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音樂家像蜜蜂一樣勤勞——小提琴家班哲明・比爾曼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國寇帝斯音樂院最年輕教授、小提琴新星班哲明.比爾曼(Benjamin Beilman)。

美國寇帝斯音樂院最年輕教授、小提琴新星班哲明.比爾曼(Benjamin Beilman)。


美國寇帝斯音樂院最年輕教授、小提琴新星班哲明.比爾曼(Benjamin Beilman)再度來台,本周末將和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奏康戈爾德小提琴協奏曲。


班哲明表示,他5歲開始學琴,家裡是姊姊先開始學,他常常聽著姊姊練琴聲,隨後也跟進學習,「我很享受拉琴的感覺,爸媽雖然沒有特別希望我們當音樂家,但我和姊姊都很投入練琴。」


班哲明引用他很欣賞的小提琴家克萊斯勒曾說過的話,音樂家就像是蜜蜂一樣,辛勤地到不同城市演奏,了解不同的文化,也藉此餵養藝術內涵。


班哲明是早慧型的音樂家,從10歲就決定要投入演奏生涯,他表示,「我知道走音樂路會讓我的童年生活很不一樣,不能踢足球,不能出去玩,會有很多犧牲,但我10歲就做了這個決定,很瘋狂也很快樂。」


班哲明曾師事德國小提琴名家克里斯蒂安.特茨拉夫(Christian Tetzlaff),他表示,克里斯蒂安帶給他的是全方位的學習,「他帶我看見一名音樂家的生活,包括如何排練、與人合作等,還有音樂事業和家庭生活,要如何保持平衡,他除了帶給我演奏訓練、音樂性的啟發,同時還讓我看見作為藝術家在世界裡的角色位置,對我而言,是作為一名藝術家的訓練。」


而在寇帝斯音樂院時期的老師之一艾達.卡瓦芬(Ida Kavafian),則如同班哲明的人生導師,「她永遠都很支持我,也啟發我面對音樂要永遠保持誠實和信念。」


班哲明表示,他對台灣並不陌生,他所任教的寇蒂斯音樂院,校友還有台灣的小提琴家曾宇謙、林品任等人,這一兩天他也到輔大、師大舉辦大師班,受到同學們的歡迎。熱愛演奏也熱衷教學,班哲明表示,他在教學時也很樂於和學生分享他的歷程,並解決他們演奏上的問題,傳承他所會的事情。


(專訪於2022年9月)

    26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