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饒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徐睿知主演的韩剧《夏娃》落幕了,結局是女主角最終的愛人姜會長死了,讓盼望他們倆happy ending 觀眾們一場好哭。這樣的結局是必須的,換一個作者寫也一樣,只要這個作者的心還在對的地方。為什麼?復仇的故事沒有好結局,這是常識。當人一開始復仇的時候,就開始殺死自己的心中的良善——這是所有作家都能看得到的事實。作為一個作家的基本素質是要有洞察力和想象力,想象力的發揮建立在對生活正確的觀察之上。想有happy ending? 那就快快饒恕,這個結局不是為別人的,是為你自己的。
我對《夏娃》的觀影停留在了第五集,看著徐睿知復仇就像看著自己的女兒在出賣自己一樣,當然那只是在演戲但也讓我足夠難過。為什麼她對會長的勾引計劃那麼奏效?又怎麼能真的愛上自己的仇人?對此觀眾不要太糾結了,這些都是作者要把人復仇時心裡產生的矛盾痛苦擺上檯面的寫法。對,現實中復仇計劃未必那麼順利,但是一切順利又怎麼樣?復仇的一開始就是殺死自己的良善,不管對方死不死,自己已經開始死了。羅密歐和朱麗葉為什麼必須死?難道就不能安排朱麗葉早點兒醒過來?這兩個人的愛情展開背景是兩大家族在仇殺,最後通過看到孩子們死去而和好。偉大的莎士比亞一開始就想好了他要說什麼,“復仇會使你失去最珍愛的,和平吧!”我們一般讀者會覺得莎士比亞很殘忍,但是他達到他的效果,言說真理。所有的復仇故事都會導致珍愛的被消失,哈姆雷特也失去了歐菲莉亞。
復仇根本不是人類能夠擔當的事,從愛護生命的角度來說。誰才是公義的執行者?上帝。上帝吩咐我們要快快饒恕,因為他愛惜我們的生命。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我們信得過他嗎?我信得過他嗎?我信得過他,是我同時相信另外一句經文:“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拉太書6:7)我深信回收律存在,就像相信地心引力存在一樣。如果復仇一定消滅自己所愛的,那麼惡人的惡一定會害死他自己。我們真的不用殺死自己來為他陪葬。所以還要不要快快饒恕?要!對我來說,要。但是饒恕不了怎麼辦?我也有同樣的困難,真的很難,真的很軟弱。我知道我軟弱是要尋求耶穌,我不夠剛強可以饒恕。饒恕只有心甘情願地在十字架上為全人類的罪犧牲自己的耶穌才能做得到。他給我們指引了一個正確的方向。有的人剛起步,有的人在中途,有的人快走到十字架下了……沒關係,只要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就好,神知道每個人的心。
無花果樹
7月22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讓貴人快快出現的小技巧今年為例,壬月會落在農曆的8月到9月之間。當需要找出天梁化祿時,可以使用本命盤、大限盤或流年盤來找出。文章也提到了如何讓命盤上的貴人早點出現,以及貴人星使用時要注意的事項。
    Thumbnail
    avatar
    欸 人生地圖師
    2024-05-05
    中觀|慢慢走,快快道|三主要道|空正見宗喀巴大師〈三主要道〉釋論講記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4-03
    不需要快快長大|只要你快樂就好最近看了洪愛珠在自由幅刊專欄的「母女學步」,談到她本來一開始沒有打算生小孩子,看著她將她這一路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在現在的我閱讀起來,特別有感。 在沒有小哈利之前,我不覺得小孩這件事情是必須存在的,也沒有覺得小孩可愛過。 就算有,那也是很偶然遇到對味的小孩才會發生的事情。 當時身邊很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4-01-26
    人生不長,就想快快樂樂的過。人生不長,就想快快樂樂的過。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1-28
    媽媽是快快人,我是慢慢人。女兒跟兒子都是未滿三歲就被我們送去讀幼幼班,我也深刻地體驗到不是小孩需要上學,而是父母需要去上班,雖然心疼,但還是做了這樣的選擇。 既然要上學,就會面臨到準時這件事:小孩每天賴床啊!吃早餐還要一邊玩玩具,穿個鞋子穿好久,小孩當然不怕遲到,但我上班要遲到了,所以常催促他們:「快一點、快一點」強迫他們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09-12
    點顛的歌單 <3底線為學ing跟唱歌曲 《》為熱門點播 【】為主播的愛 中文歌
    Thumbnail
    avatar
    點顛:)
    2022-02-28
    點顛的國際歌單(英)底線為學ing跟唱歌曲 《》為熱門點播 【】為主播的愛 英文歌
    Thumbnail
    avatar
    點顛:)
    2022-02-28
    快快,向前~前方的道路 等著我們邁步
    Thumbnail
    avatar
    Do.度
    2022-01-28
    饒恕和好的大能感謝神今天聽到劉群茂牧師的講道有大大的提醒我,他說當摩西帶以色列人在曠野快要進到迦南地的時候,派了12個探子前去探看情況,只有兩個探子回報是積極、正面、有盼望的,那兩個人就是約書亞和加勒。 而在約書亞和加勒兩個人當中,又發現加勒是比約書亞靈性更好的人,但是最後神告訴摩西要揀選的領袖接班人是約書亞而不
    avatar
    橘子加檸檬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