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獨旅】Day 4:漫漫旅途中,最美的風景是人情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黃金餃中品嚐到的人情味

今天也是一早就起床,收拾好行李,就前往碼頭搭船前往北竿。到旅舍寄放完行李,我打算先在附近的一間古厝吃黃金餃。
那間古厝是私人住宅,門口前放了一塊木板禁止客人進入。我按了門口旁的門鈴,過了好一會兒都沒人出來迎接,正在想是不是沒營業時,老闆娘才緩緩地走出來。我點了一碗黃金餃冰湯,就是綠豆湯裡放入黃金餃。黃金餃是馬祖的特色飲食,跟我們常吃的番薯圓很類似,只是口感更韌一些,而且外型做成三角形的樣子,裡面包了芝麻粒作為餡料。
我來之後不久,另一組客人上門了,是一對中年夫妻。他們似乎是老闆娘的熟人,老闆娘還一直堅持要請他們吃黃金餃而不收錢。正當我享用完畢,準備離去的時候,那對夫妻中的妻子叫住了我。
「妹妹,你一個人來旅行啊?」
「對啊,我今天剛到北竿......」
她開始熱心地跟我介紹當地的景點。當我說自己今天打算透過走路的方式遊北竿時,她感到非常訝異,還順道推薦一個附近的景點。她說那是她的私房景點,很少人知道,既然我要走路,那也可以順道走去看看。聽到是私房景點,我眼睛瞬間亮了起來,連忙問她該怎麼走。沒想到,她竟然很阿莎力地說:「走,我帶你去!」
原來他們是馬祖當地居民,常往返於南、北竿之間,而今天他們正要到南竿去,卻沒有趕上船班,才會到先到古厝吃點東西。結果他們真的開車帶我到那個景點,就在北海坑道的旁邊,視野非常棒,可以清楚地看到坂里沙灘,還有延伸出去的尼姑山蛤蜊島。(註:北竿也有一個北海坑道,但是內部崩塌,因此已經不對外開放)

一步一步登上馬祖最高峰

之後,那對夫妻還很好心地載我到馬祖播音站,讓我少走一段路程。不過這跟我原本規劃的路線不一樣,我是打算先去壁山的。但是也沒關係,這樣正好可以看到此處在早上的風貌。從播音站往下眺望,芹壁聚落清楚地呈現在眼前,密集的石厝沿著山壁而建,前方還搭配一大片海洋,看起來頗有一股異國風情,真不愧是傳說中的「馬祖地中海」呀!
從高處往下看到的芹壁聚落
不過,我還是希望按照原本安排的行程走,因為我怕待在芹壁聚落之後,我就捨不得走出來了!聚落兩側各有一條步道,都是往上延伸到達壁山路的,我選擇了其中一條安寧步道,打算從此切回我的原定路線。
這條步道應該很少人走,地面上盡是散落的樹葉,兩旁的雜草肆意地往道路中間延伸,遮蔽了部分視線。一路上,大群的蜜蜂和蝴蝶在我身邊打轉,似乎以異樣的眼光來看待我這個稀客。走在這條人跡罕至的步道,我其實有點怕怕的,擔心會有毒蛇或是毒蜂出沒。因此我加快腳步,奮力往上走,直到看見大馬路(就是壁山路)才鬆了一口氣。
稍微喘口氣之後,我便開始沿著壁山路走。然而,等待我的竟然是一連串駭人的陡坡!看著約莫7、80度的坡地,我呆呆地愣了半晌。經過三天的遊玩,我早已感受到身體不斷積累的疲憊感,肩膀和腿都散發出些許痠痛,加上才剛快步爬完一段上坡,我已經喘得上氣不接下氣了,頓時有種很想放棄的感覺,我到底為什麼要用走路的啊!?
我在腦中迅速盤算一下,如果沿原路回去的話,就沒辦法看到壁山上的景觀了,而且又要再走一次那條讓人非常不安心的步道......想到這裡,我的背脊瞬間涼了一下,馬上決定依照原定計畫繼續往前走!
我以緩慢如龜步的速度前進,走沒幾步就停下來大口喘氣。還好我沒有趕行程的壓力,就這樣慢慢走,最後還是抵達了壁山觀景台。話說,其實也有另一條專門通往觀景台的步道,好像有一千多階,但回頭想想我從芹壁聚落一路爬上來的過程,應該也差不多了吧。
站在身為馬祖第一高峰的壁山上面,果然有非常棒的視野。看著北竿的山脈、聚落,以及遠方的小島,拂面而來的風帶走了汗水,讓我頓時身心舒暢。堅持上山果然是正確的決定!一步一步走,就算速度緩慢,最後一定都能夠抵達自己想去的地方。
下山就容易多了,有了地心引力的加持,腳步變得輕快許多。我繼續沿著壁山路一路往下,走到了橋仔聚落

馬祖地中海的迷人風情

我在橋仔聚落參觀了橋仔漁業展示館,稍微休息一下後,就迫不及待前往芹壁聚落。我沿著環島北路走,一路欣賞廣闊無垠的海洋,最後看到了依傍著大海的聚落。跟早上站在不同的位置,因此看到的是芹壁聚落的另一番風貌,但一樣都是壯麗而無法撼動的呀。
當時正值中午時間,聚落內擠滿了大量遊客,我先到一間知名的小吃店享用「老酒麵線」。那是用老酒湯頭調製而成的麵線,裡面放了蛋和些許紅糟肉絲,麵線細滑順口,搭配濃郁的酒香,是一道讓人感到心滿意足的料理!
老酒麵線
飽餐一頓後,我就開始來探訪這個美麗的聚落了!就像一個在尋寶的探險家一樣,我穿梭在錯綜複雜的走道上,細細品味每棟建築獨有的特色。建築物的造型、石磚的形狀、窗口的大小與數量,甚至是周圍佈置的花卉植物等,任何的小細節都能讓我細細品味一番。
芹壁聚落
本來想找間咖啡廳悠閒度過整個下午的,但是此處的遊客如潮水般不曾間斷,我中意的座位一直有人佔領,因此我最後打算隨意找個陰涼處就好。但要找這樣一個地方還真不容易,我繞了好多地方,最後才發現一個理想的休憩之地:在一棟房子旁的階梯。那裡不會曬到太陽,不多人經過,而且又能俯瞰一大片海景。
我在階梯上坐下,感受置身在聚落內的感覺,是很放鬆而愉快的。如果要我一整天待在聚落裡都行啊。我不知不覺閉上眼睛,或許是因為走了太多路的關係,也或許是因為剛才喝了濃郁的酒湯,又或許是因為舒服到太過愜意,我就這樣悄悄地睡著了。
我休息的地方所見的視野,可以清楚地看到龜島
要不是旅舍主人傳送了訊息,提醒要我在5點前辦理入住,我大概會一直待到天黑吧。

從古厝走進內心深處

辦理完入住,我就去參觀隔壁的一間開放式古厝。當我走進古厝,一個年輕的女生也跟著走了進來,我走上二樓,她也尾隨在我後面上樓。
「你可以幫我拍張照嗎?」當我在欣賞建築的結構時,她突然怯生生地問。
當然沒問題啊,我馬上放下手邊的東西替她拍照。看她的樣子瘦瘦小小的,穿著輕便的短袖短褲及拖鞋,揹著一個小小的斜背包。難道跟我一樣是自己出來遊玩的嗎?感覺又不太像,穿著拖鞋要怎麼長時間走路啊。
拍完照之後,我走下樓,繼續參觀古厝的其它房間。沒想到那個女生也跟著我到處晃了一圈,我才發覺原來她想要跟我說話。
我們一起走到坂里沙灘,邊看海景邊聊天。原來她的年齡跟我相仿,來馬祖打工換宿一個月。她目前正在過著「跳島旅行」的生活,已經去過了蘭嶼,下一個目的地是金門。
「你怎麼會想要打工換宿呀?」這是我最好奇的部分,我其實也想過要打工換宿,這個念頭在腦海中浮現好多好多次,卻始終沒有成行——因為我總是無法毅然決然拋下現有的生活。
她說,當時她剛失戀,又失去了家人,而且工作的試用期也沒通過,所有煩心事全都混雜在一起,每當走在街道上就會觸景傷情,讓她覺得無法繼續待在那個熟悉的地方,因此才會下定決心展開全新的生活體驗。明天就是她在馬祖的最後一天了,她希望可以把握剩下的時間看看馬祖的各個景點。
「那你怎麼會想來馬祖?」她問道。她覺得一般年輕人都會比較想去綠島、蘭嶼之類的地方。
「因為之前聽人分享在馬祖的經歷,說馬祖是一個很適合『找自己』的地方......」我的心中始終有一塊夢想之地,我一直覺得自己很清楚知道該往哪裡去。但是現實生活總有各種磨難與阻撓,讓我無法一帆風順地走上我想走的路,原本堅定的心變得飄忽不定,開始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夠到達那樣的理想之地。我這次臨時決定要來馬祖,大概就是因為那個迷人的說詞吧。
不過我非常明白,並不是短短幾天脫離現有生活就能「找到自己」的,那可是一條漫漫長路呀。我需要的,大概是一種淨化吧。一個短暫的喘息、一個能量的補給,好讓自己可以修復疲憊的心靈,持續穩固自己的信念,再一步步向前邁進。
在海邊聊心事,似乎也是一種淨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1會員
59內容數
記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