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員》| 這社會上的所有人都很重要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The Public Film@Facebook
某個週五晚間的回家路上,固定收聽的影評廣播(註)介紹了這齣《公共圖書館員(THE PUBLIC | 2018)》,雖然我現在已經有點忘記當時具體的評論,但就列入了口袋清單,畢竟從小就熱愛 Belle(沒錯,愛野獸的那位)的我,對圖書館實在是非常嚮往。
對我來說,《公共圖書館員》的優點在於,它沒有告訴我們答案,但它讓我們思考。電影平鋪直敘地描述了主角 Stuart(Emilio Estevez 飾)兩天來的際遇,卻從各方各面拋出了許多議題:
如果今天換成是你,你會選擇怎麼做?
Hwei Hon輝洪@YouTube
= ❅ = ❅ = ❅ = 以下涉及劇情,請自行斟酌 =❅ = ❅ = ❅ = ❅ =
喜愛書本,也喜歡人群,那你可以考慮從事圖書館員的工作
《公共圖書館員》以一部復古短片作為開端,再加上主角的 Stuart 的上班日常,帶我們走進真實圖書館員的世界,真的是要為服務業致上最高敬意,也慶幸喜歡書本勝過於人群的我,好險當年沒走上圖書館員這條路?
Stuart 是個盡忠職守的圖書館員,依規定行事的他卻因此惹上麻煩,陰錯陽差成為讀者佔領行動的領導者。
這說來有點諷刺,被書解救的 Stuart 步上正軌的生活,卻因為這場行動而被揭開不為人知的過去,甚至被貼上標籤,瞬間好像懂了 Jackson (Michael Kenneth Williams 飾) 選擇露宿街頭的理由:
「雖然身無分文,但我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想要或奪走的東西,這就是自由」
除了圖書館員之外,《公共圖書館員》的另一群主角自然是那群「讀者們(Patron)」,
其實他們佔領圖書館的訴求只有一個,就是不要街頭凍死。
Make some noise. Let them know that we still matter.
其實每個人都是面臨各種不同的際遇才會走在現在的道路上,這部電影也讓我想起了《麥路人(2020)》。我不敢說自己多麼有同理心或多能感同身受,但少點自以為是的指教或偏見,應該能讓世界多點美好。
我最喜歡的兩個角色,Jackson 跟 Big George
圖片來源:The Public Film@Facebook
劇中的焦點核心,一部分當然是公民透過圖書館取得資訊的資訊自由權(Freedom of Information),還有圖書館如何維護公眾與個人利益之間的平衡,但我認為更重要的部分就是這部電影的片名「The Public」
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警方、檢察官、市長候選人、媒體、圖書館員、讀者們等各種角色,從各自的立場來面對遊民的生存權、檢察官與牧師的市長選舉到媒體報導的運作等議題,
嚴格來說,社會科學並沒有絕對的對錯,端看我們要從哪個角度切入,做出選擇,承擔後果,就像 Stuart 跟讀者們最終的選擇。
Rhymefest - 主題@YouTube
註:我很喜歡的影評廣播是中廣流行網晚上7點《江太人來瘋》每週五「地表最強電影達人」豬仔的好片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1內容數
獨家樂廳,推薦喜歡的音樂,喜歡的音樂人,一起來聽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