人經歷的部分,說出來每個人的感受應該都是滿滿的幹字。
【與士官長聯繫】
一個連隊的編制上應該不只一個士官長,最少聯絡的時候一定要聯絡到一個
這個部分可以跟連長說,想先認識連士官長
我當初就是疏忽了這件事,才導致了後續許多事情發生....
以上大概就是我目前遇到的,想看故事的可以繼續往下看
如果只是想知道資訊的,看到這邊就可以了~~

再入營報到個人經歷

7/3(日) Day-1
其實我在到部之前,我就很疑惑關於營區我要怎麼進去的問題
之前我不是軍人身分,所以不用安裝管制軟體,但也不能隨意拍照
但是,人令已經在7/1(五)生效
所以現在所有國軍的規定都是對我有效的
不過連長卻跟我說:別擔心這個問題
好的,我只是一個變成老百姓又成為軍人的無助小士官,
連長都這麼說了,我也只能相信他
而當時幸好我有跟連長搭到同一班的專車
否則進入基地的大門時,還真的沒有人可以幫我解釋
為什麼我沒有安裝管制軟體...
然後,到了基地之後,我才知道,原來....
除了連長以外,全連沒有人知道我要報到的事情
因此引發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第一個遇到的就是經理裝備撥補
只能說還好我事先有準備一套衣服、小帽、迷彩鞋、迷彩腰帶進去
該連隊的經理只能給我一套衣服,其他的東西他都沒有
這不能說他在鬼混,因為現在不是在我們自己的單位
理論上就不會帶那麼多經理裝備出門,這是合情合理
只是到部經理裝備沒到齊,曾經身為士官的人會被單位的人電到飛起
會不會飛起我不確定啦,但是我相信應該會有人覺得這樣的士官是在擺爛
其實國軍對於士官的要求水準很高的。
第二個遇到的就是人事問題
人事士根本不知道我報到,沒有辦法事先準備識別證
甚至要做人事資料建檔都沒辦法
我想應該會有人疑惑,人事資料不是再補就好嗎?
其實理論上是這樣,但是人事資料就是一個煩字
永遠都不知道甚麼時候就要多填什麼玩意要補什麼東西
而且軍隊的識別證其實很重要,在軍隊中,除了肩膀上的階級、胸口上的姓名
更有價值的就是識別證了,等同於身分證的存在,我想當過兵的應該都懂我的意思
而這個這麼重要的東西,我是到快放假的前一天才拿到。
我也不是在說人事士在鬼混之類的,畢竟沒有我的人事資料,
要申請識別證是有難度的,不單只是印一張紙貼張照片這麼簡單
第三個問題就是安裝手機管制軟體
這個可能要留到下一篇再詳細說,因為我到現在還沒有處裡完這件事
麻煩程度超乎所有人想像
總之為了安裝這個手機管制軟體,我需要有聯絡四~五個人才有辦法安裝
再次強調,也不是這些人在鬼混或擺爛
我會強調的原因是,很多人看到這邊就會說,
阿那個經理擺爛,阿那個人事士擺爛
而我會說,NO,他們根本就不知道我的存在。
試想一下,你今天負責公司的某項工作業務,突然有一天,直接天降一個看都沒看過的新人,還跟你從事同一個工作業務,你不慌亂也奇怪吧?
其實再入營的時間是可以自己決定的,當時我面試結束之後
人官就有詢問我何時可以報到,當時我就設定在7/1
當時設定這個時間有三個主要原因
1. 我做保全工作,一個月前提離職加上兩個禮拜處理私事的緩衝,7/1到是剛好
2. 人事資料的計算中,最好計算的時間就是1/1跟7/1
3. 今年的7/1是星期五,第一天到部之後,我可以知道我缺了什麼,休假盡快處理
理想是很美好,但實際可能沒有,因為我7/3到部,引發後續一連串的問題
讓我很懊惱我沒有堅持7/1到部
當時會改到7/3到部是因為,連長那時候說,你來一天就馬上放假太累了
乾脆你7/3一起收假比較好
這理由也合理,所以我就同意了,還一天假也不是大事
但經過後幾天的事情之後
我突然意識到,就算我是7/1到部也一樣會有這些問題
甚至問題可能更大...因為一到要馬上準備放假,人事士可能更沒時間準備
手機管制APP也無法處理,因為我後來才知道申請是需要兩三天的工作時間,
知道得當下,還是覺得自己還是太年輕了,沒有意識到真正的問題
因為真正的問題不是我何時到,真正的問題是,【有誰知道我要到】
而且可能是以前單位在成功嶺的關係,跟實兵單位的性質實在太懸殊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在成功嶺,連級軍官幹部跟士官幹部的關係是很近的
因為實在沒幾個人,能不能成一個排都是問題,因此很多問題幾乎是共時連鎖
而實兵單位大不相同,因為人數相對較多,所以離連級軍官幹部比較遠

講不好聽的,連長都覺得自己底下的人可以處理這些事情,什麼時候知道都沒差
但是,同為士官幹部的我,就會覺得【怎麼不早說?】
因此,我會建議再入營的人,如果真的確定再入營到哪個單位連長聯絡過之後
建議是先跟士官幹部認識一下,這樣全世界都知道你要降臨了(?)
那處理事情上就會變得比較不一樣一點,雖然這都是後話了
以上~之後有更多軍旅的故事我再看看適合不適合寫上來
感謝各位~
60會員
251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