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古篇2--拜七夕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夕到了。
遙想起兒時,憶起母親。
母親在這天要做特別的晚餐,比平日多忙上好一番工夫,做出混合許多好料的油飯,散發不同於日常三餐的香味。這並非要打牙祭,而是為了拜拜。
我依吩咐,抓一張長板凳放到簷前大埕。母親盛了七碗油飯,堆疊尖出碗口,命我擺在長板凳排成一列。另外又盛三碗,端上臥室床頭。我才明白何以油飯要做這麼大鍋。
是要拜誰呀?
母親抬眼看著天空晶亮的光點,說:「外口拜七娘媽,就是天頂的織女。內底拜床母。」
經過母親更多解釋,我知道了天上的星星就是天上的神仙,織女和牛郎是夫妻,但被天帝拆開在天河兩邊,每年七夕才得以見面。這天常下雨,據說是他們夫妻傷心的眼淚。
為什麼要拜七娘媽和床母?
母親解釋:祈求織女保佑我們家的女孩乖巧有才藝,將來嫁好人家。床母會保佑孩子平安健康長大。
怎麼知道哪一顆是織女星?哪一顆是牛郎星?
母親告訴我:以前的人說「牛郎擔子在兩爿,織女抱子在胸前」。
我不確定母親能否辨認牛郎星和織女星。但後來我在學校學會看星座盤,也吸收一些天文知識,能認出牛郎、織女了,恍然大悟這句俗諺的意思。原來牛郎星在天鷹座,左右各有一顆稍暗的星星,古早人把祂們想像成牛郎的孩子;而織女星在天琴座,其一側近旁有四顆暗星,那就是織女抱在胸前的孩子吧。母親未受過正式的學校教育,不識字,這是她教給我不多的知識中印象深刻的一件。
在我養育孩子的歷程中,我並未克紹母親的虔誠,經常略過了祭拜七娘媽和床母。現在的年輕後輩大概更少人拜了吧。畢竟人在遇到充滿未知無力解決的事情時,才會想祈求神明,而隨著時代的進步,凡人卻更能掌控環境避免危害了。現代女性有充分的受教育以及表現才華的機會,也完全有找對象的自主權力--無須麻煩織女了。今天因有完善的疫苗施打,數十年前普遍流行的小兒麻痺、麻疹、腮腺炎、白喉等等兒童傳染病幾乎銷聲匿跡;而保護兒童的法律以及父母更注重的照顧,也使現在的兒童遠比往昔更安全地長大--床母可以享受清閒了。
不過還是感謝神明們總是作為凡愚眾生的依靠。而更該感謝的,是那些發明各種疫苗的學者專家、推動社會安全與福利的諸先賢,以及現在接手七娘媽和床母職責的人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