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遊記|2022環法自行車賽第八站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週去了環法自行車賽(Tour de France)第八站,我對環法也只是有最基本的了解,就不在這邊賣弄了,只是稍微介紹一下^_^。環法總共有21站,雖然每年的路線會稍微不一樣(比如今年有九個鎮是第一次成為環法的其中一站),但是其中一定會經過阿爾卑斯山,最後一站的終點一定是巴黎香榭大道
每年的環法都是在七月開始,今年是7月1日到7月24日,上個週末我去的是第八站,從Dole到Lausanne這段,是屬於丘陵賽段(另外還有高山和平地賽段)。下面是官方地圖,每一站都標得很清楚,如果對環法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到官網看看:Tour de France
圖源:環法自行車賽官網
這不是我第一次看環法賽現場,我記得第一次看環法賽現場的時候,真的很不理解到底有什麼好看的?因為很多賽段選手只會經過一次,就為了看那幾秒?不是在電視上看更好嗎?可以從頭看到尾,還可以從直升機的視角俯瞰^_^。
接下來就讓我慢慢的跟大家分享我這次看環法賽現場的行程,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享受賽事的方式,不一定要跟我們一樣。
選一個靠近我們的小鎮-Les Rousses
住在阿爾卑斯山的好處就是一定有賽事經過我們住家附近的某個小鎮,因為平日要上班,其實我只能看周末的賽段。剛好上周有瑞士朋友約了,我們就決定一起到Les Rousses這個小鎮(是屬於Jura省的小鎮)一起去看環法賽第八站。Les Rousses小鎮的停車位還算滿多,沒花太多時間就停好車了。
Les Rousses小鎮。
提醒一下!開車看環法賽最需要注意的是封路時間,通常前一天晚上會封路幾個小時,是工作人員設置各種路障、公里倒數牌、獎台、VIP座位等等的時間。
隔一天又會再封幾小時,這次封路就會一直封到選手經過,但是因為每一個賽段的路線以及觀看人數不同,有時候很快就解除封路,有時候封路時間會一直延續到賽事結束後幾小時,為了讓選手、記者、工作人員可以快速離開。
所有拱門及路障都是前一天封路時先安裝。
看起來像是記者、電視台轉播區,以及贊助商賽後用餐區。
後面是工作人員區。
因為到的時候還滿早的,我們先走了一段路,大致上了解哪些位置還不錯。通常看環法賽現場的人,都在尋找坡度比較陡、彎道的位置,因為這種位置騎手會騎得比較慢(經過的時間就從0.5秒變成2秒^_^),環法賽的官網會有每一段的坡度圖可以參考。
大家都想要站在彎道處。
從Dole到Lausanne這段,是屬於丘陵賽段,所以其實坡度都不大,我們就找了人比較少的彎道(就是上面這張照片的彎道),我們到小鎮的時候大概是十一點半,遊行花車大概是下午兩點,騎手經過的時間大概是下午三點半,所以我們就折返回小鎮的酒吧吃個三明治喝啤酒。本來以為會有餐車賣漢堡薯條,結果都沒有,不過酒吧的三明治也還不錯吃啦!
在酒吧待了一個多小時。
Les Rousses小鎮為了迎接環法賽,有不少可愛的自行車裝飾,還有很多MADE IN JURA的旗子。我們不想要吃一頓很正式的午餐,所以去酒吧,但是如果想吃午餐的話,小鎮也有不少餐廳喔!
小鎮的手工藝品店。
小鎮中心。
接近下午兩點的時候,我們就出發去彎道看遊行花車啦(法文是Caravan),很多人喜歡看遊行花車,因為花車上的人都會發一些小禮物,例如鑰匙圈、餅乾、洗衣精、乾香腸、飲料、帽子、衣服、遊樂園折價券、環保袋等等,也算是不錯的紀念品。
花車遊行會發小小的禮物給路人們。
我對鑰匙圈這種小禮物沒有特別興奮(因為去年也拿到一些了,每年都差不多),但是我很喜歡實用的東西!我今年就拿到了一包洗衣精、帽子、乾香腸、餅乾,很開心~
大家正在等騎手們經過彎道。
花車遊行結束後,接著就是在原地等騎手們經過,彎道也越來越多人了。很多人會趁封路的時候,在地上寫上自己支持的騎手名字,比如下面這張照片的PINOT就是法國自行車選手Thibaut Pinot。這樣子直升機在空拍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他的名字在地上。
把騎手名字寫在地上。
騎手經過的時候我拍了一些影片,但是沒有拍照,所以下面這幾張照片是影片截圖,可能比較模糊一點。在比較不陡的坡段,大部分的騎手都會在差不多時間經過,在經過之前,一定會有警察重機開路,確保路上沒有任何狀況,所以看到重機就知道後面是騎手們。
警察重機開道。
騎手經過。
接下來我要分享這次看環法賽很特別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拿到其中一個騎手特地丟過來的水壺。下面這位Valentin Madouas,他是來自布列塔尼的騎手,剛好他經過我們的時候,水壺的水喝完了,看到我朋友的布列塔尼旗子,就朝我們這邊把水壺丟過來了。
Valentin Madouas
騎手的水壺。
等到騎手們都經過以後,我們就開始慢慢走下山,這個賽段觀看的人不算多,封路的區域也不大,所以走到停車場後,就可以開車回家了。
我還滿喜歡這種行程,因為時間不趕,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等」,一邊等一邊小酌啤酒、吃點東西、跟朋友聊天,剛好朋友都很喜歡自行車,其實就是朋友們找個事情聚在一起的感覺,很悠閒輕鬆。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