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獨旅】Day 5:撥開雲霧,總會迎來燦爛的陽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迷霧中走訪人間仙境

在睡夢中,我隱隱約約聽到了下雨的聲音。
本來還以為是我的錯覺,因為張開眼睛時四周一片寧靜。直到我要出門時才發現,戶外一片霧茫茫,飄著若有似無的細雨。
經過兩天的徒步旅行,已經讓我覺得很疲憊了,而且剩下沒去的地方路途都非常遙遠,因此今天決定租機車。等待機車送達的過程,雨勢逐漸變大了。雨水一滴滴落在身上,我頓時感到一陣失落,雨天出門遊玩總是有些不方便。
我套上輕便雨衣,打算先到尼姑山。一路往山上騎,騎到一個叉路處,卻發現通往尼姑山的那條路目前沒有開放,我就改騎右邊那條路。這是昨天認識的女生(暫稱她為S)推薦的路線,可以通到一個叫龍貓隧道的地方。騎到路的盡頭,有一條持續往下的階梯步道,兩旁濃密的樹木以弧線的形式往中間延伸,遮蔽了上方的視野,真的就像是龍貓走的森林隧道一樣呢。出了隧道,映入眼簾的是一個視野極佳的海景平台,似乎是一個廢棄的軍事基地(我後來上網查詢才知道那是42據點)。
龍貓隧道
之後,我沿著北竿大道一路往東騎。因為下雨的關係,空氣變得濕潤而涼爽。忽然想想下雨其實也挺不錯的,反而涼快許多呢!況且一直都是晴天有什麼意思,能看到霧氣瀰漫的風貌,不是也挺幸運嗎?感受著雨水帶來的沁涼,我越騎越覺得暢快,原本不開心的情緒也隨之煙消雲散。
我經過了碧園,來到了短坡山。這裡也有非常棒的視野,可以清楚地看到塘岐村北竿機場,延伸出去的螺山蚌山,以及周圍的海洋。雨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悄悄地停了,留下一片飄渺的雲霧,輕輕地籠罩在北竿上方。所見之處一片朦朧,彷彿來到了仙境一般。
徜徉在大自然溫柔的懷抱之中,我只覺得身心充盈著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之感。

又是晴朗的一天

當我抵達螺蚌山自然步道時,雲霧竟然已經完全散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晴朗的天空與耀眼的太陽。天氣變化速度之快,好似來到另一個國度。
螺蚌山自然步道位於北竿機場東側延伸出去的長型坡地,一路蜿蜒崎嶇,可以看到大片廣闊的山坡及海洋,在陽光的照射之下顯得清晰而壯麗。步道的終點是海上孔子像,那本是一塊毫無特色的岩塊,在大自然巧妙的塑造之下,看起來就宛如孔子的側面半身一般。
螺蚌山自然步道
走在步道上,可以看到東北方的三連嶼(三座緊鄰的小島)
本來想去步道旁邊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參觀,但是剛好正在整修,因此我改到塘岐村的鎮上逛逛。走過北竿許多地方,可以發現這裡非常自然而純樸,少有商業化的氣息。而塘岐村是北竿最繁華的村落,位在北竿機場的旁邊,眾多美食商家和行政機構都聚集在此。
我挑了一間店,享用當地特有的魚麵。這種麵外型寬扁,顏色呈現半透明,裡面混入魚漿製作而成,吃起來有一股淡淡的海味。
魚麵
吃完午餐,我打算找個陰涼的地方休息。剛才在螺蚌山自然步道旁邊有看到一間不錯的咖啡廳,似乎蠻適合讓我悠閒度過午後的,不過那時候還沒有開張。在馬祖待了幾天,可以感受到當地悠閒緩慢的步調,因此很多店家似乎走佛系經營路線。因此,只能碰碰運氣了。
停好摩托車,正要走下階梯時,耳邊就傳來一陣悠揚的音樂聲,表示這家店今天有營業,真是太好了!我點了一杯桂花紅茶鮮奶茶,挑選一個可以看到海景的地方坐下,靜靜地享受午後的悠閒。
一邊看海景,一邊喝飲料,一邊寫下當天的所見所聞
過了一陣子,突然有一群導覽團跑來了,導遊正要帶領大家去走螺蚌山自然步道,而不想走路的人就到咖啡廳休息。小小的咖啡廳頓時擠滿了十幾個人,原本寧靜的氛圍頓時變得鬧哄哄的。看到他們圍在兩張小小的桌子旁,似乎有點擁擠,正好我的飲料也快喝完了,我乾脆讓出位子轉移陣地。
不過要去哪裡呢?我思考了幾秒,突然想到可以去壁山看飛機起飛。上網查詢飛機班表,發現飛機是2點10分起飛,而現在......已經1點57分了!估算一下時間,應該是還來得及,因此我連忙飛速上山。好險,抵達壁山觀景台時才2點8分,讓我還有時間從容地找個絕佳的位子。
在不受時間限制的馬祖,大概就屬飛機最準時了。2點10分一到,原本停在北竿機場的飛機,開始在跑道上慢慢滑行,之後不斷加快速度,最後衝入一片雲層之中,消失在遠方。

走遍北竿的各個角落

S傳來訊息說她的工作剛結束,我就到她待的橋仔聚落找她。今天民宿老闆把機車拿去送修,她沒有機車好騎,所以我們就共乘一輛機車到處晃晃。她在當地待了一個月,基本上已經把整個北竿都玩遍了,就像是一個小導遊一樣,一路上跟我分享她所知道的北竿。多虧了她,我們走訪了很多我完全不知道的景點——都是地圖上無法搜尋到的。
其中一個是06據點,也是一個早期的軍事基地。據點旁邊有一條往下延伸到靠近海的走道,景色優美,是個適合放空的地方。其實,馬祖到處都是這種廢棄的軍事基地,很多都沒有被開發成觀光景點,因此少有人進入。走在裡面就像是踏入一個秘密基地一般,有很多可以探索和挖掘的,總是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穫。
在06據點看到的海景,前方的島是公獅嶼及母獅嶼
我們又去了08據點(那裡有一些砲台和戰車,不過當時剛好在施工,所以只看到了一小部分)、大膽據點,在塘後道沙灘近距離看飛機的降落,最後又回到橋仔聚落。我們坐在躺椅上,一邊望著逐漸落入海中的太陽,一邊分享彼此的心情感受。在馬祖待了好幾天,深入地貼近山與海,一路上又遇到一些不錯的人,讓我覺得充滿了喜悅與能量。明天就要離開馬祖了,回味著旅途中的點點滴滴,總覺得有點依依不捨。
在橋仔聚落,看著太陽逐漸落入海中
S忽然說,她在北竿還沒有看過日出,好希望有機會可以看一次。因此,我們相約明天清晨一起到壁山看日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65內容數
記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讀書人選書】他們幻想 也勇於賭一把島嶼的未來—《島嶼幻想曲:戰地馬祖的想像主體與未來》在各種複雜的因素作用下,對於「台灣」的主體認同已經逐漸成為主流,但在「台澎金馬」逐漸被約化成「臺灣人」的同時,犧牲的卻可能是彼此理解、包容的能力,以及更多面對未來的能動性。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5-13
買賣股加碼怎麼做?投資賠錢的主因【自組ETF讓股利翻倍的存股法】讀書心得3大綱: 1.買進點的選擇 2.賣股時機 3.降低風險的方式 4.長期投資的要素 5.賠錢的主因 在第三篇讀書心得的部分,這裡討論到怎麼自己組ETF? 長期投資應該怎麼做? 如何決定買進跟賣出的時機。最後是長期投資的要素與投資賠錢的主因。 買進點的選擇 賣股時機 3.賣出的方式 何時賣股? ----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08-10
重讀《燃燒吧!劍》:司馬遼太郎對新選組的緬懷與反思或許《燃燒吧!劍》之所以獲得人們的共鳴,並不是因為土方歲三等人真的從頭到尾經歷了書中的一切,而是因為我們願意打從心裡相信:人真的可以那樣單純的為貫徹信念而活......
Thumbnail
avatar
羅馬薩滿
2022-06-08
推特(Twitter)的「毒藥丸」,能夠嚇阻馬斯克(Elon Musk)的公開收購嗎?推特用來對抗Elon Musk的收購計劃的「毒藥丸」,只是俗稱,學名叫做「股東權益計畫」(Shareholder Rights Plan),在美國是上市公司對抗敵意併購(hostile takeover)的法律工具之一。
Thumbnail
avatar
Chiaheng Seetoo
2022-04-25
馬祖當兵趣-下部隊前的環島之旅(三)約莫到了下午一點多,車子終於來到了梨山,梨山位於中橫公路的主線上,而武陵農場位則位於中橫宜蘭支線上,交會點就是在梨山。所以我們必須在此下車轉公路局的金馬號直達武陵農場,民國70年代以前的武陵農場很美,由於交通不便且當年來中央山脈旅遊的人不多,所以山裡面仍然維持著自然之美。  這是我第三次來武陵
Thumbnail
avatar
黑咖啡
2021-12-06
馬祖當兵趣-下部隊前的環島之旅(二)在賓館鬧了一夜,一直到凌晨大夥才睡覺,所以第二天的就起的比較晚,中午用完午餐我們就直接到台北車站買票前往花蓮。以前只有在連續假期或逢年過節的時候,才有一票難求的情形,平時或星期六、日票都很好買無需預訂,不像現在任何時候最好先預訂車票,否則到時候可能買不到車票。  到花蓮火車車程大約有3個半小時
Thumbnail
avatar
黑咖啡
2021-12-03
馬祖當兵趣-下部隊前的環島之旅(一)終於結訓了,正式離開了我軍旅生涯中最懷念、也是最快樂的地方-陸軍砲兵飛彈學校。  從離開砲校到搭船去馬祖,這段期間約有十來天的假期,平常寒暑假的時候,我就有自助旅行的習慣,特別是我喜歡往後山(花蓮、台東)及中央山脈跑。在民國70年代,台灣自助旅行還不是很盛行,一方面是交通不夠便捷,另一方面是中
Thumbnail
avatar
黑咖啡
2021-11-29
[馬祖美食]來自戰地二十四小時營業『四鄉五島馬祖乾麵』的美食 ​ 在台灣真的是個幸福的社會,不用出國就能吃到美食。一說到媽祖這個中華民國的離島,曾經是戰地。雖然是在國內但是對於眾多台灣人是陌生的。媽祖的美食有哪些呢???大家眾所知道的可能是魚麵、繼光餅、地瓜餃之類的聯想。小編這次吃到一家來自媽祖人在台灣開店的店家,這家店舖『四鄉五島』開業至今年二十八年之久。店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7-16
馬祖之旅-關鍵時刻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173920 「臺馬之星」機艙19日上午搶修。 2016/6/16-19 再次見到耶穌呼風喚雨的力量,6/18玩的很累,也想哭,請朋友先載我回來,莉亞睡覺時
avatar
rezeck
2019-11-21
馬祖坑道的氣味,帶一種苦走過馬祖坑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建設上的鬼斧神工,而是一份苦味。那是從過去留到現在,來自戰爭壓力與環境禁錮,從心裡被榨出的苦……
Thumbnail
avatar
林浮
201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