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 把心放下》一本让我幡然醒悟的书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说我们阅读的每一本书都是缘分让我们与书相遇,对此我从来都是深信不疑。我一直以来选购书籍的考量都是以实务性为主,因此每次一到书店目光都只会搜寻XX方法等提供实际增进方向等自我提升类别的书。
去年一位职场前辈送了我一本书,主题是与我平时选书取向截然不同的类型;拖了很久后,才带着新奇的心情慢吞吞且间歇性地终于看完了,于是不得不承认此书真的值得一读。
纸本书的魅力是电子书无法企及的。
时间是不需要的,唯有当你不愿放下,过去的痛苦才需要时间去稀释。你是唯一能决定自己要受苦多久的人。
是的,时间并不能冲淡痛苦,决定该痛苦影响我们多久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心态;只有当我们改变心态或想法,所经受的痛苦才会随之流失。时间不会淡化一切,它只是把痛苦暂时深埋,痛苦依然存在。
当一件事情对我冲击巨大且带来强烈不适感时,我会直接换个方向思考,以全新的心态接纳且适时看开。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把每次不好的经历当作是成长的磨练,别让自己被困在原地,just let it go。
错过,就是你的人在那里,心却不在那里。
每每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的时候,你是否有全心全意地处在当下?作者形容人们害怕死亡皆因为人们没有好好地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当下,导致事后感觉遗憾或后悔。
如果我们专注于生活中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瞬间,专心做好眼前事,那就不会错过。好好享受眼前的美食,专心地和我们所爱之人相处,不回忆过去,也不焦虑未来。
过一天算一天,一次只咀嚼生命的一小片段,因为这样才不会噎到。
在还没读这本书之前,我是属于容易过度担忧未来而导致让当下的自己感到焦虑和不在状态的人。我常常会为了还未到来的事情过度思考,尤其当有特殊或重大意义的事物来临前,更是无法专注在当下。
这种状态导致我经常忽略了很多眼前的细节,甚至没有好好去感受当前事物的美好与珍贵。就是因为对未来太期待了,所以无法让自己沉浸在当下,乃至错过当下。
明天、后天、下星期或下个月,它都还没到来;为何总是眺望远方,眼前也有美景,不是吗?
时间一去不复返,任何时候都值得我去专注。人们常说时光飞逝,有时候它并没有‘飞逝’,而是我们的目光在‘飞逝’,所以看不见那些被误以为‘飞逝’的时光。
所以我开始提醒自己,活在当下,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还未到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