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款款行。山連海海連天,初見閩東風情(方格子即時精選)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才下飛機,就被壯闊的山壁、湛藍的海洋給黏住了,日常在城市中行走的我們,少有機會這樣近山也近海,氣溫雖是高的,但海風襲來,較之台北城的悶熱,是更為宜人的。
將行李寄放在北竿機場置物櫃,帶著女孩走到街上,阿婆魚麵和魚之鄉魚麵都是魚麵名店,我們選擇魚之鄉,點了老酒麵線、魚麵、炸紅糟鰻魚,慢慢品嚐屬於馬祖獨特的滋味。
素老酒麵線
吃過午餐,在塘岐村漫步,街上人不多,舊式的建物、軍方的口號、靜靜的氛圍,像極了我小時候的環境,彷彿卡帶倒轉,只要轉頭回家,就能看到年輕的父母,和尚未長大的弟妹。
街上有位賣虫弟餅的阿婆正折著金紙,數量之多讓我想起消失已久的家庭代工,阿婆笑咪咪的,遞給我們虫弟餅時有些抱歉地說涼了沒那麼好吃,也不怕我們說不要。我向阿婆打聽黃金餃招牌店發師傅是否今日不營業?阿婆說他們家有人生病,要休息一段時間,女孩有些失望,我說沒吃到沒看到就代表下次還有機會來,留給以後也很好。
閒晃到塘岐社區中心,遇到當地居民熱心介紹,告訴我們因為疫情許多活動與計畫都暫停,順勢詢問這個時期是否看得到藍眼淚?他告訴我們馬祖向來是沒有雨季的,但今年反常,下了一段時期的雨,這些雨打散了藍眼淚⋯。當下,女孩便打消了晚上出海追藍眼淚的想法。
帶著弟弟收藏的舊明信片,走進北竿郵局,這裡的郵局中午會拉下鐵門休息,顛覆我對郵局的認知,2022這一年,將隻字片語寫在2002年的芹壁明信片上,寄給明信片的主人,20年的光陰,審美觀與設計感已截然不同,乘載的旅情卻是一樣的,對比本身就是一種趣味,新與舊、少與老,更能感受時光隧道的魔幻力量。
寄完明信片,取行李搭公車前往坂里民宿大宅三院,放下行李略做休息,再乘公車轉往芹壁,白花花的太陽,照著睜不開眼,一個轉彎經過坂里水庫,再一個轉彎看到馬祖播音站,再來,有台灣地中海之稱的芹壁聚落就到了。
中華民國領土中,唯一的閩東文化與建築就在馬祖,取材當地的花崗岩蓋成的民屋顯得低調質樸,種植在屋旁的綠意花草增添儒雅的氣質,偶有的破損民屋,飄散的是光陰的故事,倚山面海討生活是早期人的寫照,今人如你我,探的是悠閒寫意,拍的是風景美女,吃的是風味飲食,玩的是拉風獨特,旅遊經濟應是馬祖重要收入來源吧!
小小的窗戶可避寒冷北風,更可防海盜
紅豆湯黃金餃、綠豆湯黃金餃、黃金餃剉冰
下午西曬,天氣真的很熱,我們終於找到雲記商店,吃到第一碗黃金餃冰品,嗯,裡面包的是花生餡與芝麻餡,瞬間消暑不少,雲記商店前身是雲記書齋,也是電影花漾的拍攝景點,走訪巷弄間,是個拍照好景點,炎炎夏日,最重要的是冰品也很好吃喔。
出發前便允諾女孩芹沃下午茶,室內座位每人低消500,默默地,我們選擇室外,配合蔬食的我,女孩們選擇蛋奶素披薩,而非熱門的老酒豬肉蛋或蜂蜜培根,就著眼前美景,吃完甜品後的下午茶,竟也成為晚餐了。
還是得稱讚一下,芹沃烘焙的披薩、司康和檸檬磅蛋糕,真的好吃呀!
龜島
估計7點會天黑,我們沿著海岸慢慢走回民宿,天漸漸暈黃,夕陽貼近海平面,回頭看看芹壁,下回冬天來吧,或者是春天,住在芹壁聚落裡,閒晃一整天,總之別選在夏天,遇到酷陽,我便成為夏天裡的一條蟲呀!
什麼?你說什麼?
奇摩旅遊刊登於2022/7/18
60會員
31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