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軟體照片怎麼拍—POSE篇(#18)(圖多)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之前的文章裡面我們聊過交友軟體拍照的原則(請見#2交友軟體照片怎麼拍?把握5原則,拍出吸引力(圖多)),今天這篇文章我想要往實作一點的方向深入一點點,討論一些比較偏技術面的議題:POSE到底要怎麼擺?我知道這對很多男人來說都是個難關,因為你現在去看網路上的攝影教學頻道,他們在教學時一般來說不會找男人來當Model,幾乎都是女人在當Model。你今天想要從那些頻道中學男人該擺POSE,無異於緣木求魚。或者是你如果去學女Model擺POSE,拍出來的結果就是太娘,吸引力不足。不過我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畢竟攝影教學頻道主要受眾是男人,而男人愛看美女,所以頻道主找女Model來示範也是很合理的。
不過雖然我們不能學女Model擺POSE,但從擺Pose的眾多原則中,我們還是可以擷取其中某些有效的建議。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我就整理出四個我們男人在擺Pose時可以用的方法,讓我們男人擺Pose的技術往上提升一個檔次。

目錄

  1. 讓手有東西抓,有地方放
  2. 眼睛亂亂看
  3. 動態抓拍
  4. 善用椅子

本文

1. 讓手有東西抓,有地方放

任何男人(甚至有些女人也是)只要有過幾次被拍攝的經驗,一定都有過不知道要把手往哪擺的經驗。偏偏手的面積雖然不大,但在一張照片的畫面中卻是非常顯眼的。我之前聽過有人說:手是能夠展現情緒的元素,這個說法我是買單的。因為確實我們可以從同一個Model在照片中手是交插在胸口或是插在口袋,就能感受到不同氛圍。因此如果我們在被拍的時候沒辦法找到可以安放我們雙手的地方,就很容易讓照片看起來很不自然。所以對於擺Pose時的手該怎麼做,我學到的是讓手有個東西抓,或是有地方放。下面就提供照片給各位參考
手拿全家咖啡,手肘倚在欄杆上
大家可以想像,如果我不讓這張照片的手上有杯咖啡,以及把手靠在扶手上,這張照片就會變成一張站在階梯上立正站好的詭異畫面。

2. 眼睛要有東西看

另外一個會令我們在照片畫面中感覺不自然的因素就是眼神。我拍過的大部分的男人都不太懂得如何看鏡頭,只要請他們看鏡頭整個感覺就會變得特別僵硬。但我不認為這只是男人的問題,而應該是每個不太常拍照的人都會有的問題,不分男女。其實如果大家從今天開始偶爾留意一下自己在日常生活眼睛到底在看哪裡,應該會發現很多時候我們的眼睛都沒有真正的聚焦在什麼事物上,大部分的人在日常生活中眼神應該都是渙散的。真相就是:我們大多數人大部分的時候都不知道該怎麼使用眼神。於是今天我叫你看鏡頭的時候你就會變得很呆滯,這是很正常的。
在我看過的攝影教學頻道裡面我主要看到其他攝影師會有三種指示Model眼神的風格:叫Model亂看亂抓(抓頭髮抓衣領都可以)明確的指示Model看哪裡(看路人看招牌等等),或是詮釋一個情緒(喜怒哀樂)。這三種方式我會根據Model的學習能力混著用,不過通常明確的指示Model看哪裡是我比較常會用的。我會至少讓Model看左看右看鏡頭、看手機、看手錶等等。最主要就是讓Model眼神可以聚焦,這樣看起來眼神就不會顯得呆滯。
看手機很好用
這張是在看指甲XD

3. 動態抓拍

通常人在做一個有意識的動作的時候,表情會比較到位。在很多攝影大師的頻道裡面他們會讓Model做比如走路、小跳躍、轉身等等動作,那我覺得這些動作都不錯,只不過如果讓男人來做的話,為了保留比較陽剛的氣質,動作選擇會比較少。我一般會讓男Model做的動作比如說走路、戴或拔眼鏡,整理自己的衣領、喝水喝咖啡等等。一般來說這樣拍都會很有動態感,畫面大多不會尷尬。
但是如果你實際試過你會發現按下快門的時間其實不容易掌握。因此我推薦使用錄影模式,把畫質跟張數調到最高(現在蠻多手機都有支援到4K、60fps),然後讓Model動作做慢一點。錄影完之後慢慢回放找到最好看的畫面截圖下來,這樣就是一張不錯的照片了。

4.善用椅子

如果你在你去的景點中發現了一張椅子,請務必一定要好好利用它。椅子是一個對於擺Pose有極大助益的工具。椅子可坐可跨可放手,變化極多。如果我在一個場景中發現了一張椅子,我會欣喜若狂,彷彿得到一個可以令Model自動擺好Pose的神器。而且根據椅子的樣式高低不同,還可以有各種不同的Pose變化。下面我就選了幾張照片來做示範。
北美館地下室的中庭
咖啡店的椅子也可以讓Pose有變化

結論

基本上有了這四個擺Pose的方法,搭配提到的#2交友軟體照片怎麼拍?把握5原則,拍出吸引力(圖多)構圖法,我相信大家不管到哪裡都不用怕沒有拍照的靈感,而且也再也不用擔心不知道要怎麼擺Pose了。如果你看到這邊,依然覺得不知道該怎麼拍或怎麼擺Pose,可以參考我正在籌備中的交友軟體攝影講座,這個講座目前正在集氣中,如果越多人集氣,我就會越早推出,歡迎參考。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