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所見】 《人氣歌謠》厲害的手持動態攝影+認識打歌節目震撼教育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氣歌謠》是韓國非常老牌且熱門、每週播出的打歌節目,節目中的重要環節就是新出歌、高人氣的歌手或團體的現場演出。
演出的橋段可以說是跟演唱會一般正式,不只在硬體層面,把攝影棚弄得像演唱會舞台一樣華麗,攝影師的運鏡也讓觀眾感受到自己彷彿站在偶像前面,欣賞他們的演出。攝影能達到這樣的效果,背後蘊藏了充足的前製準備以及經驗累積。
《人氣歌謠》手持動態攝影師工作畫面(圖片取自採訪影片
攝影師也提到拍攝女團和男團的重點不太一樣。女團會更注重臉部表情,男團則要把群舞拍得帥氣,以及呈現每個成員的獨舞片段。「就算時間再短,也要幫他捕捉畫面」攝影師深知藝人為了站上舞台所付出的努力,所以也盡力記錄下他們最美最帥的樣子。聽到攝影師這樣子說,滿感動的。
攝影師會在正式錄影前,在短時間內一遍一遍地看表演者的排練影片(攝影師星期四晚上拿到排練影片、分配拍攝藝人,星期天早上正式拍攝),記下走位和動作,並思考鏡位設計,有沒有什麼亮點可以藉由攝影更凸顯(會先跟表演者溝通)。
錄製節目時,手持動態拍攝會在主要拍攝之後(主要拍攝時表演者附近不會有攝影師,而是用 long 景、搖臂等各角度拍攝),表演者會再進行一次唱跳,讓手持動態攝影捕捉更近距離、更有渲染力的畫面。
穩定器加上攝影機的重量約是 5 公斤,要扛著這個設備,跟著表演者,不斷走動、蹲低站起進行拍攝,在體力上是一大考驗。採訪影片中還提及,手持動態攝影師其實在主要拍攝的時候,也有負責其他攝影機位,更顯得工作不輕鬆。不過因為手持動態攝影較麻煩,所以也不是每個表演都會有這樣的拍攝安排。
韓國有大量唱跳歌手、團體,除了《人氣歌謠》,每週還有其他打歌節目,感覺是長期穩定訓練、培養拍攝強烈舞台動感影片的場域。看完採訪影片,我想了一下台灣有哪些節目會拍攝舞台畫面,目前想到的有: KKBOX 、 Hito 、三金等頒獎典禮,以及跨年或是演唱會攝影。如果是常態的節目,應該只有前幾年的打歌節目《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選秀節目,會有相應的舞台。不過,我也在思考選秀節目不知道適不適合加入這樣的拍攝形式?另外,若不限定於拍攝舞台演出的話,廣告、 MV 、電影、電視劇現在應該都滿頻繁使用手持動態攝影了。
根據攝影師的說法,兩年前節目開始使用這種手持超近距離動態攝影形式。過去則會利用轉動攝影鏡頭,讓畫面產生變化,有絢麗的效果,以及用搖臂拍到更多角度、也更貼近表演者。我很期待攝影人們、節目人們未來在影視的呈現上,會有更多攝影方式的嘗試與突破!

延伸

補充

如果是看英文字幕,影片有說明舞台上拿著這種附有穩定器的攝影機進行拍攝,被稱作 Ronin shooting 。 Ronin 是空拍機與手持攝影設備大品牌 DJI (大疆創新)的穩定器產品系列名。 DJI 今年初(2022年)還出了名為 Ronin 4D 的電影級攝影機(穩定器加上攝影機)。
穩定器 Ronin 系列其中一款產品(圖片取自 DJI 官網)

後記

我沒有追韓星、看韓劇或韓綜的習慣,但會保持關注,會知道最近紅的韓劇是哪部、最有名的韓國藝人與韓團會知道名字,整體而言,我對韓國演藝圈滿不熟的。這篇文章是看到採訪攝影師的影片,覺得很有趣,才起心動念來寫文章,也去問了在追韓團的朋友關於打歌節目的運作,這邊也一併分享我們的閒聊內容。不過因為是閒聊,所以有些地方如果不完整,或是我轉述錯誤,歡迎指正。
《人氣歌謠》節目內容包含了小遊戲、簡短訪問(介紹歌曲、舞步),不過節目重點還是打歌表演,以及公布當週人氣排名。打歌表演、採訪都是預錄,最後會切到現場直播,公布當週人氣排名,以及安可演出(通常是當週第一名的演出)。播出前,藝人和觀眾都不知道排名,不過因為節目有公布哪些項目占多少比例,所以粉絲其實可以事前算出大概的名次。
節目通常是從星期日凌晨就開始錄製,藝人一組一組上台表演。藝人中午下午稍微休息,在播出時間(韓國時間下午15:50),回到攝影棚現場等頒獎。直播時如果被 cue 到,就上台跟觀眾打招呼。這個行程感覺很緊繃,製作單位在錄影日應該更是忙炸,感覺從週六晚上就要場佈,凌晨開錄,接著要馬上剪輯,下午還有直播。在沒有疫情時,預錄和現場直播會開放粉絲進攝影棚,這也是製作單位另一個大任務。我比較好奇的是,凌晨錄影的時候,真的會粉絲去看嗎?不管是製作單位,還是粉絲都太拚了吧?!
就我朋友的觀點,她認為粉絲應援是打歌節目也是重要的一部分,錄影會把粉絲應援的喊聲、尖叫聲、掌聲也錄進去,讓節目更熱絡。讓我更驚奇的是,偶像會自己拍應援教學影片,也會公佈文字版,提前告知他們表演時,粉絲應該怎麼應援才「專業」。「這個世界有自己的語言跟規則,有點像玩遊戲」我朋友下了這樣的評論。我則聯想到台灣的職棒比賽每一隊都有自己的主題曲,每個打擊手出場也都有專屬的應援詞、應援曲、應援舞,比賽出現某些賽況也有專屬的口號和歌曲。
說到粉絲,必須提及打歌節目的另一大重點-投票。前文有提到節目會公布當週的排名,其中人氣投票、 MV 播放次數、社群媒體上的聲量都是評分項目,忠實粉絲會超級認真幫忙刷分,讓自己的偶像能有好名次。我原本以為這樣已經夠累了,沒想到我朋友接著補充「韓國一個禮拜有六天有不同的打歌節目」,我(很失禮地)反問節目型式都類似,那有甚麼好看的?「每天服裝不一樣啊,不同 PD 對鏡位安排也各有特色,而且有些節目會限時投票,必須在空出節目的時段來投票,保衛你家偶像的排名。」
聽了她的回應,我真的覺得自己太淺了,完全是新世界!同時,我對藝人的體力感到深深佩服,從凌晨錄到下午甚至晚上的行程,經歷一天就夠累了,他們竟然有可能要連跑六天!而且還要高強度的唱跳,他們的身體都還健康嗎><我朋友不忘補充「如果你是參與度夠高的粉絲,基本上偶像打歌期間也是不用睡的,要 follow 偶像動態,進行各種應援。」我真是太佩服忠實粉絲的熱情了,也覺得能夠形成這一套制度韓國演藝圈很可怕。我不禁思考韓國演藝圈及影視產業的強大,是否有部分原因立基於不顧幕前幕後從業人員的勞動條件呢?

補充

YC
YC
雜食人。媒體界的逃兵,但始終放不下媒體,業餘創作實踐中。 喜歡幕前的成果,更愛認識幕後的辛勞與眉角。一直都因他人的分享有許多收穫,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能力與見識培養中,如有不足請多包涵及指教,也歡迎推薦非戲劇節目及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