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望清單】安價/即興表演 節目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安價是從日本流傳過來的用語,簡單來說就是「請網友幫忙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安價主會出一個題目,例如晚餐要吃什麼,請網友給建議,接著用某個方式選出要實行的建議。
在噗浪上,很多人會以安價的方式寫故事。先給開頭設定、一段劇情,接著請網友給建議,可能是角色的反應與行為、遇到什麼突發事件等。因為噗浪有擲骰的功能,所以安價主通常決定採納跟他擲出一樣結果的那個建議。
每次在噗浪上看故事安價,我都覺得很有趣,很多網友都是有才編劇,會想到很讚的劇情發展。我也超佩服安價主,能夠很順地把故事接續下去。我自己在參與安價的時候,都會很認真揣抹角色心境,思考他會有什麼情緒、他會怎麼做,要遇到什麼事情可以讓故事有張力,或是顯現出主角特質。總之,就是我非常樂在其中,不僅能訓練想像力,編出來的故事又有娛樂性,所以也希望這樣的樂趣能夠以影視呈現。
安價因為有個大家發想、選擇的過程,影像上好像頗難呈現,節奏掌握不好,可能就不好看。而且在網路上可以用文字這樣玩,是因為人腦想像無限,故事才顯得有趣。影像是一個要「看到」、「聽到」的媒介,天馬行空的故事要怎麼執行、又要怎麼在節目裡短時間內呈現出來,都是大挑戰。
目前看到比較多的是讓觀眾參與、讓演員及主持人即興的影視節目。例如:美國即興喜劇節目《Whose Line Is It Anyway》錄影現場有觀眾;台灣的勇氣即興劇團則是在Youtube直播即興劇,有很多有趣的參與形式。
製作單位出題,現場藝人即興的例子則有:中國綜藝節目《快樂大本營》的「知音故事會」關卡。在此關卡,約五人一隊,製作單位會先給一個故事開頭,藝人即時發想劇情,並要提到歌名或歌詞,並立即演唱,唱完可以直接換下一棒,或是再接續一段故事再換人進行故事接龍。
以上節目的調性都是以「喜劇」為主,我很好奇有沒有辦法做出其他風格的安價/即興影視節目呢?
YC
YC
雜食人。媒體界的逃兵,但始終放不下媒體,業餘創作實踐中。 喜歡幕前的成果,更愛認識幕後的辛勞與眉角。一直都因他人的分享有許多收穫,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能力與見識培養中,如有不足請多包涵及指教,也歡迎推薦非戲劇節目及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