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才不是什麼情人節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是七夕,跟男友沒有什麼安排

因為到處都是人,我們都是排休的工作
所以每個禮拜會安排同一天放假去約會這樣

開始寫作之後,會特別好奇這些節日的由來
趁今天是七夕,就趁熱度還在,來談談七夕的由來

七夕其實不是中國情人節!由來及意義版本多甚至跟祈求愛情沒有關係

七夕,農曆七月初七,今年的七夕日期則在8月22日
相信不少人都會聯想起牛郎織女的浪漫愛情故事
一直都將其定義為「中國情人節
但其實「七夕」並非情人節,反而有一個讓你意想不到的起源和意義

七夕節又名乞巧節、女兒節、七姐節、七姐誕、雙七、七娘會、七夕祭、牛公牛婆日、巧夕
別名相當多,而這日子是源於周朝期間的一個傳統節日
相傳是民間關於牛郎與織女的愛情故事,最早可以追溯至東周的春秋戰國時期

「七夕」民間傳說雖然很可歌可泣,但中國情人節其實是正月十五元宵節

古時民間會稱「七夕」為「乞巧節」,節日主角同樣是織女
她是玉皇大帝的第七個女兒,擁有一雙巧手,負責製作天庭中重要織錦
後來大家想擁有好手藝,就以七夕為名,來祈求擁有眼明巧手

同時,織女在民間傳統中被視為小孩的守護神
稱她為「七娘」,其後有好多父母都會在七夕天拜織女,為小孩求平安

  • 我家都說是七娘媽生,會搓湯圓來祭拜
    (在湯圓中間會戳一個洞,說是用來裝織女的眼淚?

另外,七夕又剛好是「天魁星」科舉之神的生日
因此在古代不少男子為求取好成績,會在當日祭祀天魁星,祈求聰明伶俐

  • 在古代居然是男子在拜的,好有趣

為何「七夕」會掛上「情人節」之命?

  • 雖然古藉中的確記載了牛郎織女的傳說,不過兩人的愛情故事最終得不到肯定

但一開始「七夕」並非紀念牛郎織女的愛情
而是祈求智慧、平安健康、聰明伶俐的好日子

  • 古代女子才會追求好手藝,希望藉此找到如意郎君

此番心意傳到現代受到商業文化的渲染,為「七夕」安名為情人節
讓大家多個藉口慶祝情人節,並以訛傳訛成為中國另一個情人節

但在這邊還是祝有情人終成眷屬

愛對了人,每天都是情人節
情人節快樂


Han
Han
分享我的日常生活,想到什麼寫什麼,想到什麼畫什麼,歡迎參觀~感謝所有贊助我、觀看我文章的人,我的文章不須付費觀看,廣告幫我多看幾次就可以了~我的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有合作歡迎與我洽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