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繼續生活下去,就是我們的戰鬥啊。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動畫片導演片渕須直監督的《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原文:この世界の片隅に)改編自河野史代同名漫畫,日本票房超越25億,敘述在二次大戰期間,一般平民在戰亂中的生活故事。
2016 橫濱電影節最佳電影。
2017 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動畫、日本旬報十大佳片榜首。
2018 東京動畫獎。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海報
「這一切都成了我的日常生活。」
從小居住於廣島江波市的浦野鈴擁有憨厚、時常發呆的特質,對於一切事物保有好奇,卻總是粗心大意,而她最喜歡將美好事物用獨特的想像力畫下來;在曾經十分快樂的日子當中,奶奶(森田系)每年會為她編織和服、妹妹(浦野澄)會與她一起說魔鬼哥哥(浦野要一)的壞話。
然而,1944年到來,小鈴在18歲時嫁離家鄉20公里遠的吳市。
新婚遇上的二次大戰期間,北條家的父親(北條圓太郎) 在海軍擔任技術人員,偶爾才會待在家中、丈夫(北條周作)在軍法會議上為記錄員,又因母親(北條燦)賦有腳患,無論是到井口挑水、打掃、上防空演習知識,或是與鄰居交往、做菜、洗衣……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務皆由小鈴一人獨自承擔。
「我只希望你能在這個世界上認真地、普通地生活。」
這些看似恬淡無趣的日常下,空襲引發的警報聲每日愈增,隨機的投放與被炸毀的房子,讓人不得不豎起危機意識,某次在海港的散步時光也因為落地的未爆彈,造成姪女(黑村晴美)的死亡還有小鈴右手斷肢。1945年8月6日,最終連自己的家鄉都慘遭原子彈摧毀。
「選擇了你,或許對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為人妻子的小鈴與自己的初戀(水原哲)再次相遇時,周作並未干涉太多,反而讓他們獨自敘舊,然而在水原哲出現的這段時間,初戀雖因時機的交錯令人產生扼腕,不過卻也讓小鈴意識到自己對周作的情感是真實的愛。
整部片最打動我的其中一部分,莫過於小鈴和周作之間的互動,即使周作的沉著平靜與小鈴是完全不一樣的性格,但他對待小鈴的態度又是另一面的細膩呵護,在平凡又不平凡的日子裡,這場原無情愫的婚姻最終走到了兩人相愛
戰亂持續壓迫,失去右肢的小鈴受不了自己的無能為力,想回廣島最後又決定留在吳市,周作一邊喊著:「你害我擔心死了!笨蛋!笨蛋!笨蛋!」一邊用竹劍,試圖揮打被揉成紙球的美軍宣傳單,而小鈴則是回復:「對不起!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這番對話簡單來講,就是一對夫妻在鬥嘴的氣氛,就算包含了點悲傷,也在殘酷的世界中獲取一絲彼此慰藉的時刻。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劇照 ∣ 來源:Friday影音
「謝謝你在這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請不要離開我,請陪在我身邊。」
  在那個時期當下,無論是誰都無法逃離戰火的發生,即使導演將許多戰時的殘暴以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但戰爭造成的後果,已深深地在受難者的身心靈留下滿目瘡疤。
  回頭來看,導演在電影前半段的所有鋪陳都與此有關連,為什麼本片主角會設定在浦野鈴身上?我想,以最樸實無華的角度去看望一切,更能去對比出二戰期間的不堪與淒涼,而過程的生氣、無奈、懵懂、悲傷、不知所云,在小鈴的視角又添增了份微小堅強的生命力,如此的表達方式更讓我感到沉重。
  真摯溫馨的畫面搭配詼諧的對話、寫實的故事搭配溫柔的畫風,透過這部電影重新揭開了戰爭的無情,讓人體悟到從前經歷過的傷害,更再一次連結了過往與現代,我們沒有體會過的那份苦楚。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劇照 ∣ 來源:Friday影音
  
KS.
KS.
喜歡電影的女大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