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 第三章 - 另一個人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那名持刀的男子看向的我們瞬間,不好的念頭湧進了我的腦海,不論他的目的是什麼,我必須讓大家安全離開這裡,我發動了空間感知來觀測整棟商場的所有動向,我一天只能發動8次雷達,白天和剛才各用了一次,我把剩下6次的能量匯聚成一體後使出的新技能就是空間感知,是幾個月前才領悟到的,但負擔太大,只能撐10分鐘,所以這是一場跟時間賽跑的比賽。
發動完畢後便要離開現場,殊不知那名男子慢慢向我們衝來,我帶著大家一起逃跑:「不會那麼倒楣真的遇到隨機砍人的白痴吧,現在不能保證整棟商場只有他一個,我現在要做的就是釐清好最安全的路線並且安全離開商場。」
為了了解造成這次恐慌的兇手人數,我慢慢開始在腦中觀測搜索。
「在哪裡,在哪裡,剛剛尖叫聲來自一樓,但兇手下一刻在我們面前出現,不可能只有一個人,一樓一定還有同夥。」
搜到最後真的被我找到了,一樓廣場果真有那個人的同夥,於是我帶大家走安全的路線後到達了一樓,只是要跑到出口前,必須繞過手持刀刃的兇手。
緯哲:「欸,怎麼辦啦,前面還有一個,要直接衝出去嗎 ? 」
我冷靜的開始說明現在的狀況:「三樓的那個人暫且被我們給甩掉了,現在這樣看下來兇手應該是只有他們兩個,我們現在貿然衝出去只會引起他的注意,而且依我們的速度肯定會被追上,現在只能先等,竹峰,你手機借我一下。」
竹峰:「你不會是要報警吧。」
苡恆:「你覺得呢,都有人被砍傷了。」
苡恆:「你好,警察局嗎,我們在義大商場,我們這裡發生砍人事件,兇手推算是兩名男性,這不是惡作劇電話,請你們......」
「死小鬼,你們在幹嘛 ! 」兇手從遠處發現我們並想衝過來。
雖然被那個兇手嚇到,但我依然帶著大家先跑到其他地方躲起來,空間感知的時效已過,現在的我體力大幅度下降,但我還是有義務讓這幾個小鬼安全離開,我們躲在其中一個店面過了快15分鐘,後來靜悄悄地往外走,聽到外面的動靜才知道警察已經來了,在我們放鬆警惕要離開的同時,一個人影出現在我們面前。
「警察來了又怎樣,被抓之前也要拉你們陪葬。」兇手看似精神狀況非常不好,眼神也相當渙散。
該死,體力連一半都還沒恢復,現在的狀況不妙到了極點。
利用數秒的思考後:「警察就在附近,如果一口氣跑到出口附近應該就能得救,一停下來可能就會沒命,所以,跑 !」
哪怕我速度下降不少我依然引導著其他人跑在最能節省時間的路線上,兇手跟我們的距離差不到10公尺,這時嘉予跑到自己的腳絆倒,此時兇手手握刀刃來到她的面前。
兇手:「再跑啊,還不是被我追到了。」
在大家無力回天的時候,兇手的後方傳來快跑的腳步聲,當兇手轉身查看時,一支球棒狠狠地砸在他的臉上,兇手被球棒擊倒,後來又被球棒砸了第二棒,我們楞神之際,那個神祕人回應道。
「看什麼,還想被追殺阿,快跑啊。」
雖然兇手沒有暈過去,不過我們已經有充分的時間和那個神祕人一起逃走。班上其他人並沒有受傷,雖然我體力還沒恢復,但還是向神秘人表示感謝。
「雖然不認識你,但很謝謝你救了我們,沒有你幫忙的話我朋友她可能就會被砍傷了;林嘉予給我過來,人家救你,要好好謝謝人家。」我用很長輩的語氣叫了嘉予過來。
「真的很謝謝你!真的謝謝!」嘉予留著眼淚感謝著。
「沒事啦~我只是剛好沒有被注意到,而且要拿球棒砸下去還是很需要勇氣,都沒有受傷的話那就好了。」
事後神秘人獨自跟我說了一些話。
神秘人:「其實你們在逃跑的時候我有在遠處看到,我覺得你很勇敢,還是個學生就能冷靜帶著大家逃離。」
苡恆:「這沒什麼啦,畢竟都是我很重要的朋友,話說要怎麼稱呼你,既然救了我們,想說可以認識一下。」
神秘人:「我姓柯,叫柯浩鳴,高一。」
苡恆:「是學長阿哈哈,我叫杜苡恆,我們都是國三來畢旅的。」
和浩鳴講一下話後就分別了,因為我們兩個都沒手機所以也沒交換聯絡方式,之後我們回到了班上的人群中討論著剛剛發生的事,而剛剛救了我們的浩鳴站在遠處面無表情地看著我,最後笑著便離開了。
畢旅第二天雖然經歷了一趟驚魂,但為了不影響出遊氛圍,第三天的行程依舊進行,我們雖然有嚇到,不過還是玩得很盡興,三天的畢旅也隨之結束。
過了兩天在電視上看到義大商場的砍傷事件,最後在警察前來支援的情況下落幕,兇手也跟我推算一樣是兩名男性,鑑定結果這兩名兇手都有精神上的狀況,不過這次事件沒有人傷亡,只是有多達9人因此受傷,之中有2人因重傷被送進急救,最後是沒什麼大礙。
歷經義大砍傷事件後過了5個月,來到了考會考的大日子,考場地點依舊是我之前的高中,雖然做了萬全的準備,但緊張感依然還在,我在考試的過程中想著,重製到現在快要3年了,第二次的國中時期也快結束了,我能確定我的成績比起之前有大幅度的提升,但高中的走向讓我陷入沉思,到底是要憑我自己的實力重新選擇一間比較好的學校,還是一樣選擇原本名聲不太好的母校。
兩天的會考結束,身為國中生的我們總算能暫時好好放鬆,會考後雖然還要上課,但就是變得比較輕鬆一點,不是自習就是看電影,我也慢慢珍惜這最後的國中時光,後來成績公布後,我以3A2B的好成績遠超之前的2B3C,我甚至懷疑我之前到底是怎麼考那麼爛的,總之國中最後的大考圓滿落幕。
2014年6月18日,時間來到了國中的畢業典禮,看著重新相處三年的朋友,看著我們一起製作的畢業影片,和彼此一起唱著感人的畢業歌,讓24歲的我泛著淚框和大家一起享受這美好的時光,對於高中的走向我也決定好了,就算我的成績比之前還好,我也想繼續待在我原本的母校生活,對於我來說重製不一定是要過的跟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活,而是藉由未來所成長的經驗及立場,來重新看待我以前的生活並加以導正。
就這樣新的國中生活正式結束,而即將面對的是我等待已久的高中生活。
在國中畢業之後的暑假,我幾乎每天都在練習使用雷達,能力上的靈活運用,還是體力上的負荷程度,過程中甚至還稍微領悟了新的技能,除此之外我真的覺得我剛升高中的這副鳥樣真的要好好改造,宅宅的厚實髮型,還有一副醜眼鏡,花了一點時間後才改造成比較能看的模樣,難怪我高中一開始那麼邊緣,真的不是沒原因,之後上了高中不管是老師、學生、教室,都跟以前一樣沒有變,一天一天慢慢過去,我的高中生活來到了10月份。
高中我選的是餐飲科系,在實習課上做菜時雖然麻煩,但在動作上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不靈活,跟同學間的相處上也表現的很自然,也因為事先知道大家的為人,所以在交友上變得更加謹慎,當然也包括自己的感情。
在某天上實習課時一個女生走來對我說:「杜苡恆,這條魚我怎麼用都不乾淨,幫我一下。」
這個女生叫楊思萍,外型看起來算一般般,但很好相處,在過去我們曾交往過一段時間,但結局以失敗告終,這次重製讓我小心走在感情路上的每一步,為了不破壞與思萍的友情,我都會跟她適時保持距離。
「吼,阿老師不是有教。」怎麼又有我的局阿,奇怪餒。
思萍:「就幫我一下咩,裡面很難清。」
基本我和她就是一直互相嘴砲,開學不久後就認識,分組也是一起,雖然意見偶爾不合,但是以朋友來說我覺得人品上還不錯,到了下午某一節下課時,我和思萍及其他組員在討論小組的報告,另外三名組員分別是男同學晏璋,還有兩名女同學,靜恩和芸琪,至於組長這個角色正是在下我本人。
思萍:「老師上次說的報告你有什麼概念了嗎?」
「當時說主題內容時我大概就有方向了,只是找資料要花點時間,需要你們幫忙,回家後查一點資料,覺得可以的就放群組,等內容差不多了再來分配誰要講解哪個部分。」我很自然的對組員講解大致要怎麼做。
晏璋:「挖塞,我們杜哥好屌喔。」
苡恆:「屌什麼東西啦哈哈哈。」
思萍:「就你講得很順啊,對報告的看法還有要怎麼做。」
苡恆:「國中時做多了就習慣了嘛。」殊不知我求學時報告幾乎都是我處理的。
「不過到時候做完報告時需要你們幫點忙。」我在這邊賣了個關子。
後來到了期中報告當天,我們把做好的成品完美的報告給老師聽,雖然其他人講起來還沒到很流暢,但表現已經讓老師很滿意了。
老師:「雖然在台風上還要再加油,不過報告的內容都有講到一定的重點,文字的部分也不用到很多,把重點展示給台下的觀眾才是最重要的,在這點上你們做得不錯,希望你們期末報告也能繼續保持。」
之後我們小組小聊了一下。
芸琪:「我剛剛講的時候差點嚇死,超緊張的。」
晏璋:「黑阿,一開始看到報告時想說字那麼少沒關係嗎,後來你要我們把看的到的內容用自己的方式講出來,我還在想這會不會被老師叼。」
苡恆:「就說沒事吧,雖然把要介紹的內容打出來是很好,但是太多的話老師會不耐煩,所以就反其道而行囉,結果效果不錯。」
大學時因為報告字太多,還一直看著唸,被台下老師叼到爆,幸好高中老師也很喜歡這種方式。
時間來到12月10日,由於月底是學校的運動會,為了讓在大隊接力上可以有個好成績,大家這陣子陸續積極練習,分成男生組和女生組,每個人的位置大致上都安排了,在高中的跑步速度原本就不是很好,百米光是有擠進14秒就是奇蹟,但經過國中三年的練習,現在平均都維持在13秒,已經是班上的主力之一,今天測下來女生的部分不是很理想,所以今年的希望壓在男生的成績,男生跑的時間在2分53秒,照我判斷要穩拿第一,至少要再快10秒左右。
另外我們班在第一學年發生的問題不少,即使我重製,這個事實依然不變,違反校規、發生衝突,各種樣樣來,對教官和一些師長來說我們已經是放牛班的等級,就連一週一次年級評比我們班也是倒數居多,所以只能考體育經賽扭轉局勢。
我們學校是私立高中,除了多樣的校規之外,還很看重成績和品行,只不過品性的部分單純依操行為主,遲到就扣分,衣衫不整扣分,上課鐘聲響還沒坐好扣分,只要扣得越多,週次的班際排名就會越低,最後一名的班級還要在教室的門牌上掛類似狗牌的標語,雖說是要激勵我們,但不管是過去的我還是現在,在我看來都很諷刺,而我們班已經被掛了五次,直接變成年級黑名單。
我本來覺得只要乖乖當個好學生就好了,但現在覺得那太無聊了,反而讓人覺得太過老實,所以目前為止會偶爾違規一下,至於在升旗被教官痛批時我也是聽聽就好,學校的噁心生態對我來說已經早已習慣。
在運動會前的假日想說有點無聊就出門晃晃,8年前的街道跟2022年的沒什麼差別,就一些比較懷念的建築,當我走到人煙稀少的道路上時與一個男人擦肩而過,很熟悉的感覺,想起之後才發現那個男人就是去年義大砍傷事件救了我們的柯浩鳴,雖然覺得他可能不記得我是誰,最後還是決定上前打聲招呼。
「那個.....柯浩鳴。」我尷尬的叫了浩鳴的名字。
浩鳴轉頭看到我之後我接著說 :「你好,我們去年在義大見過,有印象嗎?」
浩鳴觀察我一段時間後才認出我:「啊!我記得,當時你帶你朋友一直跑。」
苡恆 :「當時沒有手機,沒辦法跟你有後續的聯絡,也沒辦法好好謝謝你。」
浩鳴 :「就跟你說沒事啦,人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苡恆 :「你平常都那麼見義勇為嗎,其他人看到都跑了,你還有勇氣留下來。」
浩鳴 :「恩......只是覺得人生就一次,不想做出會後悔的決定。」
浩鳴的一番話對重製的我來說相當的感觸,後來和浩鳴去吃了頓飯,也從聊天中得知他跟我一樣是F市區的居民,後來也跟他交換了聯絡方式以便之後聯絡,在我們也分別時浩鳴說了句話後才道別。
「在保護別人時,也要試著相信他人,不能對自己有信心而忽略他人能力。」
當時的我不以為然,但我卻沒想到是,這句話會在之後帶給我相當大的影響。
到了運動會當天烈陽高照,每一個班級進場時都要表演,全校進場完都搞了2個多小時,至於在競賽上面,雖然我們班被列為黑名單,不過在體育上還是佔優勢的,上午的項目成績總和我們班在年級中排行第三,中午休息一下後繼續下午的最大看點,大隊接力;所有人屏氣凝神等待槍響的那一刻,槍響後各班人馬開始向前邁進,一開始我們跑在前半段領先其他班,到了中段棒次時大約落後了一段時間,直到後來迎頭趕上,倒數第二棒的我和另一人並駕齊驅傳給最後一棒,後來我們班獲得組別第一,時間為2分45秒。
重製後的第一個高中運動會,變化雖然沒有太大,但再次讓我感受到所謂的高中青春,運動會的最後我們班在總成績上排行年級第二,即使這次無法改變我們是黑名單的事實,但足以成為我們逆襲的第一步。
晚上的時候我出門解決晚餐,要準備回家的時候,我又再次看到浩鳴,只不過他離我有段距離,我也不好意思大聲叫他,想用手機傳訊息給他時,浩鳴上面有支大支的樹幹被吹了下來,浩鳴再走幾步就會被砸到,殊不知在樹幹掉下來前,浩鳴直接停下了腳步,看到樹幹掉下來後冷靜的繞路走了過去。
「搞屁阿,這已經不是幸運或是巧合了,根本就像事先知道樹幹會掉下來,跟上去看看好了。」多疑的我先暫時不聯絡浩鳴,最後選擇偷偷跟上去。
後來跟了浩鳴一段時間是沒有發生什麼異狀,在等紅燈的時候,我原本想打消跟蹤的念頭,但浩鳴在看天空,然後慢慢從包裡拿出雨傘。
「有下雨嗎?天氣明明還.....」在我話還沒說完時,天空在數秒間開始下雨。
我拿出雨傘後慢慢跟上去,我以為第一次是我多疑,但這次太誇張了,我決定假裝打招呼去試探浩鳴,我加快腳步向前要碰浩鳴肩膀的時候,他在不轉頭的前提下轉側身抓住我伸出去的手,最後頭慢慢轉過來對我說 :「我都看到囉。」
我們對視將近10秒後浩鳴把我的手給鬆開,我驚恐的提出了問題:「你是誰 ?」
因為周圍人多於是浩鳴回應道 :「我們換個地方說吧。」
後來我們走到附近的公園。
「我知道你是浩鳴,但就是感覺不太對勁。」一開始由我開啟了話題。
浩銘回應:「你的疑慮是對的,我也知道你跟了我一段時間。」
「為什麼?我完全沒有看到你有任何轉頭的跡象,只有最後過馬路前我才靠近你。」我回憶剛剛跟蹤時的過程。
浩鳴:「因為我不是用眼睛看,而是這裡。」講話的同時手指比向自己腦袋。
苡恆:「什麼意思?」
浩鳴:「算了,跟你講白好了,重製力啦,我跟你一樣是重製穿越回來的。」
此時的我驚訝的看著浩鳴,雖然之前判有透露出重製的人不只我一個,但眼前有一個活生生跟我一樣穿越的人,這點還是讓我沒辦法反應過來。
浩鳴:「我知道你很驚訝,我也是,當時發現到你的時候我也很驚訝。」
苡恆:「什麼叫做發現我?」
浩鳴:「就是一種感應吧,重製人之間有的,你沒有嗎?」
苡恆:「不管是去年、前幾天,甚至是現在都沒有。」
浩鳴:「那或許我們之間有個地方不一樣,你重製多久了,詳細一點的時間。」
苡恆:「國一快開學時回來的,算算差不多3年3個多月。」
浩鳴:「我是小五開學前,差不多是6年3個月,會不會重製到一定時間就可以感應到其他的重製人。」
「答對囉。」一個熟悉的聲音傳達到我們兩人的腦中。
此時周圍的時間暫停,名為判的命運使徒再次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判:「恭喜你們再度靠自己解開有關重製回溯的謎題。」
重製歷經三年多的時間,竟然遇到了跟我一起穿越回來的重製人柯浩鳴,我在和浩鳴討論有關重製的過程中,發現重製的時間超過一定的時間或許就能感應到其他重製人的這個答案,而在我們反應過來時,周圍的世界再次暫停,命運使徒判出現在我們眼前,並向我們解開有關重製回溯的新謎題。
下一章 - 校園事變
Ivan
Iv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