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 Inmo Yang x 2022第12屆西貝流士小提琴國際大賽冠軍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東亞日報專訪 2022-05-30
─ 你是帕格尼尼小提琴國際大賽的冠軍,再次挑戰其他大賽的話,也有可能無法取得佳績,你的壓力應該很大吧。請問你是以怎樣的心態面對比賽的?
我從2020年10月開始在柏林生活,當時正值疫情嚴重的時候,而我也覺得自己需要多在聽眾前曝光。就在那個時候,我就讀的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的教授Antje Weithaas勸我參加這個比賽。當時我正好需要新的目標,時間點也很合適,而我又對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等比賽曲目很有信心。所以自從12月決定參賽後,我每天練琴六個小時。雖然內心有過煎熬,但準備過程還是很愉快。
(比賽曲目根本都是他的強項!)
─ 是怎樣的內心煎熬呢?
在2015年贏得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之前,我很習慣幾乎每年都在參賽這件事,而我這次是在展開演奏家活動後,才又開始準備比賽的,所以對以往擁有的決心感到很陌生。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一直認為這個比賽是展現我如何「度過音樂人生」的場合,而不是被人評價的場合。在參賽者之中,我的年紀偏大,所以當我回想起自己的十幾歲時,開始意識到「啊,我現在得跟那些小朋友競爭啊。」
─ 雖然你說時間點很合適,但是你的行程很滿,從今年4月29日開始跟法國梅斯國立交響樂團在韓國巡演,演奏了五場聖桑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等等。
演奏聖桑小提琴協奏曲讓我得以保持站在舞台上的感覺,所以我反而覺得這樣很好。站在大眾面前表演比一個人練習更有助於比賽。我今年也是釜山市立交響樂團的常駐音樂家,所以四月的時候還得練熟初次演奏的康果爾德小提琴協奏曲並登台表演,但是我努力地比別人更認真準備這一切,克服困難。重要的是仔細安排好行程和計畫。
(他賽前的行程超瘋狂,超過十五場跨國表演,不只拉了五場……實在佩服他的體力和意志力。)
─ 每個小提琴大賽各有特色,各有困難的地方。這次的比賽你覺得怎麼樣呢?
我很喜歡西貝流士小提琴大賽所具備的品味?色彩?看到歷屆冠軍和評審陣容,就覺得比其他大賽更確切地接近音樂的本質。在第二輪半決賽中要演奏現代曲,但是我一直到三月才拿到樂譜。準備時間很短,曲子本身又非常難,所以我覺得很辛苦。那是主辦委託現代作曲家Magnus Lindberg創作的無伴奏小提琴作品。
(半決賽前一天,在YouTube上聽了Klaus Mäkelä指揮的Lindberg作品就覺得嗯……委託作品一定不簡單,無論是對演奏者還是聽眾來說都是XD 媒體報導 Inmo的詮釋最接近作曲家的指示❤)
─ 但是你靠這首曲子獲得了現代作品最佳詮釋獎。
我對Lindberg的曲子並不陌生。我也有去現場聽過他的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所以這對我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他的作品很有幫助。
─ 線上收看比賽的網友都說,每次現場聽眾對你發出的歡呼聲跟其他演奏者的不一樣,在決賽的最後一天也是如此。
這是我第一次在芬蘭演奏,所以很好奇聽眾的個性或特色。這期間我有機會跟幾位聽眾一起聊天,有人對我說「謝謝你帶來很符合芬蘭感性的演奏」。那時我感覺到了韓國人和芬蘭人的感性是相通的。
─ 5月27日演奏的尼爾森小提琴協奏曲也獲得了令其他參賽者黯然失色的好評。那是我第一次演奏的曲子。雖然這首在歐洲也不是很常被演奏,但是看到決賽自選曲目中有這一首之後,我心想交響樂團應該對這首協奏曲很熟悉,所以就下定決心要嘗試看看了。從彩排的時候就很順利,指揮(Anna-Maria Helsing)和樂團跟我配合得很好。在29號的演奏(指揮Dima Slobodeniouk)中,出現了我從未聽過的西貝流士的宏偉交響樂聲音。我從那個聲音之中獲得了活力,所以好像因此完成了更好的演奏。
(決賽每人要拉兩首協奏曲,一首跟一個交響樂團搭。
尼小協:Helsinki Philharmonic Orchestra
西小協:Finnish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 芬蘭廣播交響樂團(FRSO)的單簧管副首席Kim Han參與了29日的西小協演奏。
我們兩個很熟。先前一起合奏過梅湘的四重奏,前幾天也一起在這裡吃了晚餐。聽到他會參與伴奏的時候,我覺得內心很踏實。
─ 在其他進入決賽的五名演奏者之中,有讓你特別在意的對手嗎?
我們這六名參賽者的個性都很鮮明。我聽著他們的演奏,學到了很多,心想大家都好特別、原來也可以那樣演奏,倒是沒有產生戒心。這是參加小提琴大賽的優點,我很久沒有過這樣的感覺了。
出處:Inmo Yang IG
─ 在演奏西小協的時候,有讓你特別費心的部分嗎?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西貝流士的故鄉芬蘭。我有時會一個人去森林和湖邊走走,感受這個國家的大自然。就像西貝流士說自己是「深山裡的幽靈」那樣,他的音樂是表達大自然的音樂。我在聆聽西貝流士的音樂時,感受不太到人類的存在。譬如說,馬勒的音樂雖然也以大自然為主題,但是在他音樂裡的大自然中人類依然身處中心,而西貝流士呈現的是大自然本身。他的樂譜有很詳細且微妙的強弱指示,我覺得那些是在描寫如風一般的大自然。而且西小協不是炫技類的音樂,雖然在技巧上是很難,但不是為了炫技效果而創作的音樂。今天演奏的時候,我感覺到自己消失了。
─ 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獲勝後,你獲得了「Inmonini」這個稱號,現在人們認識你的時候,會跟其他作曲家的名字聯想在一起。
我很喜歡Inmonini這個綽號,但是我不希望自己只擅長拉帕格尼尼的曲子。我想探索更多的作曲家,透過多元的演奏曲目(Repertoire)成為備受認可的演奏家。雖然不敢說我現在很了解西貝流士,還是有很多神祕的地方,但是我覺得現在更接近他一點了。
─ 在第一輪預賽中,可以選擇演奏帕格尼尼或恩斯特的隨想曲,而你特意選擇了較不出名的恩斯特。不是因為想擺脫帕格尼尼嗎?
我不是想抹去帕格尼尼,而是想要嘗試新的挑戰。我在這一屆的參賽者中不是年紀偏大嗎?我覺得好像要挑更有挑戰性的曲子才有意義。我很滿意自己演奏了恩斯特的曲目,它的技巧難度不輸帕格尼尼的隨想曲,而且可以增加新的演奏曲目(Repertoire)我也很開心。
(恩斯特的《魔王》不算有名嗎?!!!!)
台上虎虎生風,台下超可愛!!!(,,•́ . •̀,,)
─ 你現在又取得了重要的成就,接下來的目標是什麼?
我花了時間準備,並獲得佳績,所以很幸福,但我現在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感受怎樣的情緒。從12月以來我只盼望著這個瞬間到來,所以我想一個人邊休息,邊盡情享受這份喜悅。很高興有人喜歡我的音樂,如果每一場演奏會都能售罄的話,我應該會很幸福。以後應該不會再參加音樂比賽了,未來將會有更多在歐洲演奏的機會。我想遇見優秀的音樂夥伴,感受到更深刻的音樂。今晚我想要久違地在漫漫長夜中散步,好好睡一覺起來後,輕鬆地回歸到日常生活中。
(好期待下半年的行程…一定要聽到現場!!!最後一句就很像他會說的話,浪漫的Inmo~)
─ 最後還有想說的話嗎?
我想感謝從第一輪預賽開始一起比賽的49名參賽者。要不是有他們的話,我得到的獎項也就失去了意義。我們所有人一起準備並分享西貝流士的作品和其他音樂,讓我感受到了比賽的真正意義。
出處:https://www.donga.com/news/Culture/article/all/20220530/113691202/1


比賽曲目&影片網址
預賽 19 May 2022
https://areena.yle.fi/1-62461116
J. S. Bach: Partita nro 1 h-molli (Allemanda, Double, Courante ja Double)
Jean Sibelius: Auf der Heide op. 115/1, Novellette op. 102/3
H. W. Ernst: Suuri kapriisi op. 26“Keijukaiskuningas”

半決賽 23 May 2022
https://areena.yle.fi/1-62462061
Robert Schumann: Fantasia C-duuri op. 131 (Im mässigen tempo ‒ Lebhaft)
Jean Sibelius: Humoreski nro 4 g-molli op. 89/2, Humoreski nro 5 Es-duuri op. 89/3
Magnus Lindberg: Caprice
Sergei Prokofjev: Sonaatti nro 2 D-duuri op. 94/bis (Moderato, Scherzo, Andante, Allegro con brio)

第一場決賽 27 May, Nielsen Violin Concerto
https://areena.yle.fi/1-62345218
第三場決賽 29 May, Sibelius Violin Concerto
https://areena.yle.fi/1-62377714


◆碎碎念:
三月聽到Inmo又要參加比賽的消息超級震驚!頂著帕格尼尼冠軍的頭銜去比賽,壓力也太大了吧,看第一輪直播的時候,替他緊張得要死,進了半決賽就完全當作是他的演奏會在享受了。身為粉絲看到一場,賺到一場,太幸福了!

這次獲得首獎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就在於他隔了七年才又取得第一名。音樂家通常都是密集比賽,在特定的年齡段獲獎的吧?他現在又拿下西貝流士,就是他不斷在進步的證明。
⚡️
⚡️
用愛發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