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散記之一:遇見,藍眼淚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年7/12日,清晨四點五十分,鬧鐘響起,開啟了我們家疫情下的馬祖行。
果然,一瓶200毫升的咖啡是不夠的,前一晚的睡眠不足,除了養出我的粉刺痘痘之外,也讓這趟馬祖旅遊的始業式,開始的有些疲憊。
早上七點半我們就抵達馬祖南竿機場,小孩的精神超級不行的。來接我們的民宿接送組組長對我們很熱情,對馬祖也很熟稔,直接建議我們到南竿的重要市集—介壽市場—吃早餐。一早才搭飛機出門,還能在目的地吃早餐,很神奇吧!
組長幫我們搞定人龍名店:阿妹鼎邊糊。原來他身兼多職,是多家民宿的接送組組長、租車行的仲介,也是介壽市場的外場志工。免排隊,只見他神色自若的穿越排隊人龍,直接進去幫忙舀鼎邊糊,先幫忙送幾個客人,「順便」幫我們舀了兩個外帶。這位大哥厲害到就連路上隨便遇到一個人,都能跟他搭上關係,還順便「交關」家裡需要的菜回家…
在馬祖的市場裡,可以看到大家都很熟絡,樓上的呼喝著樓下的熟人,整個市場除了有「來串場」滿滿的觀光客之外,馬祖在地居民也自成獨特的市場風格,是不是本地人,一目了然,很有趣呢!
拿了滿手介壽市場的早餐,我們是在南竿的「福澳港」港邊吃早餐的。接送組組長帶我們到福澳港租機車,行李由他幫我們運到民宿(後來大約下午兩點,行李才進民宿,比我們晚。約莫晚上十點,組長還打電話問我們要不要去看藍眼淚,要我們晚上十點到福澳港,他帶我們去看,服務真的很完善。)
在從南竿機場前往港口的路上,我最大的感想是:馬祖好多地方都在大興土木,整個在趕建設進度。也是,這個離島鄉鎮很少受到中央政府的關愛眼光,跟馬祖比起來,台灣本島的偏鄉都還算是幸福的。
因為租完機車是從港口出發,打亂我的計畫,加上我們都是第一次來馬祖,路線根本搞不清楚…比起這些各式各樣的癟腳理由,只一條,就讓我崩潰,那就是:馬祖的路怎麼這麼難騎乘啊!
我在臺灣騎機車的「年資」怎麼也有二十多年了,好歹以前也算「凸」過不少奇異地形的,卻在這次的馬祖行,直接讓我「恐慌症發作」,哭著跟老公說:北竿島,老娘用走的,絕不騎車!因為南竿島第一天已經把我嚇破膽,北竿的地形起伏比起南竿有過之而無不及,我一定會崩潰!
是的,徹底擊潰我的,是馬祖的地形。沒來馬祖騎乘過機車的,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那個山巒起伏的坡度,急升坡急降坡連綿不絕,有時還有戰備道路穿插,每日在這樣的道路上衝衝衝,我真的超級尊敬馬祖人的。
馬祖本來是個純樸的小漁村,卻因為國共內戰被推上最前線,第一天見到的馬祖風情,除了滿滿的海鮮之外,還有就是戰地風情。
第一天我們參訪的主要景點集中在有「北海坑道」、「鐵板媽祖」的南竿島仁愛村跟我們住宿的「津沙聚落」,光這兩個村落就可以搞掉一天;當然,這要歸咎於馬祖的太陽太熱情,午餐後我們「必須」回民宿休息個幾小時補眠,不然小孩都累到「紅了眼」,這樣放出去,會爆衝。
南竿島津沙聚落的夜景
第一天的重點真的是穿梭在仁愛村的聚落裡花崗岩建造的閩東式小屋,這裡的每個轉角,都是小風景。只是,這是老人的趣味,對於年輕小孩來說,最直觀的感受,就是炎熱與睡眠不足,具體的表現在他們的臭臉上,一覽無遺。
鐵板村的無敵海景
這日最大的景點印象,應該是「北海坑道」了。這個花崗岩坑道,由兩萬個士兵三班制,連續挖了八百多天,完成一個井字型的大坑道,裡面可以停泊兩百多艘搶灘登陸小艇。看到如此艱困的環境,遙想當年,我只覺得以前的人真的太厲害了!
人工開鑿的北海坑道
我們乘著「搖櫓」參訪了白天有燈光的北海坑道,了解它的歷史緣由與功能,也在晚上再造訪一次,一樣乘坐「搖櫓」進去看最有名的「藍眼淚」。白日裡的坑道裡很涼爽,夜裡的藍眼淚行程很有趣,拿起小槳撥動水面,在一片黑暗裡,真的看到一陣銀色光芒閃耀在黑洞中。導遊說,只有在這種藻類濃度極高時,才能呈現藍色。我們來的時間,呈現銀色的比較多!親自見證這個自然美景,也算是不虛此行。整天下來最大的感受就是:熱,以及在這裡騎機車,真的,很恐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