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憶消逝之前》|每一個人一定是為了獲得幸福才出生的。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在回憶消逝之前》書本照
看完這本書花了將近快一個月,可能是那時有太多的事情都過於迷惘,所以把大部分多餘的時間都拿來休息。雖然花的時間是長了一點,但是我還是很慶幸,或者應該是說很榮幸自己成功的在還書期限內把它讀完了,而且還很幸運的得到很多的收穫。
《在回憶消逝之前》這是一本在講關於咖啡和時間的故事,人們可以透過咖啡冷卻前的短暫時間回到過去或是去往未來,說你想說的話,看你想看的人,只是不能改變任何發生的事實,而且還有很多的規定,所以很多即使想回到過去的人,也因為有太多的規定,而選擇放棄,但是還是有一些人為了某些理由而來,而這本書就是在講這些人們的故事。
如果是你,即使知道不能改變任何事情,給你一次機會,你還會想短暫的回到過去見什麼人嗎?
這本書裡,有四個故事,有的人想回到過去和去世的雙親抱怨,有的人去看已經去世的妻子,有的人來到未來見因為自己離開而難過的姊姊,還有的人回到過去想說出以前開不了口的心意。每個人都各自有著自己的心思,即使知道不能改變什麼,但也還是想試圖做些什麼。
「兩人的關係並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心情。」
「沒有人想為了改變心情而回到過去。」故事中的由香里有這麼說過,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也想了一下,好像真的是這樣,我們把「改變」看到更多的是發生的實質事情有了轉變,例如:生病好了、經濟困難解決了、喜歡的人離開了等等,而我們想要改變的,好像更多的是這些,很少很少有人去在意到心情上的轉變,但是從這本書中,我發現心情的改變好像也是重要的改變,因為有時候,心情變了,你看到的世界也會跟著改變。
「人們都具有超越任何困難的力量。這種力量人人都有,然而,有時候會受到名為『不安』的瓶頸限制,不安越大,就無法破除瓶頸。打開瓶頸的力量就在於希望,也可以稱之為相信未來的力量。」

除了從這本書中讀到「心」對於人的重要性以外,這本書讓我感受很深的還有「珍惜」。
「理所當然的日常有多重要,重視的人在身邊有多麽幸福。」
「有些事情就算想明天再講,也沒有機會了。」
「只要有必須傳達自己心情的重要的人存在,那就非得傳達不可。」
書中有一個貫穿全文的事情,就是數的女兒小幸在咖啡店裡一直很喜歡拿著《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的話?一百個問題》這本書到處去問大家各種關於書裡的問題。你曾經想過嗎?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有些你煩惱該說不該說的事情,或是該做不該做的事情,到了那一天,你會怎麼選?這本看似裡面都是很荒謬的假設,但當我故事越看到後面的時候越發現,這個故事中一直出現的書,其實在故事裡是一個提醒的存在,讓我們和故事中的人物知道某一個角色他回答這些題目時當下的心情,還有提醒著我們每一天都很珍貴,因為就算明天不是世界末日,但明天也是不可預測的,所以每一天理所當然的日常都是很重要的。
看完這本書之後,讓我想到以前在網路上有聽到主持人問幾個演員一個問題:如果明天就是末日,會不會有什麼事情還想要去完成?有人的回答讓我印象很深,她說:「會開始想愛的人們會不會不知道自己是愛著他們的,如果有人不知道,那一定要告訴他,這樣就沒有什麼遺憾了。」我想這樣的心情,可能也是《在回憶消逝之前》這本書想要傳達的,我們每一個人的一句感謝、一聲愛你、一個笑容都可以讓愛我們的人感到幸福,讓他們的心情產生變化,所以即使不好意思,也要試著去表達我們的愛,因為時間是有限的。
我覺得,人的死亡不能成為不幸的原因。因為沒有人不會死亡。要是死亡成為人不幸的原因,那人就會變成是為了不幸才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的。絕對沒有這種事。因為每個人一定是為了獲得幸福才出生的……
這是這本書最後的一段話,也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段話。也想這麼相信著,相信每個人一定是為了獲得幸福才出生的,所以能說出愛的時候,就要說出愛,即便有一天到了要經歷難過離別的時候,也要為離開的他們展露笑容繼續前進,因為他們會一直存在於我們的心中,就好像一直和我們在一起一樣,這或許就是「回憶」最珍貴的地方吧!
願每一個人都能開心且珍惜的面對明天的到來,不留有任何的遺憾。
𝙃𝙨𝙪𝙖𝙣
𝙃𝙨𝙪𝙖𝙣
在這裡收藏喜歡的故事、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