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 Inmo Yang x 挑戰西貝流士小提琴國際大賽&移居柏林的幕後故事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2022年7月4日雜誌《Auditorium》採訪
/ 撰稿人 장혜선
筆者在遠處關注的Inmo Yang是年紀相仿的演奏家之中個性最鮮明的小提琴家,因此未能察覺他也跟同齡演奏家一樣,為了職涯而深陷苦惱。他發生了許多變化。最大的變化是從波士頓搬到了柏林。2015年獲得帕格尼尼小提琴國際大賽首獎的當時,20歲的Inmo Yang因為住在美國,而錯失某些演出機會。現在他順利比完西貝流士小提琴國際大賽,回到柏林之後與筆者進行了視訊採訪。歷經七年歲月的他現在十分清楚應該透過本次的獲勝,好好把握住什麼東西。

好久不見,2021年採訪你和你朋友饒舌歌手Leellamarz之後,好像隔了一年。韓國現在的社交距離政策已經開始慢慢解禁,你在那邊過得還好嗎?
2020年10月我來到了柏林。剛到柏林的時候,因為疫情連家門口的咖啡廳都沒營業。柏林人高喊「沒有藝術的話,只剩沉默」的口號。我碰到了更本質上的問題,包含我在內的音樂家是為了什麼而做音樂?在這樣的生活裡,我們應該扮演的社會角色又是什麼?
2021年6月號《Auditorium》的封面故事剛好是最近台灣古典樂圈熱議的韓國人才培育系統,Inmo Yang和Leellamarz都是韓藝綜大學的學生,所以一起做了相關採訪。)
啊,看到你手腕上的刺青了!可以請教一下有什麼涵意嗎?
這是我在2021年1月1日跟Leellamarz、時尚圈的朋友一起刺的刺青。我們想紀念追求純藝術的年輕熱血的心態。我之所以選擇刺在手腕上,是因為我希望演奏的時候可以露出來……。
(他跟Leellamarz感情真的好好~當時還說有一些音樂project要合作,結果除了《Violinist 2》等到現在也是沒個影,哭)
刺青文字是Liebenzeller,Inmo刺的方向剛好手腕舉起來的時候就會看到Lieben。
Lieben在德文中是愛的意思,也有一款高級松香就叫做Liebenzeller。
柏林不是歐洲藝術家的聚集地嗎?你的「柏林生活」過得怎麼樣?
柏林有很多前衛的藝術,人們不畏懼新的嘗試。街頭示威也很多,所以我開始關注政治議題。我很好奇是什麼東西那麼重要,讓這些人走上街頭大喊。

在應該發展海外職涯的時期碰到了全球大流行病,這樣的時代氛圍不會讓你覺得很無辜嗎?
現在這個時期大家都很悶,所以我不覺得自己很無辜。由於個人時間變多,所以我煩惱的是要怎麼度過有益的時間。現在有時間可以更專注於音樂本身,我反而覺得這樣很好。這也是我思考未來該走的音樂道路的時期。諸多的煩惱最後衍伸為參加西貝流士小提琴國際大賽的決心。
疫情期間,你是釜山市立交響樂團的「年度藝術家」,很高興能夠常常在韓國國內的舞台上看到你。過去兩年來,令你印象深刻的舞台是?
在這段時間裡,我不是完全停滯不前。我的專輯《弦的遺傳學》也是在韓國疫情嚴峻的時候發售的。身為藝術要員,我在韓國也做了很多志工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2021年3月在藝術殿堂音樂廳舉辦的出道獨奏會。我從小就很常想像自己在藝術殿堂音樂廳辦獨奏會。在韓國藝術綜合大學念書的時候,我在音樂廳看過Sophie Mutter、Gidon Kremer的表演。看到他們,我就會想自己何時也能有那樣的成長,所以去年的藝術殿堂獨奏會讓我有種經歷了人生必經之路的感覺。
(最近才知道韓國人在奧運或古典樂賽事上得獎的話,其實不能真正地免兵役。他們還是要接受四週的基礎訓練,之後發揮所長,做滿544小時志工活動。)
你從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師從Miriam Fried)畢業之後,前往了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師從Antje Weithaas)。我很好奇你為什麼會去念碩士。
2019年12月從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畢業之後,我本來打算立刻去柏林的,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延了一個學期。雖然在美國的六年學到了很多東西,但是我希望自己的聲音可以再更豐富一點。2019年的時候,Antje Weithaas在延世大學校區的錦湖藝術廳辦過獨奏會。當時我去後台找她,說想向她學習。隔年1月在柏林進行了甄選,現在正在念第三個學期。
你會覺得美國和德國的演奏風格截然不同嗎?
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我覺得美國有它自己想要的聲音。茱莉亞音樂學院對此的影響很大。Ivan Galamian培養了許多優秀的演奏家,美國似乎有一種來自Galamian的聲音美學,像是可以填滿美國大型音樂廳的圓潤又宏亮的聲音……。我一開始也是追求那樣的聲音,但我終究還是希望每一個音都有更多一點的理由,希望聲音中有很多的起伏。我不是在嘲諷美式聲音,只是敘述我個人的喜好而已。
在「聲音」方面給你靈感的小提琴家是誰呢?
就讀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的時候,歐洲演奏家的大師課令我印象很深刻。尤其是Christian Tetzlaff的聲音強弱範圍十分廣泛,他毫無顧忌地呈現出在美國那樣演奏會有點讓人詫異的聲音,這一點我覺得很有趣,那是我國中時很想演奏出來的聲音。雖然在美國學到了很多,但是為了繼續成長,我必須跳脫出來,前往聲音更自由的地方。
你在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遇到了Antje Weithaas,她的教學方式是怎樣的呢?
我學到了很多新東西,像是拿樂器的方式……。Weithaas說我的右手總是處於放鬆的狀態,雖然放鬆也有優點,但是很難發出某種音的長短。我正在學這些具體的東西。
要改變已經建立起來的演奏風格應該很不簡單吧。
雖然我應該要從Weithaas的方法中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但是我目前還在吸收新的演奏風格,暫時遠離我一直以來所熟悉的事物。在準備西貝流士比賽的期間,我的琴音也有了具體的改變。
(他的演奏影片真的非~~~長多,從小到大都有。就算我不是專業人士,也能感受到他的演奏變化,而且是越來越進步的那種,無論是技巧還是情感的表達)
西貝流士小提琴國際大賽留下的事物
恭喜你獲得首獎,看得出來你經過深刻的煩惱才做出要參賽的決定。先來聊聊比賽的主辦國芬蘭吧。聽說你愛上了初次到訪的芬蘭風景。
一到赫爾辛基,我就覺得冰冷的空氣很美味。比賽期間,我都待在飯店練習,直到第二輪比賽結束才偶爾出去逛逛。壓力太大了,我覺得必須隨便去某個地方走走才行。我買了可以在比賽期間使用的大眾交通票券,想在哪裡下車就在哪裡下車,漫無目的地走著。有時候是在森林裡,有時候是在湖邊,偶遇美麗的風景。那裡的森林散發出來的氣味是我至今從未聞過的那種香味。
(「冰冷的空氣很美味」跟金英夏作家說的「酥酥脆脆的陽光」有異曲同工之妙~~好喜歡他的語言表達🥺)
近距離觀察到的芬蘭人感覺怎麼樣?
初次遇到的時候,我覺得有點冷淡,但是久了就會發現他們很親切。在超市用英文詢問柳橙汁成分的時候,員工們還跟我一起煩惱,替我挑選合適的產品。在演奏舞台上,芬蘭人也給了我熱烈的回應。我發現他們的內心非常溫暖。還有,芬蘭周遭的美麗事物太多了,所以他們也不會拿高價服飾或轎車來炫耀。我在芬蘭感受到很強烈的瑣碎的小幸福。除了赫爾辛基,我對其他城市也產生了好奇心。藉由這次比賽獲勝的契機,我之後應該會更深入了解芬蘭的情懷,因此很是開心。
芬蘭也是指揮家強國。芬蘭指揮家掌控了全世界主要樂團的首席指揮一職。你有很想合作看看的芬蘭籍指揮嗎?
首爾市立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Osmo Vänskä是我第一個合作的芬蘭指揮家。雖然不能把芬蘭指揮家一概而論,但是在這次的決賽上,我也感覺到了芬蘭指揮家的傳遞方式是簡潔又有份量的。備賽期間,我很常聽Sakari Oramo的專輯。首獎慶祝儀式結束後,我有了跟Oramo長談的機會。他喜歡的作曲家或對待音樂的態度跟我很像。雖然還不是很確定,但是以後應該有機會一起合作。
(決賽的指揮家Dima Slobodeniouk就是他說的那種外柔內剛。)
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是為你帶來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首獎的曲子。在這次的決賽上你也有演奏,我很好奇在曲子的詮釋上有沒有變化。
我對西貝流士音樂的看法改變了很多。以前的西小協有我喜歡的部分,也有覺得枯燥的地方,但是現在整首曲子都很有趣。
(愛死決賽的西小協,尤其是第三樂章百聽不厭🥺每次聽都覺得又磅礡又哀傷,瞬間艷麗綻放的花朵就在轉眼間炸裂凋謝的感覺💔🥀)
繼「Inmonini」之後,又多了「Inmolius」這個綽號!
我覺得每個作曲家都有一本日記本。莫札特的日記本是鋼琴協奏曲,對舒伯特而言是藝術歌曲。西貝流士則是小提琴小品,因為他本人也是小提琴家嘛。這次比賽結束之後,我有了機會跟西貝流士的曾孫聊天,他的長相跟西貝流士一點也不像……。總之,他跟我解釋了很多西貝流士對小提琴的愛。就算演奏方向跟西貝流士本人記錄的不一樣,他也會心胸寬廣地接受。我覺得自己跟西貝流士更親近了,所以心情很好。
你在第二輪演奏的舒曼幻想曲Op.131被選為最令人滿意的表演。我的印象是你在這次的比賽上,大部分刻意選擇了不知名的曲子。
挑戰從未演奏過的舒曼幻想曲和尼爾森小提琴協奏曲的時候,我獲得了很棒的能量。評審們也針對那些曲子給了很多評論。一開始我很煩惱在比賽上演奏那些曲子是否也沒關係,畢竟在比賽中要有信心地演奏才行……。所以我深入研究要怎麼做才能讓那些曲子更有說服力。這個作業過程有助於我建立個人風格,我以後也想保持這樣的心態。
中間那位是Inmo的多年好友鋼琴家Yannick Rafalimanana,兩人很常一起合作
往後要填滿的事物
在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上,你拿到了最年輕決賽參賽者獎等獎項,因為「年紀小」而更受矚目。反之,我看到你在其他採訪說,在西貝流士比賽上,「因為是年長者,所以對其他參賽者感到很抱歉」。
我不是最年長的……(笑)但是在決賽參賽者中年紀最大。現在回想起來,小時候好像沒什麼想法就去比賽了,但是這次我真的滿腦子只有比賽。小時候都不會感到急躁,但是現在會覺得沒有退路了,所以這次獲得的首獎更有價值。我很清楚獲勝之後的發展有多重要,我覺得現在是善加利用獲勝的壯舉,打開更多機會大門的重要時期。
帕格尼尼比賽當時你應該獲得了很多大好的機會,不過你當時還小,所以可能不是很清楚。
無論如何,最遺憾的是我當時不住在歐洲。因為住在美國,所以錯過了很多機會。帕格尼尼比賽是在義大利舉行的,所以歐洲那邊安排了很多行程。如果我住在歐洲的話,演奏職涯應該可以發展得更好一點,所以覺得有點遺憾。很開心我現在住在柏林,可以滿足那方面的條件了。
這是你最後一次比賽嗎?是否還有什麼驚人的消息要跟我們說?
西貝流士小提琴大賽是最後一次了,但是就像我前面說過的,演奏舞台上的競爭必然會持續下去,我甚至覺得參賽是一種奢侈。這六個月以來,我早上醒來要做的事情就只有準備比賽曲目。現在比賽結束了,所以開始煩惱以後要怎麼生活下去,我反而很懷念關在練習室裡的生活。
就像加入柏林國立管弦樂團的小提琴家Jiyoon Lee,有些演奏家在比賽後提高了獨奏家的身價,但是後來選擇走上樂團首席之路。你是否考慮過獨奏家以外的職涯發展?
我現在的目標是一邊展開獨奏家活動,一邊結識更多的優秀音樂夥伴。我覺得獨奏家這個頭銜的吸引力不如以往了。透過這場大流行病,也能知道我們獨奏家有多難生存下來,不是嗎?來到柏林之後,我明白到音樂沒有貴賤之分。這裡的環境讓人能夠一邊簡單地做音樂,一邊享受幸福生活。雖然我現在對獨奏家的活動還是很感興趣,但我覺得做音樂的選擇變多了,所以很開心。
在海外獲得成功的秘訣好像是「遇見可以專注於自己的經紀人」。一個年輕藝術家的養成,沒有許多人的犧牲付出是不可能的事。你現在好像到了該思考這件事的時候。
我這次參賽的理由之一也是為了找尋總經紀人。我想遇到認為我的音樂要演奏出來才有價值的人。目前收到了很多提議,預計會進一步開會討論。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可以遇到好的經紀人。
以後想做的音樂計劃是?
西貝流士比賽讓我明白到深入鑽研一位作曲家有多麼重要。我之後想研究看看作曲家巴爾托克。
那你現在要變成「Inmotok」了嗎……?衷心為你加油,希望你可以繼續帥氣地挑戰聲音。
我會繼續進行關於聲音的具體研究。我不喜歡音樂變成一種習慣。
出處:https://reurl.cc/an3M13


◆ 碎碎念:
這篇是在Inmo得獎後一個多月才進行的採訪,所以跟東亞日報那篇的切入點挺不同的。多少有猜到他參賽是為了更好的職涯發展,但是真沒想到他對自己的職涯有這麼大的煩惱。
年初他就提過七、八月在歐洲會有一些音樂project,現在官網行程出來,確實很多室內樂表演,羨慕死歐洲人了!!!而且門票都好便宜,有些還免費。雖然他還是有兼顧韓國的活動,但是他以後重心還是會放在歐洲吧😭
10會員
9內容數
韓國小提琴家Inmo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採訪翻譯|讓STAFF來說說這首歌多厲害 - SixTONES「Imitation Rain」(下)THE FIRST TIMES特輯(原文點我)翻譯下篇 終於把下篇生出來ㄌ.....(快要一年了會不會太久???) 真的太久沒翻譯會生疏啊 一樣再請大家包容一下或是幫我抓錯🤣🙏 藍SONY的設計與考察隊的攻防?  —在「Imitation Rain」之後的「NAVIGAT
Thumbnail
avatar
nupi
2024-06-02
【採訪二三事|女人心事】 #當月經碰上洛神花茶女性跑新聞,有其優勢、有其劣勢, 優勢大家比較容易想像, 長相姣好的、有奶露奶、有腿露腿, 公關技巧好的, 邊跑新聞邊戀愛的,愛情獨家一把抓的, 變形來變形去, 大致不脫離這些樣貌。   優勢我看過,但並非發生在我身上, 一名俗女,來聊聊一般女性記者,會遇到的生理劣勢。   時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4-02-22
【採訪】河南古都風情遊,體驗中原文化之美~參團可享免費辦台胞證優惠<拍新聞/聯合採訪中心/台北報導>‌ 河南,是中國歷史文化的發祥地之一,也是中原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河南擁有豐富的人文景觀和自然風光,如鄭州、開封、洛陽、登封等古都名城,如少林寺、龍門石窟、二里頭夏都遺址、清明上河園等世界文化遺產,如嵩山、伏牛山、黃河等秀麗山水,吸引了無數中外遊客的
Thumbnail
avatar
黃玉婷
2024-02-17
採訪人魚公主妳後悔嗎? 怎麼會? 我曾經是一條美人魚……
Thumbnail
avatar
鐵鏽
2023-10-31
採訪紀文(2)來談談採訪,從最初人聲鼎沸到後來門口羅雀一路上的改變其實都在某些人的預料中,而說著我能夠控制採訪記者的無稽之談也快成為鄉野傳奇了,今日就來談談採訪也順便了解一下有趣的部落客生態。 市場重新活絡大概是2012年左右,許多知名的平面媒體和旅遊節目因為台中市新聞局的推薦都會到此處取景或探訪,也看過幾位知
avatar
方大頭
2023-08-28
採訪心得|《同為一個人的戰鬥》而在我眼裡的Megumi也是如此。自由職業的工作者,說起來輕鬆,但其實在踏出這第一步就很不容易。在經歷了近十年的奔波,我感受到Megumi對這份職業依舊充滿了熱情,有些事情,你只有真正的發自內心的去愛,才有可能如此無怨無悔保持熱情的去做。
Thumbnail
avatar
M
2022-12-09
採訪|Zeke Finn X NoMBe合作新曲〈Coulda Been A Phone Call〉 把心碎化作旋律釋放美國獨立歌手 Zeke Finn 的新單曲〈Coulda Been A Phone Call〉講述前任傳訊息約他出去談談,結果竟然是跟他提分手!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2-06-05
採訪、撰稿也能體驗?社企流獨家特派員心得近幾年「體驗活動」越來越盛行,當農夫、學調酒、作金工...都能來個一日體驗。 你有想過,採訪創業者、寫出採訪報導,也可以體驗嗎? 今年夏天,我成為社企流的「獨家特派員」,完成了一篇採訪報導。
Thumbnail
avatar
Elisa
2020-10-06
採訪攝影是世界上最難的攝影 攝影師都有個小願望,就是想要進軍時尚界,因為那邊錢比較多。有的時候我們甚至會覺得那是攝影的最高境界,這個時候說的就不只是收益,而是技術還有美感等等。但是其實我要幫我們這些非時尚的說些話。譬如採訪攝影.....
Thumbnail
avatar
汪正翔
201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