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 光榮入伍】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熱的夏季,除了上泳池泡水外,好像也沒甚麼地方可去!除了剛考完的那半個月,還稍有精實,到書局翻閱了些許專業書籍或是到光華商場去逛逛,剩下的時間,除了被爸爸叫去工地幫忙外,最常的,就是窩在冷氣房裡打電動。本想去察看馬路上的電線桿上的小紅條,看看有沒什麼機會可以短期兼職打工,可又不曉得一旦把畢業證書交出去後,是否會馬上接到兵單,這對對老板就不好交待了,也只好在家繼續等放榜,當個雖心有不甘卻也挺情願的米蟲。

 

安穩的日子過久了,似乎老天爺也看不下去了。在日子剛過八月的一個下午,離高考放榜的時間,只剩下不到兩個禮拜,家中牆上的對講機,突然傳來一陣急促的鈴聲­­:

「陳奕帆在不在家呀~ 有他的通知單喔!」我從床上一個箭步的跑到客廳,急忙的拿起話筒,話筒的另一端,傳來一位男人的聲音。

「我就是!等我一下,我馬上下樓。」顧不得身上只穿著一件吊裌仔,從抽屜裡拿出印章,由樓上飛奔而下。

打開社區大門,門口站的不是那穿著綠色制服的郵差,而是穿著白襯衫,身上背著一個斜背包的中年男子。

「是你本人嗎?這是兵單喔,一個禮拜後入伍,裡面有清楚的說明….」他一邊說,一邊掏出袋子裏的名冊,神色毫無表情的對我說。

「對,是我本人!」我邊說邊將印章遞給他,讓他在名冊上蓋了章,名冊上頭還羅列了其他人的名字及身分證字號。

別了那個男子,關上大門,帶著一肚子的狐疑,一步一步的爬上樓梯。 一進門,便迫不急待的拆開那卡其色的公文封,從裏頭拿出了一張看似是用複印紙套色印上去的文件,上面寫著幾行文字 ---

【役男          陳奕帆,身分證字號XXXXXXXXXXXX】

入伍梯次   1736梯  時間八十四年八月十二日】

【營區   宜蘭金六結】                                       

看著上面的日期,我整個人呆掉!不是說還沒交畢業證書,兵單不會來嗎?我的考試都還沒放榜耶,公所憑什麼徵召我呀,如果我像其他同學一樣去考插大,萬一考上了,那我不是還可以申請緩召嗎?


一整個下午關在房間想這問題,卻沒勇氣親自打電話去公所問,一直等到晚上老爸老媽回家後,才把徵召令拿給爸媽看,聽聽他們的想法。

「公所甘嘛黑白用,搞錯人了呀!」老媽劈頭第一句就這樣說。

「ㄟ~~米蟲,我看你也沒事幹,不如早一點去算了啦!」老妹沒提出甚麼好意見,倒是在一旁說著風涼話。

「要不親自去兵役課問一下呀,看是不是搞錯日期,還是弄錯名單呢?親自去也比較好澄清呀!」老姐倒是說了句比較客觀的話。

看著我們幾個人七嘴八舌,老爸一個坐在一旁的沙發上,低著頭摳著他那卡在大拇趾甲上的水泥灰渣,吐出了這麼一句話:

「做兵是男人的義務與責任,你哪毋愛讀冊,較早去麻卡好!」語畢,老爸依舊低著頭,努力的去應付他身為泥水匠的得面臨的職業傷害。

聽著老爸的一句話,當下在我的心中起了一陣陣漣漪,「義務、責任」雖只有短短的幾個字,卻是每個成年男子都該勇敢的去面對與承擔而非逃避。不過想歸想,要踏入軍旅生涯的世界的未知,多少還是讓我有些裹足不前。不管啦,明天先去公所問個清楚再說。

 

隔天一早九點,我就跑了趟位在明志路的鄉公所,一進門,問了幾個坐在櫃台的小姐後,才在公所後頭的兵役課找到了負責相關業務的林課長。他看了看我手中的資料說,瞪著眼睛對我說:

「咦? 1736梯!就是這一梯了呀!怎麼?你不想當大專兵嗎?」他一邊拿起文件,帶著些許困惑的看著我。

「不是啦!因為我有考二技但還沒放榜,如果考上了……而且,我也還沒繳畢業證書,怎會有兵單?」我編了個理由,心虛的說。

「好好~~我懂你的意思,你要等插大放榜,這樣就可以辦緩徵,對吧!」

「不過,我要叮嚀你,大專兵的梯次就這幾梯,萬一你沒處理好、趕不上了,到時後你就要去服一般兵囉…」林課長收起了徵召令,一邊對我說著個中的利害關係。

我點頭的表示同意後便離開了公所;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是不是該考慮早一點去服役?如果大專兵就只有這幾個梯次,那麼早當晚當也差不了一兩個月,與其在家裏混著等放榜結果,還不如早一天當兵,早一天退伍,對人生的規劃也比較好安排。想著想著,也不禁懊悔之前沒有認真思考過這問題。當晚,與老爸老媽商量過後,決定在放榜後的那一個禮拜,再一次的去公所報到,告知我已經準備好入伍從軍。

 

兩個禮拜後,高考放榜了,郵差送成績單來時,我恰好跟朋友出去不在家。一回到家,看著放在大理石桌上的成績,我抬起顫抖的手,顫顫巍巍的撕開成績單的騎縫處,打開看著上面幾行印表機打印的數字—

計算機概論   75

國文            68

公文            55

數學            42】 

總成績加權完後是58.5分,距及格六十分只差1.5分!也就是說,我沒有到達入取的門檻。

我把結果告訴在陽台上低著頭車縫學生褲的的媽媽,心理帶著難以表達的內疚。

「要你好好認真讀書你都不聽,你看都沒及格。」

「不過也好啦,少年人還是應該去社會打拼比較好…」媽媽按下心中的失望,反倒是臉上帶著笑容的安慰著我。

聽著媽媽的話,心頭也跟著坦然了下來,或許是木已成舟,說再多也沒有用,事情簡單化後,也就沒有甚麼好難過煩惱的。

 

在得知沒錄取的消息隔天,我再一次的跑了趟公所 , 找到了林課長繳交了畢業證書後。不過,這一次硬是挨到了九月中才收到兵單;一樣是那個酷酷的課員,但兵單的內容卻已經與當初的那一封不同了--

【役男          陳奕帆,身分證字號XXXXXXXXXXXX】

入伍梯次   1739梯  時間八十四年十月十三日】

【營區   台中成功嶺】       

當晚,跟老爸老媽報告後,或許這次是真的要入伍了,家裏的氣氛與以往相比,顯的有些沉默,小妹也不再搭腔說著風涼話,倒是二十幾年前當過兵的老爸開了口:

「軍中不比在厝,要學會看顧自己,人家要咱做什麼,我們就乖乖的聽話,班長不會為難我們的…….」 爸爸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誡著我。

我聽了之後沒答腔,但心中卻不由得浮起了庹宗華主演的電影─「報告班長」,戲中那折騰人的五百障礙,以及班長動不動就給排頭吃的恐怖命令,真的要我去服從「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那簡直就是太不人道了吧。但該來的,終就還是要去面對;誰要我是中華民國年滿二十歲且身體強壯的青年呢。只能告訴自己別想太多,還不如趁現在,每天加緊鍛練體能,要不我現在這滿身肥油的身材,一下部隊,馬上就會成為班長想釘的目標了!越想越讓人覺得頭皮發麻。

 

註記:

陸軍,新兵入伍的間隔都是以半個月為一梯次,除非遇到特殊狀況,要不大多如此。不過近來因為精兵案,也曾發生好幾個月都沒有辦入伍的梯次。也就是說,在部隊裏不會有新兵撥補去接替屆退的老兵。

一個在1996年參與過海峽飛彈恐嚇軍演的老兵,一字字的寫下軍旅生活中的汗與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