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王國誕生》猩時代的文明史詩-人類的墮落篇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沒有任何期待下走進戲院,

從沒想到這部片還能給我驚喜,

這個系列原本是科幻驚悚片,

但卻透過猩猩部族的鬥爭

與殘存人類的求生過程,

開展一部隱喻種族差異的文明史詩。


我非常喜歡猩猩男一諾亞部族以「馴鷹」作為族群標記的設定,

就像蒙古人,後人聯想就是天下無敵的騎兵,


諾亞馴鷹的過程,展現猩猩取之於自然、

臣服於自然,最後成為一體的過程,

老鷹對諾亞的部族來說,

就是猩猩探索世界,並了解自己的族群寶藏。

並成為「文明」的一部分。


作為一部『動作片』主角,

諾亞可能是一個既被動、能力又不強,

但滅族之恨,失怙之痛,

使他在茫茫天地中追尋剩餘的族人,

直到最終與軍閥一決生死的時刻,

他都沒有向強大的軍閥低頭。

結局的動作戲視覺上、情緒上都說服了我,

大快人心之外,也非常的深刻。


最後與人類女主角告別時,

他雖然見證了人類衰亡前科技的巨大落差,

但仍選擇回歸努力振興父親曾經的部落

讓我對這位弱小的主角肅然起敬。



但我今天主要更想要談的,是裡頭一個人類配角,

軍閥的御用文人Trevathan


飾演Trevathan 是威廉梅西

他的角色,

通常都陷入一種「哈姆雷特的道德困境」中,

而他自己最後通常會因為懦弱,

讓自己捲入其他白人垃圾的暴力漩渦,

直到最後的尊嚴與意志都被徹底剝奪。


這次他的角色很有意思,

Trevathan的「老闆」是一位大軍閥猩猩,

大軍閥猩猩每天對猩猩群們精神喊話,

到大陸各角落捕捉其他部族來當奴隸,

最終目標是讓這些奴隸把「鐵門」打開,

他相信「鐵門」後面藏著「好東西」。


而大軍閥猩猩的確識見不凡,

這個鐵門背後背後其實是美軍海岸的飛彈基地,

上千名奴隸猩猩當然是無法用蠻力打開的軍事要塞的。


而軍閥猩猩在試圖打開鐵門的「美夢」失敗後,

Trevathan就負責給帶來一些「娛樂」,

這項娛樂竟然是向軍閥猩猩朗讀吉朋的「羅馬帝國衰亡史」


我不知這項設定是誰想到的,

但我不覺得猩猩是想從其中獲得啟示與智慧,

反而是種沈迷於被滅種族的「異國情調」

這真的是詭異又變態。


總之,Trevathan很樂於向「老闆」提供這項只有他才能給的「服務」,

他深信整個世界都已經被猩猩軍閥們佔領了,

即使有人類殘存,也只是危巢累卵,

缺乏被「老闆」保護的話,隨時都可以被摧毀。

因此他很滿足於現在的生活,

他迫不及待的告訴女主角「沒有別的地方比這裡好了」


也因此,當女主角告訴Trevathan,

要他一起到外面的世界時,他會多麽吃驚。

即使女主角告訴他,

人類之間還有聯繫,還有重建文明的一線希望,

他也是不信的,

他的世界就是猩猩軍閥勝者為王的世界。

他的靠山就是猩猩軍閥跟他的部將們,

他的使命就是讓「老闆」開心,以獲得安全。


在他眼中,有理想是多麽癡傻的一件事,

懷抱著夢想就是死路一條,

在他如黑洞般的認知中,

不存在任何光明的可能性。


這就是一代又一代強權底下蘊生的犬儒主義者,

任何承擔風險的可能性,都可能會令其歇斯底里,

任何理想對他來說都不值得拿利益跟安全去換,

口中字字句句都在合理化威權的正當性,

並且反過來質疑著行動者的動機,

平常看起來很和善,但一但發現你是理想主義者

便開始時時提防,

在其背後便要開始訕笑了。


不禁也想起自己所處的時代,

這樣犬儒主義者透過群體嘲諷行動者

以獲得安心感的卑劣行徑。


威廉梅西展現他演員的才華,

從女主角要他加入逃亡的行動的那一刻,

他乍聽時驚恐的眼神,

腦中彷彿閃過百轉千迴的遲疑,

到最後拒絕女主角,一兩分鐘的表演,

你完全可以想像他轉身就要向「老闆」出賣人類,

我們不但見證這末世史詩人類的脆弱與可悲,

更見證到人性可以墮落到什麼程度。


在此讚歎這位偉大的演員。

「御用文人」Trevathan這段劇情也讓我喟嘆不已。

也是這部文明史詩中最諷刺當代的篇章了。


對於犬儒主義者怎麼辦呢?

溝通無效,勸說只是被訕笑,

那就只能像女主角一樣,

將Trevathan絞殺了。



內容總結
猩球崛起:王國誕生
4
/5
7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猩球崛起:王國誕生帶有原始風味的科幻電影, 以猩猩重演人類歷史的發展進程, 反思人性的光明面與黑暗面。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avatar
Dyone Wang
2024-05-21
🎞️ 電影|猩球崛起:王國誕生|2024|★★★★☆|劇情|新故事、新篇章、新的開始凱撒死後的300年,猩猩們各自分散有自己的家園,而迴聲族(人類)已是稀少物種。猩猩諾亞因為一次失誤的舉動,導致家園遭到同為猩猩的面具族入侵,自己的父親也因此被殺。為了帶回家人們,諾亞循著足跡追蹤,途中遇到紅毛猩猩拉卡、迴聲族梅,得知許多猩猩與迴聲族的過往歷史……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4-05-15
2024猩球崛起:王國誕生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猩球崛起」,終於等到今年有新的電影上映了,我真的超迫不及待的要去看猩球崛起,結果想不到與我預期的不太一樣,我以為會有很多驚喜畫面,但前面鋪梗太長,害我有進入閉目養神的片段;精華片段就是預告片那些畫面,不過回頭細想雖然劇情鋪梗太長,卻是為了說明諾亞的家園是如何被摧毀,到後面看諾亞又
Thumbnail
avatar
九月愚人~
2024-05-12
【觀影】猩球崛起:王國誕生(含劇透)有一種說法是,成長不是一個過程,而是一個瞬間,就像冉冉升起的泡泡,啵的一聲,過往的美好猶如幻象一般破碎。
avatar
Siilythas
2024-05-11
我說那個猩球崛起⋯⋯不是,《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本文無重要暴雷劇情請安心觀賞。 這是一部兩個經典怪獸合拍(?)的動作片。適合怪獸迷去看⋯⋯雖然如果你是怪獸迷的話應該在我之前就看完了;也適合想放鬆心情笑一笑、想看爽片的一般觀眾看。 希望你就是去看特效跟看怪獸動作片的,如果是想看怪獸愛情動作片(口味好重)這裡沒有哦。
Thumbnail
avatar
Guta
2024-04-05
【環島之星-迪士尼列車】台東.熱氣球繫留體驗+後山自由行3天【環島之星-迪士尼列車】台東.熱氣球繫留體驗+後山自由行3天 📌熱氣球繫留體驗、台東飯店自選住宿兩晚 ⬇️完整說明網址⬇️ 👉https://ppt.cc/fTdf3x #Pp貓 #台東 #旅遊 #旅行 #景點 #熱氣球 #熱氣球繫留 #體驗 #人生體驗 #環島之星 #迪士尼列車 #親子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3-07-29
猩球崛起觀後感人類這個物種,獨自存活在宇宙, 現在有這樣的一個機會,出現了同樣有高智慧的物種, 能溝通、理解、對話(用手語), 人類不會再孤獨, 不過因為不理解、無知、害怕, 所以成就出人與猩猩的仇恨對立,
Thumbnail
avatar
蜜汁熊
2022-07-26
星(心)球寶守護願望星(心)球寶,是一個新創作出來的可愛星球寶寶,在宇宙守護每個人的心願,願望。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2-07-25
中國取消強制動物實驗化妝品,是看猩球崛起怕了? 覺醒了? NONONO 壓根就是為了"跨靜電商" ,哇哇哇!!! 聽過"蘭亭集序",表示你中文厲害啊!!! 阿但是我今天要說的是"蘭亭集勢 lightinthebox" 聽過了嗎? 這意味著 台灣 和 其他東南亞市場 還有沒有得拚啊?  E 中國已經不滿足內需市場,直接P2P海外市場,只差在海外物流時間快慢
Thumbnail
avatar
Athenawish
2021-01-25
「梵蒂岡之囚」庇護九世(5月13日壽星)庇護九世選擇將自己自囚於教宗領地僅剩的梵蒂岡城堡當中,自稱是「梵蒂岡的囚犯」(prigioniero del Vaticano)!同時發表國是聲明,視義大利王國為羅馬天主教的敵對國,更不允許任何天主教教友出任新王國的公職!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