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望清單】技職競賽節目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點子是我很久以前看到別人提出來,覺得很有趣就默默記下。我到現在依然覺得這是一個很可以發展的主題。
我想像中的節目形式就像選秀節目,歌唱、舞蹈、廚藝、髮型設計、服裝設計、彩妝設計都已經有相關的節目,不知道其他技職,例如板金、烤漆、配電、木工、泥作等項目,有沒有機會也拍成競賽節目呢?
我自己也沒深入了解各個技職領域,不知道一項技能有沒有足夠的內容可以撐起多集節目。(足夠內容是指畫面夠多變化、拍起來好看)如果不足,一種技能只拍一集,整季拍下來,攝影棚set景以及道具的費用應該超高吧。如果選手只出現在觀眾面前一集,觀眾對他會很無感吧。雖然這類技職的本質好像不必像歌手或偶像選秀那類有培養選手粉絲的必要性,然而若不像現行選秀節目,觀眾可以對選手從陌生到熟悉,看到他的成長,被他的表現與努力所感動、被圈粉,跟著選手的情緒一同起伏的渲染力。這樣的節目會好看嗎?會紅嗎?
同時也能夠想見,這些項目不如歌唱、舞蹈、廚藝、髮型設計、服裝設計、彩妝設計等項目直覺,用聽的、看的,觀眾就可以表達出自己的喜好,而是要有相當的背景知識,才能判斷好壞。不過,我覺得如果有節目能帶著觀眾認識這些生活中不可或缺,我們卻不知道的技職內容,是很棒的一件事。

如果真的可以實行

推薦可和 Skills For U 合作!他們是關注技職教育的非營利組織,創辦人就是技職體系出身,在技職與教育領域有一定的人脈。
Skills For U 曾辦過技職國手巡迴演講的活動(圖片取自 Skills For U 粉專)

Murmur

我滿喜歡「知識型」、「推廣」事物,我認為影視節目有雄厚資源只聚焦「娛樂」有點可惜。我這樣的想法其實不見得好,因為就製作方的商業立場,最重要的是節目好不好看、吸不吸引人,教育意義反倒是其次。節目中講了再多道理,不好看、無聊,沒人看也是白搭。所以期待有厲害的製作團隊,可以取得平衡,達成我的願望清單!
YC
YC
雜食人。媒體界的逃兵,但始終放不下媒體,業餘創作實踐中。 喜歡幕前的成果,更愛認識幕後的辛勞與眉角。一直都因他人的分享有許多收穫,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能力與見識培養中,如有不足請多包涵及指教,也歡迎推薦非戲劇節目及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