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田山》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拾起相機,回溯當年旅行的腳步,重訪花東著名的景點,先是石梯坪,後是慶修院,這次來到了位於萬榮的林田山。
日名森坂的林田山是保存相對完整的台灣百年林場,從日治末期經營至民國初期,直到一九八八年停伐後轉型為文化園區,二零零六年由花蓮縣文化局公告為歷史聚落。
如同許多林場,林田山為讓員工專心工作,無需來回奔波,於是自成一個生活機能充足的小聚落,各項服務應有盡有,如電影院、髮廊、小學、交誼廳、福利社、洗衣部、醫務室、旅社、教堂等。園區轉型至今,宿舍以外的建築要不年久失修,要不轉型為展示廳或咖啡廳,獨留當年的宿舍群至今未變,仍有不少當年伐木的老員工依舊住在裡頭。
現在的林田山每隔幾年便會動工修改一兩棟陳舊的日式建築,先是山腰那一整排的老建築花了一兩年改建為咖啡廳,接著是山腳的老房旁架起鐵皮施工。完工的老房一棟棟新裝筆挺,本來的屋瓦長滿青苔,牆板乘載著時間而斑駁老朽,打拋上漆後煥然一新,百年風華全磨光了。
九點開園,我八點半就到了,本來還遲疑著,門口的警衛揮揮手,說,進去吧進去吧,沒關係的。
入門後,我沿著右手的宿舍群前行,或許時間太早,沒見到幾個人,晨光斜照在老房門牆,一輛輛機車停放在門口。
我矮身鑽過圍牆的破口,拍了幾張鐵軌的照片,再沿著階梯上行到中山堂,門口緊閉,想必時間太早。我續行,從後方上至完全拆除的康樂新邨,再從牌樓下來,拐入場長館歇息吹冷氣,又順鐵軌向裡探索直到盡頭。
我很喜歡清早無人的林田山,好像整座山才從亙古的深眠裡甦醒,一雙睡眼惺忪,那般靜謐無語。走在遮天的林蔭底下,踩過一地零碎的光影,路過那些未曾動工的老房子。在這萬物似醒未醒的片刻,我彷彿走入時光的縫隙裡,時間暫緩流動,世界明鏡無紋,我似乎看見了運輸木柴的火車在長滿綠葉的荒廢鐵軌上緩行,拆到只剩地基的舊時村落有人正在迎風呢喃。
直到看見了修葺後潔淨如新的建築和裡頭駭人的人偶與佈置,我又立刻回到現世。
大致逛完後,我直接略過販售伴手禮的木雕館一路向外,恰好遇上三、四輛遊覽車剛剛停好,大人老人小孩近百人陸續走入園區,與我擦身而過,那時剛好十點出頭。
本以為在裡頭逛了好久好久,沒想到離中午還早。
27會員
196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