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que in Middle East (3)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巴勒斯坦Palestine、耶路撒冷Jerusalem

出發前,讀到資料說….世界上若有十分美麗,有九分在耶路撒冷Jerusalem….還有「耶路撒冷的美麗哀愁」這句話….所以當我穿梭在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市集、清真寺時,我默默地在心中尋找….尋找那傳說中的美麗與哀愁….
而此刻我正坐在Palestine 巴勒斯坦這間擁有四百年歷史的旅館中庭裡,因為昨天的奇遇,這樣的空氣、這樣的涼風、這樣的音樂….心中的淚水止不住地流….原來….耶路撒冷的美麗與哀愁….在巴勒斯坦人的靈魂中….
當我們駕著車進入Jerusalem, 看著街上來來往往的人群, 心想著:這真是個奇怪的世界呀!然後經過隔天一整天,我一直到了第三天要離開耶路撒冷了,才終於知道要如何形容我心中那股奇怪的感覺….
如果你穿越時空回到古代的中國是什麼感覺?從一個我所熟悉的世界進入耶路撒冷就是這種感覺….這是一個黑色和白色的世界。滿街的猶太人,穿著白襯衫、黑西裝褲、黑色西裝、黑禮帽或小圓帽,最吸引人的是他們耳際的兩搓捲捲的頭髮晃呀晃的, 如果只是少數幾人這樣裝扮就算了,但是因為觸目所及所有的猶太人都是這裝扮,讓我幾乎看傻了眼。
猶太人女人也一定穿著長度遮到小腿的黑裙子,很多女人會戴著把整個頭髮都包起來的帽子,然後身上當然也是只有黑色和白色。是什麼樣的價值觀讓一群某種文化或某種價值觀的人的世界中只有黑色和白色呢?
除了猶太人,這裡的另一個大族群當然是阿拉伯人啦!第一次發現阿拉伯男生又高又帥,長得精壯結實,跟Asia men很不一樣!阿拉伯女人則是長袍和頭巾必備,全身包緊緊,只露出一張臉來!可是單單一張臉,就感覺到她們的皮膚很好,化妝畫得細緻美麗….(後來我們在巴勒斯坦偶遇一對兄妹Raed和Ranin, 受邀到他們家作客,才發現….哇~~把頭巾解下的阿拉伯女人,那亮麗的長捲髮,自由又奔放,五官精緻又漂亮,簡直人人都是大美女呀!)
那我呢?我有一件很愛的黑長裙,可是在美國很少穿….因為穿著那樣的長裙走在路上感覺會有點奇怪,像是修行人似的…可是在耶路撒冷,穿著白上衣、配上最愛的黑長裙走在路上實在是太自在了啦!在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一個地方有這麼多人口在從事宗教活動呢?!
此刻活躍在我眼前的耶路撒冷,和世界各地的城市一樣,車水馬龍、熱鬧、混亂….古老的old town,小小的山城,被屹立千年的古城牆包圍著。城牆內,高高低低的街道,全部都是石造建築….在這兒你只能步行穿梭各地….
在耶路撒冷古城內,我們去哭牆 Wailing Wall、經過耶穌當年被捕後被宣判的地點、走過耶穌背著十字架走過的一段長長的苦路、最後釘在十字架上、看到了停放耶穌身體的聖墓教堂、到橄欖山看到樹齡據估計有兩千年的橄欖樹….其中讓我痛哭流涕的是當年囚禁耶穌的地點 The Prison of Crist….有修士在那兒唱啼,我在入口處點了一支蠟燭….獻上我恭敬的心….然後進入那監獄….在那洞穴裡,沿著階梯往下走,我的無始脈輪振動著,我感覺到一股濃濃的悲傷….我不懂,為什麼會有人需要把別人關在這樣暗無天日的地方?為什麼有人需要這樣被對待?更高的purpose是什麼?這是我無法理解的事….我感覺到濃濃的害怕恐懼悲傷和強烈作為的力道….當下的我只能淚流滿面….
第一次到哭牆時,因為那天是安息日,哭牆滿滿的人….傍晚時分,烈日仍然當頭,幾乎人手一本希伯來文的可蘭經,或默讀、或唱啼….終於有機會輪到我到哭牆下祈禱了,靜默時,除了附近女人們的祈禱聲,我聽到女人哭泣說話的聲音….隔天一大早,再次到哭牆,這天的人少很多,終於有機會能在這裡好好沉澱….仔細地把自己許願的小紙條塞進哭牆的縫隙裡,靜默中,我感覺到哭牆的振動傳來,我的無始脈輪也一起振動著….伏俯在哭牆上,感覺著它石頭的堅硬、屹立、不動搖….彷彿告訴我我的願望也一定會實現,要我跟它一樣堅定有信心….
因為我們的亞洲面孔,這兒的人好奇又友善。路上我們經過賣東西小販,因為我們好奇的拍照而請我們吃東西….我們吃過中東傳統食物falafal,、甜甜的炸油條、雜貨店老闆請我們喝yogurt, Raed請我們喝檸檬汁….還有一位先生熱情地帶我們去走苦路(不然真的會迷路….),還帶我們去到一棟建築物的屋頂去看耶路撒冷整個古城的全景….感動呀!
還有一位賣falafal的小販….其實我不想叫他小販, 他長得又高又帥又挺拔, 一點都不小….第一次看到他時,他在跟一群路過的小孩玩,那時在他臉上我看到了爽朗的笑容….但是他靜默的時候,臉上的線條卻流露出濃濃的悲傷(怎麼回事呢?)….因為拍照寒暄,他很自然地請我們吃falafal, 後來他拿出一本書,一本介紹cooking的書,翻開一頁….哇!他是位名廚呢!太酷了吧!他還請我們喝一杯冰冰涼涼超級解渴的芬達汽水…..後來因為英文不是太好,他請另一位也是巴勒斯坦的人翻譯,告訴我們….才知道,他是巴勒斯坦人,他們親戚家族都住在這兒左鄰右舍做生意,他還有親戚朋友住在加薩走廊,但是卻因為政治因素的隔離而無法往來,加薩走廊一天到晚的衝突流血事件,我知道他那沉沉的悲傷是怎麼回事了….隔天一早我們要去清真寺時又遇到他了, 大家都好開心….他帶我們走小路去清真寺,可惜古城裡有些城門只讓回教徒走,我們觀光客不能進入,要另外繞道….說好在裡面再碰面的,可是我們後來失散了…
在耶路撒冷,讓我最最感動珍惜的,是一個我們偶遇的山洞….
在橄欖山下,有一個紀念聖母瑪利亞的教堂….我很不喜歡那裡….陰鬱、沉悶、胸悶….感覺到濃濃的、黑暗的、負面的集體意識….一整個想要逃離….出來教堂後,右邊有一條小路,看到有人走過去,我們於是跟著過去….裡面是一個山洞….當年,在Tiberias時,耶穌常常在加利利湖畔的加百儂 Capernaum講道; 而在耶路撒冷時則在這個山洞講道。感覺後人把這個當時的山洞保留下來,做成一個小小的追思堂吧!一個靜謚的小小空間,感覺著耶穌基督就在我眼前弘法,感覺著我就坐在他的腳邊聆聽他的教導….耶穌的訊息…耶穌的禪意….我的無始脈輪振動著,心輪更是強烈地振動….是的,我會好好學習的….在Olivia的詢問下,那位很嚴肅的看守人願意讓我們跨過停止線,進入禁忌區….伏俯在耶穌基督的腳邊,親吻著那石階,我在心裡告訴耶穌….「我願意」….我願意臣服….我願意把心停下來….我願意把我的心獻上….好好地學習….此時的我,早已哭到淚流滿面….在淚水中,踏出山洞,久久不能自己….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