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並不是因為開心才笑,而是因為笑了才開心 — 《獅子的點心》讀後感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嘗試在有靈感的時候寫作,最大的感受是我發現每一天我都非常認真過生活,什麼意思呢?就是我會為了想要紀錄靈感而去有意識的計劃並記憶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因為我想搜集素材,想要保留人生中有去、有意義的每一刻!
這件事情很神奇,因為當我睡前又到要寫文章的時刻時,我的腦袋會飛速地運轉,而我驚訝地發現我在不知不覺間,我已經把今天過得如此充實!以至於我可以清晰地記得今天我做的每一件事花了多久的時間,在哪一刻時間做。
這個發現讓我感到很興奮,因為我不再睡前滑手機,而是透過寫作做一天的反思,當我在腦袋中開始記憶並總結今日的自己時,我內心是感到富足,並充滿感激。
那個運作邏輯大概是這樣的:
昭告天下我要開始靈感日更 ➡ ️我需要在每天睡前寫出一篇文章 ➡ 用心、有意識生活,尋找寫作靈感 ➡ 規劃每一天行程並期待有一點啟發 ➡ 意外過了非常充實的一天 ➡ 寫作有主題了!
是不是很有趣!我想到接下來的每一天都刻意為自己留下點自我對話的時間,就覺得人生是很美好的,於是我突然靈光一想✨我要為接下來的 #靈感日更 寫作計劃增加一個新的橋段:寫下今天感謝的三個人、事、物。因為我希望以此可以引導我睡前的正向思考,並也引導自己的思緒是記錄下好回憶。
其實我也想嘗試紀錄自己的行為反省,但我先嘗試一個新的計畫就好,不然擔心自己一次給太高的難度就容易想放棄啦。
趕緊來進入今日正題,上個月是我閱讀量最密集的一個月,為什麼呢?因為我讀的書都是跟別人借的哈哈,沒錯!就是這樣不足掛齒的原因,人性是懶惰的,當我意識到許多本書將要到期時,我閱讀的效率整個大大地提升,其中我閱讀最印象深刻的一本,是日本作家小川糸 2019 年的著作《獅子的點心》,基本上這樣的書名不會在我的自選書單裡,實在太可愛了,但是我同事推薦給我,意外地我很喜歡!也讓我掉了許多眼淚,所以想特別撰寫一篇文章來記錄我的感想。
作者用非常輕柔且溫暖的方式詮釋走向死亡的過程,故事主角小雨是一個罹患癌症末期的三十歲女孩,到檸檬島上的療養院送自己最後一程,在那裡她逐漸對自己、對如同親父的舅舅、對愛情、對人生釋懷。
小說的經典問句:「在人生的最後一刻,你想吃什麼呢?」在療養院裡每週日下午三點都會舉行點心時間,每次抽籤實現一位客人的心願,婆婆都會盡量把你記憶中的味道作成點心與療養院的大家一起分享,享用點心前會唸出點心背後的故事,篇篇動人,動人的不是點心多好吃,而是你知道這將會是「最後一次」的享用。人生許多片段只能成追憶,在你臨終時,還能胸懷感恩、不怨懟世界、不怨恨任何人,就是莫大的幸福。
以下節錄幾段我很喜歡的句子,就會知道,我今天開始的「感謝時刻」計畫,從哪兒來:)
只要吸收所有的不幸,把吐出來的氣變成感謝,你的人生就會綻放光芒
越是痛苦的時候越要仰望天空,盡情地笑,就可以為比你更痛苦的人帶來希望。
人並不是因為開心才笑,而是因為笑了才開心。
真是接受死亡,是坦誠面對自己想要活下去,想要活得更久的想法。
我發自內心感到幸福,這是我人生最後的獎勵。一切都是我人生的結果,此時此刻,是我走過歲月的結晶。如果不為自己的人生祝福,誰會為我祝福?我想用自己的雙手緊緊擁抱自己,拍的自己的背,為問自己說:辛苦了,你做得很好!
只要專注在這個瞬間,我就不會為過去煩惱沮喪,也不會擔心未來的是。
我的人生只剩下「此時此刻」。
一個人的幸福,取決於能夠為身邊的人帶來多少的笑容。
「我為身邊的人帶來多少笑容?」
越是痛苦的時候,越要仰望天空保持微笑,就可以為比你還痛苦的人帶來希望
我無論如何向我老婆道歉都不夠,其實我已經在反省,知道自己錯了,生病之後真的有生以來第一次知道,這個世界上有金錢買不到東西。當我理解到這件事,就發現世界上到處都是金錢買不到的東西。
每個人都在培育自己播下的種子,自己收割自己收成。
「而我沒有在田裡種下任何的種子,一切都是虛幻。」
人生在世,就是成為別人的光。
我們藉由消耗自己的生命,成為照亮別人的光,用這種方式照亮彼此。你和養育你長大的父親應該也是用這種方式,走過至今為止的人生路。
奇蹟並不是在時候才發生,而是活著的時候創造了奇蹟。
-
一起創造生命的奇蹟,我開始嘗試寫作就是想要探索出自己人生還有什麼可能,不希望等到老到不能動時,心中還懷有許多遺憾。更希望可以透過每天想想世界上的所有感謝,讓我成為散發正能量的人,畢竟我也想成為「照亮別人的人」因為如此,你前方的路就會光明,善者善事自會向你靠攏。
希望等我老的時候,這世界上也可以出現像是檸檬島的存在,但又或許我會想跟家人朋友一起走到最後呢?人生太多不確定性,還是……我先來開始存錢去移民瑞士(喂),好吧說到這我媽又要說我滿口胡言了。
文末,立馬來實行剛剛給自己立下的新的承諾 💪🏻
我今天想感謝~
  1. 在我提出家中陽台需要斷捨離,爸爸義不容地協助我,媽媽雖然嘴巴碎念但也幫我翻出了很多大型垃圾袋來裝
  2. 弟弟載我去金寶塔看爺爺奶奶,全程毫無一句怨言,今天陽光高照,坐在後座又感覺一次弟弟真的長大了,寬闊的肩膀給人安心的感覺
  3. 飯後點心是巧克力一片,是我愛的牛奶巧克力,味道很像健達。看到上面的標價是美元單位,弟弟才說那是喨喨給的,哎呀這個男子默默送禮物給我的家人,可以給個讚
-
感謝閱讀到最後的你🙂
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寄信跟我互動交流,那對我來說會是一大鼓勵,也非常希望可以 following 我的帳號,那將會督促我每週更新至少三篇生活紀實,紀錄任何一個激發我內心漣漪的小小啟發、小小靈感。
Dairrene 小黛|一個熱愛行銷花花世界的 outdoor 女子Follow me on IG(Dairrene)|一個滿載著登山自潛,被冀託分享多點知識的帳號Willing to connect via email([email protected])|隨時看到,隨時回信
Chou Dairrene
Chou Dair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