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que in France (6)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12 — Musée du Louvre

由於時間不夠,在巴黎僅剩一天的時間,一直在猶豫到底要去Auvers-Sur-Oise(奧維小鎮)還是Musée du Louvre(羅浮宮)。因為奧維小鎮的交通不便難以到達,終於在最後一刻決定還是來羅浮宮吧!
羅浮宮非常非常大,路痴無誤的我,即使拿著羅浮宮的平面圖,還是問路問了N次。今天是星期二,羅浮宮開放到晚上九點多。我大概在五點多時就把我有興趣的都逛的一輪了,然後到羅浮宮地下一樓的Starbucks喝杯拿鐵和三明治當晚餐,順便歇歇腳,在後七點多時再進去把幾幅想看的再回顧一次,最後於晚上九點多,心滿意足地離開羅浮宮。

<< Mona Lisa >>

從遠方緩緩地走向Mona Lisa,看著她,然後心裡噗疵笑了出來:「幹麻用這種眼神看著我呀?」這真是一幅有趣的畫!站在蒙娜麗莎面前,她用一種非常有趣的眼神打量著我。感覺好像是站在她面前的我怎麼了,她才那樣看著我笑。我在她面前站了許久,有某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她好像在眨眼睛,又有某一瞬間,我覺得她的眼球在動咧。真是太栩栩如生了!

<< 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t Anne >> 聖母、聖嬰和聖安娜

非常喜歡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和這幅畫。這幅畫裡,聖母和聖安娜有著溫柔而細緻的臉龐。用蛋彩畫畫出來的色調非常和諧,像是層層疊疊的水彩。沒有油畫的厚重濃烈。

<< The 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 >> 勝利女神

勝利女神所在的位置,高高的屋頂上正好有一個天窗,光線投射進來灑在勝利女神身上,氣勢磅礡!看到她,我最先注意到的是她的翅膀。因為有養小雞,常常抱著小雞,觀察小雞翅膀上羽毛生長的型態、方向、羽毛的大小等等,所以翅膀我熟啦!勝利女神的翅膀的確栩栩如生,羽毛有大有小,方向多變化,就像真的翅膀一樣,非常寫實。然後,再看她身上的衣服,哇!這件從大理石上雕刻出來的衣服輕薄細緻,非常真實。看著它,就可以想像出是怎樣的布料做出來的衣服….不過它不是布而是石頭喔!第三,就姿態而言,勝利女神的上身向前微傾,腳向前跨出去,正要展翅高飛。雖然她的頭和手已不復存在,但是那一點都無損於她所傳達給我的訊息。我站在她的腳下,靜默….對於我的人生,我感受到滿滿的勇氣。不管你是男生或女生,而其實對於人生這件事也無關性別。每個人的人生就這一回,好好愛自己,勇敢地去活,活出自己的精彩,活出自己生命中的勝利女神!

<< 埃及- 木乃伊 >>

在埃及區駐足了許久。大學時修藝術課,最先接觸的就是埃及藝術。走在這三千多年前的埃及區,時間緩緩地流逝…埃及藝術流傳至今的所有一切,包括人面獅身、雕刻、壁畫等等,在在都顯示著永恆不變、權威、制式…埃及藝術是為了要serve統治階級而存在的。不過我今天卻找到了兩個例外 — 埃及藝術中的「人性」:我看到了一個很小的雕刻,是女神Isis正在哺育她的兒子Horus。這是個非常有趣的發現,和西方天主教裡聖母瑪莉亞和聖子耶穌基督的題材類似。另一個發現就是“The Seated Scribe“ 。他的身材厚實圓潤,就像真的人似的。這在埃及藝術中是未曾出現過的。他的面容也很寫實,就像你走在路上可以遇到的大叔。不過他的眼神堅定不阿,毫無動搖,倒是呼應了埃及藝術中的永恆不變呀!
三千年前的法老王,在世時是過著怎樣呼風喚雨的生活呢?他的離世,經過一番處理後,被層層包裹保存,身邊還有很多守護神守護著他,就是期待他有朝一日能重新復活。他一定沒有想到三千年後的今日,他竟然會躺在在博物館裡被人參觀呀!相較於其他大多數人的早已灰飛煙滅,被守護著的他是幸福的。我給他很多很多的愛和祝福,祝福他靈魂的自由!

<< 關於 Millet 米勒 >>

屬於巴比松畫派的Millet,最有名的「拾穗」不在羅浮宮裡,不過羅浮宮倒是收藏了好幾幅米勒同系列的作品 — 都是畫勞動中的人們。其共同點是,米勒畫人,也好像是在畫風景,雖然是在畫勞動中的人,可是畫裡的人都流露著某種神聖的感覺。畫中,你看不到紅黃綠藍的鮮豔顏彩,比較多是咖啡色調。我不知道那個年代的畫本來就是這樣的色調,亦或是因為年代久遠褪色的結果…

<< Camille Corot >>

看到幾幅頗為喜歡的風景畫,都是同一個畫家的作品。驚訝地發現畫風景不一定要用綠色,藍灰色調的風景有著不同的氛圍。回家後上網一查,發現原來他就是當初我喜歡的柯洛呀!當年在大學時我曾臨摹過一幅他的風景畫。事隔多年,喜歡的仍然不變…

Day 13 — Back to US

今早去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參觀。高聳的聖母院,屬於哥德式建築。它的建築與雕刻風格,有一種永恆、理性在裡面,沒有過於矯情。是不是建築物愈高聳、愈神聖莊嚴,就愈能顯出神性的偉大?我到聖母院時,裡面正在進行祈禱儀式。因為講的是法文,聽不懂。不過大家靜靜地坐著,閉上眼睛。主教時而說話,時而大家一起唱歌。我靜靜地坐在裡面,感覺當下的存在。我聽不懂在說什麼,可是我卻感覺到一種濃濃的無助與悲傷。這是一個美麗的世界呀! 你怎麼會如此無助與悲傷呢?對我來說,許多宗教最大的「錯誤」就是「把自己的力量交出去」了。人們把自己的力量交出去,然後再被動地等待救贖。許多到廟裡拿香拜拜的人,也是在等待救贖。可是孰不知自己就是那個光,自己就可以救自己,還可以救別人…
賽斯的教導,要我們順著心中的「直覺」和「衝動」行事。所以昨天,當我在羅浮宮走了一天,逛得差不多時,到它地下街商場的Starbucks買杯拿鐵和三明治填點肚子順便歇歇腳時,一個年輕女生在我旁邊坐了下來。我看她是自己一個人,拿起她的地圖和旅遊書在規劃行程,心中便有一個衝動要跟她聊聊天。「當你心中的界線不再,藩籬不再,你就可以跨出去,看到另一個美麗的世界。」這就是我做的事 — 主動和她聊天。她是一個韓國大學生,因為想要體會那種不再依賴、完全為自己負責任的感覺,所以獨自出來旅行一個月。我們聊得很開心,也互相分享這趟旅行的點點滴滴。因為韓文是我的罩門,我完全看不懂韓文,所以她就和我解釋韓文的結構、拼音等等,讓我對韓文有了基本的概念。她說很高興能認識我,很感動。也遺憾我們的相聚如此短暫,真希望我們能有更多時間相聚,哈!然後我們開心地分道揚鑣,繼續逛羅浮宮。
剛剛在機場等待登機時,有一個婆婆坐在我旁邊。我看她年紀好大了,可是她獨自一人沒有家人陪她一起搭飛機,所以心中就有一個衝動想要和她聊聊天。事後我觀察自己的心,我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這位婆婆長得好慈祥,她靦腆的笑容好像一朵美麗的小花。她讓我想起自己已經離我遠去的阿婆。如果我陪她聊聊天,應該會帶給她一些快樂:)這位婆婆是伊朗人,她獨自搭飛機,在巴黎轉機,要飛去舊金山和她的兒子女兒同住。她的家人大部分都在美國。她也問我我結婚了沒?家人在哪裡?做什麼工作等等。我還問她快不快樂?哈哈!臨別前,她說她很高興能和我聊天。我也很高興我有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回到家,打開我在Avignon向街頭表演的印第安人買了一片CD,放來聽。一邊聽,一邊做早餐。後來,當我在吃早餐時,一個旋律響起,我的眼淚當場掉下來….怎麼回事啊?這個旋律好熟悉,我想了好久,終於想起來….那是一位街頭表演的女歌手唱的歌。那時我站在那兒聽了好久。她非常性格,歌聲充滿力量和生命力。當時還有一些路人和她一起合唱。非常感動。就是這首….Aleluya。沒想到這片CD裡竟有這首曲子!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