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我的出走日記》EP 11~12〈上〉:人生就是不停在演戲,又不斷在填補內心空缺的過程​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兩集不但深入描寫了內向人思維的獨一無二,也探討了普世價值觀,以及那些身在都市也許會有的似有似的擁擠感和每個人都會經歷的:
「目光短淺」。​
就讓我們先從最後一個說起。​
當美貞又飽受主管的言語傷害和無視時,在月光的照亮下和具先生喝酒。具先生說:
「這是我第一次住到,晚上風向會變、而且看得到月亮的房子。我一直以為看得到月亮的房子,只有童話故事裡才有。有一天我覺得月光,好像有哪裡怪怪的。後來我才知道,之前是因為路燈壞了。路燈修好之後,氛圍就不對了。」
美貞上山的對白非常、非常絕。
於是兩人一起前去打破路燈,再透過後面不斷爬坡的場景帶到與一般人不同的世界觀:​
​你覺得我奇怪嗎?我並不奇怪呀?當你們只寫下理想的學校、人際關係、好的成績時,我只想要尋求安定和真理。我不想要流於世俗,和大家一起大笑,明明我不開心呀?我只想知道自己是誰、究竟是誰,會什麼要活在這裡。
(這段台詞非常絕,放在最後讓大家好好回味)​
​而這樣活著的我們,死後真的可以見到天堂嗎?當你活成了連你自己都不認識的樣子,永遠在上演著一齣又一齣好笑喜劇的戲碼,你真的還認識你自己嗎?還是我們自以為生活在都市擁有或沒有擁有些什麼都已經很了不起,早已放棄追求更好的自我?​
你尋覓到,內心真正平靜的自己了嗎?
這段,也讓我想起了電影《小丑》裡的那句:
「我只希望我的死,比我的人生更有價值。」
雖然小丑裡散發出來的是代表社會底層的無情悲歌,而出走日記中呈現的則是比較光明將壞心情一掃而空的存在,但無論如何,都代表了我們心裡固執又獨一無二、不願向世俗投降的證明。正因為我們不斷追尋,就算我們現在甘於平凡,總有一天我相信,我們的內心深處一定能不平凡,死後也能和美貞一起,抵達天堂。​
電影《小丑》完美演繹出了終極的「社會底層悲歌」。
因為,我看見你了,最真實的你。​
從上面自我認同帶到的,是現代人普世價值觀的闡述。​
從前面十集中,我們可以看見二哥一直不停的想要擺脫現狀應驗「有夢最美」,其中一個就是想要有「車」。這邊也完美對應到了我們每個人活在現實中對物慾都有的心境:好想擁有 XX 牌化妝品、好想有 XX 牌衣服首飾,然後等到了某一天,看到那陣子喜歡的明星藝人或是流行趨勢,過去好不容易到手的事物就會一再被唾棄,又一片癡心的拿出大筆鈔票追求永遠追求不完的「慾望」。​
但這些當中,又有哪些東西,是你真心所愛,換成別人去追尋你的?擁有這些東西之後,你的心情真的平靜嗎?​
從二哥的心境轉折,帶到現代人對普世價值觀的闡述。
我想,二哥的那段話,就給了我們最恰當的解答。在他總算擁有車(還是勞斯萊斯)之後,他並沒有開到多了不起的地方炫耀一番,只是開著它,到了再平常不過的地方走了一回。奇怪的是,他握著方向盤的手也變得溫柔了、他的心境也變得平靜,為什麼呢?也許,當我們不斷迫切想要擁有什麼,到了最後,還是要回歸這個東西究竟有沒有辦法:
「填滿我們內心」的本質。
或許很多時候問題根本不在於物質,而是在其它地方。​
當內心的空白被補齊,我們才能擁有真正的平靜;當我們內心全然的愛護、保護所擁有的一切,才是活著之於物質的最大價值所在。這些,也恰巧對上了極簡主義的真理:
並不是要追求空無一物的生活,而是能放大所有東西的價值,所有帶進家裡的東西,
都能陪伴我們好久好久。​
面對終將完結的《我的出走日記》,真的讓人好捨不得。但也許這齣戲帶給人的能量,還可以留好久、好久。你也這麼覺得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