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走遍千萬時空也要與你相愛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真愛每一天劇照,2013
「我的宇宙很美,真希望有機會能帶妳來看看」

史傳奇佈滿落腮鬍的高傲臉龐露出難得的溫柔,因為在他面前的是前任克莉絲汀—在另個宇宙的分身,兩人剛並肩戰勝強敵,革命情感與離情依依催化著史傳奇,他很清楚,她不是他錯過的那個克莉絲汀、但仍奢求兩人可以有個不一樣的結局,於是他鼓起勇氣,無視可能引發時空碰撞的危機,對眼前人提出邀約。⠀

「我很樂意...但我該離開了」

克莉絲汀搖了搖頭、帶淚的微笑為任何宇宙都無法成立的愛情下了註腳;縱使擁有倒轉時間的超能力,也無法挽回搞砸的關係。很喜歡瑞秋麥登絲在《#奇異博士2》的演出,這次不再是花瓶、靈動大眼與甜美笑容的戀愛氛圍依舊,或許也是如此,才讓男主角甘願走遍千萬時空也要與她相愛—算起來,這是她第三次戀上時空旅人類的角色,其中最難忘的無疑是《真愛每一天》。⠀

/

再一次點開《真愛每一天》,當然是為了瑞秋麥登絲。⠀

對我來說,《真愛每一天》重點在於「每一天」,主角提姆繼承了家族男性穿梭時空的特殊能力:前半段用愛情喜劇的夢幻糖衣,包裝對「真命天女」過於天真的想像與執著(這次再看意外有《消失的情人節》的既視感),後半段則返璞歸真,專注於枕邊深情、不再濫用超能力。觀眾看著提姆從男孩變成男人,不是因為年齡增長,而是逐漸懂得為當下的選擇負責、享受不完美卻獨一無二的每一天。

提姆(多姆納爾格里森 飾)笨拙的鄰家男孩氣質(是不是也有點像劉冠廷飾演的阿泰?)與瑪麗(瑞秋麥登絲 飾)傾城親和的甜笑,讓看似俗套的愛情故事閃閃發亮;無光餐廳意外的合拍因為後續的取巧更顯可貴,因此雨中婚禮儘管狼狽、卻是無須改寫的霎那永恆。

比起提姆和瑪麗讓人不自覺揚起微笑的諸多重要時刻,在倫敦地鐵穿梭的身影是我最喜愛的部分,伴隨歌手演唱〈How Long Will I Love You?〉(本片的原聲帶非常好聽),讓那些悠閒的、匆忙的兩人日常套上名為「一起」的濾鏡,現實不可能如此夢幻、電影美化了必然的摩擦,卻足以讓人擁有繼續相信愛情的勇氣。

編導李察寇蒂斯或許不是科幻類型的能手(認真推敲,時空穿梭的bug不少),但絕對是愛情小品的大師,《愛是您,愛是我》《BJ單身日記》總在嚐盡錯過和誤解後,及時擁抱垂手可得的美好,提醒觀眾遠在天邊的良緣就近在眼前,《真愛每一天》亦是如此,汲汲營營追求照劇本來的完美人生,卻渾然未覺自己早已身處其中。

/

「寫完《愛是您,愛是我》後的這幾年,我失去了三位家人,許多事變得很悲傷,我試著在這部電影找到快樂的答案,並將這種快樂傳遞給觀眾。」

距離上次看《真愛每一天》已經很多年,有些情節卻依然倒背如流,這次當然又在提姆與父親的海邊散步鼻酸。相較於檸檬塔般酸中帶甜的愛情線,本片的親情刻畫更深刻,這並非偶然,因為導演李察寇蒂斯在遭遇親姐自殺的衝擊後,一向不吝在作品投注溫情幽默的他,這次減了點糖分、多了點真摯,將自身對家庭的反思投射在提姆的成長,以及比爾奈伊那張慈父般的臉龐。

因此《真愛每一天》對我來說是部很特別的作品,登對的男女主角、出色的攝影與配樂、機智的類型包裝,讓他保有身為電影該有的故事感;但同時又如此容易在角色身上看見自己,為愛情瘋狂、為親情依戀,人間有許多事強求不來,比如讓不愛我的人愛上我,或者讓死神回頭,既然如此,那只能珍惜所擁有的: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好好品味這個非凡旅程,試著把每天都當做從未來穿越回去的、不凡的那一天」

儘管現實讓人不耐、把握當下這種事總是說得比做得簡單,但一想到深情如「我在每個宇宙都愛你」的告白背後,其實只是「我也好想愛人與被愛」如此平實的渴望,跨出第一步或許就沒那麼難了。

P.S.
(圖二)瑞秋麥登絲的時空旅人之妻多重宇宙
(圖三)本片配角也是女神等級,驚喜看到當年尚未成名的瑪格羅比與凡妮莎寇比
(圖四)導演李察寇蒂斯與多姆納爾格里森、瑞秋麥登絲

🎬 同場加映:《#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1993),《#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 2003),《#消失的情人節》(My Missing Valentine, 2020)
    R級影評
    R級影評
    Hi~ 我是Reggie 電影即生活,生活不設限 Life is about courage and going into the unknown. 合作邀約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鮮看再說 #影評 #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