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所見】VR 節目更普及、更多元的可能?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VR作品製作成本高,觀眾必須購置頭盔等設備,所以現階段VR很難普及。然而,不少人認為VR是未來媒體產業的趨勢之一,雖然我不知道未來是否真的會這樣發展,但我很期待看到越來越多樣的VR節目。
就收看方式的層面,我發現Netflix有支援用VR頭盔看節目影片不必是VR類型也能用頭盔看。另外Youtube也可以上傳VR影片,甚至有想要營造VR社群。不知道若未來VR節目越來越多,各家OTT會不會發展出VR的專區,甚至會有VR專屬的OTT平台?
就節目而言,我知道高雄市電影館從幾年前已經開始發展VR電影的計畫,培育了不少國內作品,也引入滿多國外作品放映。不過就我這幾年不專業的觀察,在台灣要能看到VR電視節目的機會並不多。我所知唯一有擦到邊的VR電視節目應該是2019年公視的《驚奇VR生態館》,雖然節目一樣是以電視播出的形式,但內容有包含讓來賓體驗VR短片,也有將影片上傳至網路讓一般觀眾可以收看。後來發現有VR公視這個網站,原來公視長期有在(委託?)製作VR節目短片。
看向國外,我找到Netflix在2016年有發布一支《怪奇物語》的VR短片,片長不到兩分鐘,但看得出來很精緻。另外BBC的《Virtually Home》則是讓觀眾看到VR技術的發展應用(我覺得應該是類似虛擬攝影棚的技術)。節目邀請室內設計師及對裝潢苦惱的民眾參與,民眾提出需求後,室內設計師會帶民眾到攝影棚,以VR技術讓民眾可以身歷其境感受室內設計師的想法。
民眾在攝影棚內體驗虛擬實境
最近我體驗到的VR技術是:我可以用手把調整自己在VR影片中的位置,上下左右前後都可以,融合VR遊戲跟影片的感覺。如果這樣的技術搭配適合的內容,應該可以讓觀眾有非常驚豔的感受。但我自己也還想不到什麼樣的內容適合?
總之,期待各家製作公司、各個創作者帶我們看到 VR 節目更普及、更多元的可能。
YC
YC
雜食人。媒體界的逃兵,但始終放不下媒體,業餘創作實踐中。 喜歡幕前的成果,更愛認識幕後的辛勞與眉角。一直都因他人的分享有許多收穫,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能力與見識培養中,如有不足請多包涵及指教,也歡迎推薦非戲劇節目及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