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叫死Gay還是叫老公?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是《紅衣小女孩》、《緝魂》導演程偉豪以及《當男人戀愛時》原班團隊的全新作品!主演卡司則是有王淨、許光漢、林柏宏等大勢演員的加入。
  故事情節兼具靈異、動作、犯罪、同志題材的內容,用喜劇的方式貫穿整場節奏,除了導演本身擅長的動作與驚悚畫面,臭直男對上男同志的有趣組合在尚未播映前已引起不少人的興趣,進戲院觀看更是讓人笑聲連連。
2018〈 第一屆野草計畫.編導新秀創意戰〉 評審團最佳創意故事首獎
2020 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 富川首獎
2022 第59屆金馬國際影展閉幕片
「我一直覺得不管是哪種電影類型,都應該是一種心理懸疑遊戲,讓觀眾帶著某種鉤子想一探究竟。」── 程偉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海報
  鋼鐵直男吳明翰(許光漢 飾)是個辦案積極又橫衝直撞的警察,在某次追捕犯人的過程中撿到紅包,就此和車禍死亡的男同志毛邦羽(林柏宏 飾)牽扯上一場人與鬼的婚姻。
  剛開始,不信邪的吳明翰不理會習俗,也不信毛嬤(王滿嬌 飾)說的:「你沒有跟他冥婚的話會衰一輩子啦你!」直到經歷連續被車撞、差點被冰箱砸的衰事後,他竟然就真的跑去冥婚了(笑),在畫面覺得又突然又搞笑的同時,想到他衝動、求好心切的個性就好像也沒這麼奇怪了,一切都開始變得合理起來。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劇照
:「 新郎1號稍等一下,咱新郎0號,來站這。」
:「新郎2號啦!」
  開頭的幾場戲,很快地就將故事背景交代得很清晰,步調緊湊卻非常有秩序;即便第一幕,看到毛嬤準備冥婚紅包的恐怖場景,可能會讓人一度以為自己是不是有走錯院廳,但我想,這樣的編排反而有種告訴觀眾「好好醒過來注意看!精彩的要出現了!」的效果。
  而劇情也的確從明翰在健身房查緝毒品、還有追捕毒犯阿狗(張在興 飾)時,就埋藏了很多笑料在裡頭,包括正港分局中的各種人物:警局之花林子晴(王淨 飾)、同事小胖(陳彥佐 飾)和張永康(馬念先 飾),這些隨之而出的角色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魅力。
  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這部片直到所有前情提要都敘述完後,才要進入真正的主題: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以下簡稱《我和鬼》)。如實由程偉豪導演講的:「比起如何混這麼多類型的前景故事探討,其實我們更努力做好背景故事。那是化險為一的關鍵。」,前半段的敘述方式並不會讓人感到無聊或是過於冗長,反而默默帶領觀眾一起融入這對新婚夫夫的世界,以及期待他們本是人鬼殊途的奇妙火花。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劇照
「雖然你說鬼沒有在認識,但至少我認識你了。」
  明翰為了擺脫「新老公」而替他完成了不少遺願。雖然毛毛看似有點無理取鬧,但這正是他性格可愛且討喜的地方,我們也可以從兩人一搭一唱的過程中,了解前面未出現的毛毛人物背景;至此,我們對毛毛的認識也不再只是一位男同志了,他外表既是一個注重地球環保、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的人,內心也是一位情感豐富的男孩,不論是對待大自然、家人、伴侶都保有善良的一面。
  在觀賞《我和鬼》之前,我沒料到吳明翰能這麼「直」,因為他完全是把我對於直男的印象套入進去,甚至比起自己原本的想像更上一層;許光漢在劇中不計形象的畫面、能量總是100%的張力演出,加上被毛毛附身跳舞的橋段等等,有非常多細節在這個角色上出現,不.敢.相.信.他做到了!尤其是當我逐漸看到明翰對於毛毛的態度轉變,更能體會他在角色上的琢磨用心。
  兩位男主角代表的不僅僅是同志與直男,而是那些我們對於立場的不理解和刻板印象,畢竟人與鬼都可以冥婚了,還有什麼事是不行的?社會上有很多很多的標籤其實都來自於他人的不理解,外表如此,但本質相同。不管是誰都會經歷受傷、經歷愛、經歷相處,所以我反而喜歡他們對彼此直率的表達,去理解對方、幫助對方,最後成為了一種超越親情、友情、愛情的關係,大概是一種靈魂可以互相依靠的關係吧。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劇照
「為什麼叫你問路你死不問路啊!說什麼快到了、快到了,我告訴你啦!跟你在一起這三年我從來沒有到過啦!」
  相信大家都有被子晴在故事中的反轉感到出乎意料吧!走出戲院,腦中除了吳明翰和毛毛的滿滿互動外,另一部分則浮現出子晴在毒鳩老大前瀟灑離開的樣貌,還有在埋伏辦案時,對吳明翰吼的這段經典台詞。這兩段畫面可以說是此部作品精采的記憶點,同時也是我最喜歡的兩幕編排,前者更是故事最高潮的一部分。
  當我們都以為張永康是內鬼時,心中還有一絲絲竊喜,以為故事套路不過是如此,但沒想到居然能再被反轉又反轉!誰能夠想到,最大的Boss竟是被人當作警局花瓶的林子晴(尤其加上劉家凱演唱的背景樂《Come With Me》,整場的笑聲真的哈哈未停),而且不論是劇本、鏡頭剪輯、演技,我認為導演在這部分的劇情鋪陳上很成功。
「花瓶哪是你一眼就看穿的,能一眼看穿的叫做玻璃杯。」
  無可否認王淨在這當中的亮眼表現,絕對是無可比擬的存在。例如她在《月老》裡扮演被渣男陷害死的年輕女孩Picky也是,大喇喇又嗆辣的風格不同於先前在《返校》、《鬥魚》、《瀑布》等作品的學生形象,看完《我和鬼》會讓人在腦中蹦出「天啊,她真的很適合演這種反差角色」的想法,甚至可以說她在《我和鬼》裡,讓我們見識到了完全不一樣的王淨。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劇照
「無條件的愛。」
  有歡笑有感動的《我和鬼》居然直到最後還不放過觀眾的眼淚。毛爸(庹宗華 飾)就像大部分的父親一樣固執、不講理,但天底下有哪個父母親能輕易接納自己孩子的不同呢?他在醫院的真心訴情會賺人熱淚,並不是因為被說服,而是一切出自「擔心」的不理解終究會因「愛」而消彌
  此外,推薦大家一定要去聽蔡依玲演唱的主題曲《親愛的對象》!
好在我們都不必說明/什麼關係/都沒關係/很單純 很嚮往/尋找親愛的對象/本質一樣
真的存在這種感情/依賴沒必要/再小心翼翼/你有接住我的方法/我去哪裡飛翔/而你都會在場
  MV中的情節像是《我和鬼》的番外故事,描述著毛嬤與毛毛各自都有難以啟齒的秘密,但他們之間的互動從害怕、隱藏、誤會到成為彼此親愛的對象。如果在電影裡你會很疑惑為何毛嬤會比起毛爸這麼開明,我想MV會告訴你答案。

官方Instagram網站:https://www.instagram.com/marrymydeadbody/
官方Fcebook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marrymydeadbody
KS.
KS.
喜歡電影的女大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