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林田山》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光的熾熱,林間的風,鳥蟲的鳴聲,垂落的蛛網,傾斜的林木。
長在古老磚牆的破口的一株無名小樹,拐入林間的廢棄鐵軌,斑駁裂碎的牆上木板,傾頹的屋頂,攀滿青苔的石頭滑梯。
我會那麼喜歡晨間的林田山,或許和日本的神社深深地吸引著我是同樣的理由吧。虛實的交會,人與自然的低語,減去了塵世的喧嚷和淺薄,讓我得以用五官與大自然和建物對話。
清簡如是。
林田山的現況,用「侘」、「寂」來形容再貼切不過了。侘為時逝,寂為無常,脫離日用的林田山,任由時間劃過她的臉龐,萬物逐步脫離最初創造的預期和想像,在日夜和風雨的催促下,長成他們該有的模樣,好雪片片,不落別處。
這也是為什麼我獨鍾山林漫步,也不喜整修完畢的新建物。新屋的木頭刨去了時間,塗上了新漆,明亮可憎。它的格局和擺設純以展示為主,無日用感,宛若一座掏空的殼,對於過去的生活脈絡啞口無言,太過刻意的生活重現以及醜陋的人偶像極了恐怖遊戲「還願」裡駭人的場景,如此重視表象的庸俗實在令人氣惱又無奈。
山腰的咖啡館和二館整修完畢後,如今又有兩棟老建築邁入整修,綠色的鐵皮圍繞施工中的老屋,上面貼著整修完的想像圖。當人的意志再次奪取掌控權,我喜愛的林田山正在一點一滴失去她本有的魅力,那種山林如常人物俱寂的清麗不由得褪為這座山的過往雲煙。
當我走出大門,錯身魚貫而入的數十位旅客,我忍不住再次回頭看她一眼。
因為每次揮別,都是一場永訣。
27會員
198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