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悶裡的溫暖光亮!/《我的出走日記》(나의 해방일지)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打開了數次《我的出走日記》總是停在前十分鐘沒有繼續,直到看完《我的大叔》,才又回頭找出同一個編劇朴海英這部作品來看。《我的出走日記》播出的時候,有不少評論、報導,多是用「很療癒」來形容這部由三姊弟妹和陌生人具先生組合而成的故事;起初需要撐過那段很沉悶、難以突破的窒息感,進到劇情中段時,才有讓人感到溫暖的劇情。

「同好會」是「出走日記」的起始,在大群體裡中的確會遇到「同好」一起健身、閱讀、表演、出遊⋯⋯總是會有「同好」可以一起去做同一件事,但對於「只想要一個人」的人來說這樣在與他人一起組織一個群體去做同一件事,反而可能成為一種壓力,於是有了「出走」這個同好會!

「出走」這詞,拿來放在這個充滿正能量、人設都得萬般亮眼的時代中,好像過於負面了些,也有時若是潮流帶動著,什麼百般奈、無力的事,都也變得必須「有所意義」,就像「出走」似乎若是換個角度,也又變成需要有某些「走出方向」的定位!

似乎「人活著」就必須、一定要有一定的目標、方向,過著符合標準的人生、有著完成期待的情緒,好像連「我只是想逃跑」「我只是想要換個方式」「我只是不想朝著多數人的方向前進」都不行!

人活著一定要有方向嗎?就像劇中廉家父親一再對著兒子說著:「你的計劃是什麼?」但卻經常地阻撓兒子的選擇,而反映出多數人在生活裡的樣態:即使我有想做的事、我有計劃地想完成自己的期待,卻還是經常在生活中卡關,那為什麼還要有「計劃」呢?不就是跟著大多數的、被期待待或被要求的活著就好?

又如廉美真說的,真想把八十歲的人生,在八年裡過完,但這樣的說法,卻難以向其他人啟齒,像是「其實我不喜歡我的姊兄姊」或是「覺得活著沒有什麼樂趣」這樣的想法,都容易引人側目,好像每個人對於「活著」就必然地需要抱持著最高的期待,有目標、有活力的前進!

但生活就只能在困在深感被束縛、無法呼吸也不想前進的狀態嗎?還是其實多數的時候,這樣的無能為力、難以突破就是常態呢?

要說《我的出走日記》這劇很療癒,倒是不如《我的大叔》的劇情讓人得已在無力的人生中有著被溫暖擁抱的感覺!不過它的確是在這樣既壓抑又難以變化的人生中,透過與人的互動,讓生活起了一點漣漪,最後三個主角看似依然待在原地,卻已經跨出本來無法前進的步伐,真正的說出「出走」這件事是不需要被計劃的,它只是在卡關的時候,需要有一個能夠轉念的開關:也許換個方式過生活、也許改個方向行走,都會有不同的風景!

而具先生與廉美真的愛情,在極為沉悶的劇情與安靜的陪伴中,反而更加亮眼了些!有時那樣的閃光還會令人感到甜膩,為這樣無解又走不出去的人生,打開了一個出口,讓「出走」有了方向,有了可以前進的理由!

這世界多的是讓人感到熱情澎湃的正能量,戲劇也多半想要安插著希望進入每個人的思緒中,似乎人活著都得萬丈光芒地散發熱力,或者那些鼓勵人們「每天來點負能量」的說法,都不符合現實人生的狀態!

多數的時候,人不會一直處在能量滿檔的狀態,不論是正能量或負能量;很多人都是過著「淡而無味」覺得可以早早結束,但不能結束的人生,《我的出走日記》就是那樣平淡、無趣,有時難以下嚥,有時候不想前進,又有時嘎然而止的人生故事,但與《我的大叔》相同的事是:生命裡還是會有些溫暖的光亮!我們多數的時候都互相倚賴!

劇本後段的節奏有點亂掉了,但還是有將幾個主角的人生推向依然未知、沒有定論,好像有點突破又依然卡在瓶頸上,這也是多數人的生命樣貌:不會大起大落,沒有戲劇化的高潮迭起,只有每一日不斷地尋找前行的動力!

P.S
李伊(廉家姊姊)在這裡戲份多了一些,在《鬼怪》只有短暫的露臉;孫錫久根本是朴海秀嘛!但後來認得出來差別,小眼睛先生都很可愛XD。適演美真同事後與美真姊姊戀愛的曹泰勳,二十年前與孫藝真演過《緣起不滅》的李己雨,與那時的青澀不大一樣,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

《我的出走日記》(나의 해방일지)/2022
編劇:朴海英
導演:金鉐潤
主演:李民基、金智媛、孫錫久、李伊

圖片來源:《我的出走日記》JCBT官方網站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2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看電視、電影,聽音樂也讀書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1K會員
779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