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想再聽見你》∣ 也許生命只是一種偶然,但要活著,就得吃飯。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同時是《廣島別戀》(H Story)、《由紀與妮娜》(Yuki et Nina)導演諏訪敦彥的作品。主演則由《美味家族》(My Father, the Bride)、《所羅門的偽證》莫托拉·世理奈、《在車上》西島秀俊,以及《為了N》(The Testimony of N三浦友和共同合作。以最真摯的情感展現生命的樣貌。
「這次我拍攝的既非虛構,亦非紀實。我認為自己拍下了稍縱即逝、『無可取代』的瞬間。」──諏訪敦彥
  《想再聽見你》為真實故事改編,背景設於日本311地震引發的海嘯,這場天災帶走了小春(莫托拉世理奈 飾)的所有家人,爾後幾年,一起同居的阿姨(渡邊真起子 飾)也突然意外昏迷不醒......不斷地面對離別與孤獨後,小春再一次踏上回家的路程,踏上返回家鄉和尋找自我的希望。
2020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提名。
/柏林影展新世代青少年單元國際評審團特別提及。
/亞太電影大獎最佳青少年影片提名。
2021
電影旬報獎最佳新人女演員。
/德國Nippon Connection影展最佳影片提名。
《想再聽見你》劇照
「一旦自己也不在這個世上了,那誰來思念呢?」
  劇情的鋪陳中,小春在回家鄉的路途遇見了願意幫助她、收留她的好人,也遇見了想欺負她的壞人,其中更有與她相同生為倖存者的人、以及相同處境的受難者家屬。跟著小春聽述著每個人的心聲時,生命在這個世界上好似只剩下痛苦,無論是在哪一個角色,沒有一個人是真正過得像往常一般平凡。
  這也讓我不禁想到,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會去批判生存者與罹難者哪一方更令人不捨的想法。而這部電影則用了許多角度告訴我們「不論是誰,都有他內心所受到的衝擊。我們不該去比較悲傷,而是去面對悲傷」,我也永遠無法感同身受那份悲傷,心理或許想做些什麼事,卻仍舊無能為力,活下來的人真的是好的嗎?生命又為何變得如此渺小?
《想再聽見你》劇照
  世理奈演示出的情感,深深地讓人體會到關於失去、悲傷、不捨、害怕、寧靜的多種情緒,即使台詞相較於其他演員並不多,但正是那份沉默,才能讓我們在螢幕前,一併感受真正悲痛和無能為力的樣貌。
  小春僅僅能做的就只有思念,而我們也是。
「也許生命只是一場偶然,但要活著,就得吃飯。」
  還記得這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詞,簡短卻動人。第一次出現是公平伯伯(三浦友和 飾)收留小春在家裡吃飯的時候,第二次則是將小春送往車站的時候。其實我一直認為我們一點都不擅長道別,平時說「再見」是因為心中依然明白那個人還存在著、還見的了面、還能夠聽見對方的聲音,但到了「真正的離別」大概都無法坦然的面對吧。
《想再聽見你》劇照
  然而這部劇名的中文翻譯是《想再聽見你》,不過我更喜愛日語原有的名字《風の電話》,因為它能夠更契合這部片的劇情描述,故事尾聲「風の電話亭(Bell Gardia)」是真實存在的一個建築,位於日本岩手縣靠浪板海岸的大槌町,我也十分喜歡鑄造者賦予它的意義。
「風の電話は心で話します・静かに目を閉じ、耳を澄ましてください。風の音が又は浪の音が或いは小鳥のさえずりが聞こえたなら、あなたの想いを伝えてください」
「風的電話是用心去撥打。靜靜地閉上雙眼、仔細聆聽.若你聽見了風、浪或者小鳥鳴叫的聲音,就請將思念傳達過去」
  看完過後,我能夠理解為什麼這部電影在影展中會有亮麗的表現,除了導演本身在製作與編劇上就是一位厲害的人物外,演員們自然的表現也十分令我感到驚訝,而世理奈在這當中的角色絕對是非常重要且無可取代的。即使有幾幕的畫面還是可以抓得出破綻,但如同諏訪敦彥導演所說的:「我認為自己拍下了稍縱即逝、『無可取代』的瞬間。」那這些破綻讓我覺得可以是理所當然的出現在其中,加上「風の電話亭」的背景結合,我彷彿也與小春一起在電話亭中釋懷心裡的苦楚與孤獨,將話語傳遞至另一頭,我們未知的地方。


KS.
KS.
喜歡電影的女大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