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QA/首次收到抖內,QA時間!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開版至今共收到兩筆Donate,感謝支持。
  有Donate的也都趕在一週內回覆到你的信箱了。這段時間收到的問題不多,有些私人性比較強的問題,以及對其他讀者沒什麼幫助,就不拿出來講了。
  通常聖誕節至春節結束是我每年的休假日,所以今年就用這篇做個收尾吧,來看看近期收到的問題吧。
  另外,請不要問我怎麼處理持股,這種問題實在很難回答,頂多只能告訴你我的想法,尤其虧很多的,硬要我回答,一律建議全砍,你都不請楚自己在幹麻了,乾脆全部砍掉重練。
  總之,我不是你,不清楚你的資金狀況、背景、個性、交易策略 etc. 實在很難回答,我不想給你額外的希望絕望,交易是自己的事,請勇敢承擔自己的決策。

Q:
  很容易抱上抱下,該怎麼辦?
A:
  這問題有點籠統,我不清楚你用什麼方式交易,也不清楚你的交易格局,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比較完整。
  如果是打短線,我建議到點就跑,尤其是當沖,在當天還沒有獲利的情況下,有賺就盡量不要賠。
  在策略上,不管是均線、布林還是各種技術指標,進場後,建議找另一種方式出場。如果是形態,可以用亞當、費波之類的,翻個一至兩倍就可以了。若是看撐壓,就畫畫箱子,箱子到了就可以走了。
  對於行情的判斷有障礙,或是還在學習,可以用「010/觀念/勝率、盈虧比、期望值」這篇的觀念去設置一個適當的盈虧比,到了就走,藉由固定交易策略、固定交易週期、固定盈虧比等,盡可能減少行情帶來的意外情緒,來達到交易的一致性,可以讓交易的過程更理性,建立對於紀律交易的觀念。
  對行情有規劃者,一開始也建議不要看得太遠,著重在主線週期,規劃就好就是等,除非當下的位置在多時區的關鍵點,有共同路徑,可以勇敢一點。(請參考:012/觀念/交易的多重宇宙。)

Q:
  保本到底怎麼設比較好?每次都被點掉才噴出。
A:
  如果你認為你抓的停損是合理的,那以自身經驗來說,大多都是進場點問題,進場過早,亦或是太早保本,沒有給予合理的震盪空間。
  那什麼叫停損抓太緊?大多就是三根正常波動的K棒大小,如果不能承受就是商品規格不適合你的資金,可以換小一點的商品試試。

Q:
  想了解最近***的走勢。
A:
  因為沒牌,標的名稱就不公開了,我只能大概畫畫線,敘述一下我的想法。
大週期規劃
  這是我現在腦海浮現的幾個棋譜,在規劃的時候我大致會規畫出至少三條路徑,但我不做時間規劃,沒那麼強,這規劃的走勢可能一個月走完,也可能走上年,重要的是在我規劃轉折的附近,注意我說的是「附近」,會開始注意有沒有我要的現象出現。
  進出場方面,重合的路徑只要有機會就會做,分叉點關注部位跟分支有沒有衝突,該持有還是該出場,這都要當下往小時K去看。

Q:
  可以看您的看盤畫面嗎?
A:
  可以。
TradingView

Q:
  大大會等收K嗎?
A:
  這部分我原本就有計畫要寫一篇文,只是還沒寫完暫存在草稿區,今年工作的動力已經用完了,另外也還有一件事要優先處理,就請再稍後一下了,拍謝。
  先簡單提一下,在判斷跟進場的時候會等收K,守停損、出場的時候不會,掃過去就出了。賠我賠的起的,賺我看的到的,很多時候確定OCO保本後,甚至就直接關電腦出門了。
  只是在日K、小時K跟短分K三週期的重合處,如果可以承受,有時候還是會凹一下,這對我來說是值得承受的風險。

  今年就這樣啦,很感謝各位讀者,自己也終於下定決心好好記錄些東西,還有一些問教學、課程、講座的,如果各位真的很有興趣,也請寄信讓我知道,我再好好統計、評估一下,畢竟我去看閱讀數最多也只有百來人,雖然有些是從PTT來的,但至少要能在大縣市湊一班吧,不要到時候開了課沒人來,我會很傷心TAT。
  還有問Line群的,我很懶的管理,雖然有幾個聊的比較來的我有給,但各自有各自的本業,說實在也不太好意思開口要他們免費付出,如果有人願意管理,請來信跟我聊聊。
  預祝各位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春節愉快、交易順利!


  最後,筆者所有文章皆出自於興趣,全部免費分享,若須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來信告知。如果覺得內容有幫助、有希望我聊的主題或問題,亦或是商業合作,歡迎直接來信。
請將相關資訊、問題mail至以下信箱:[email protected]
歡迎直接贊助或抖內(Donate):
將來銀行 823
帳號 8869 2724 0638 16
  完成抖內(Donate)後,請在信中說明問題及抖內(Donate)相關資訊。所有抖內(Donate)者,「盡量」會給予有優先回覆權,只有一個前提,「要我有時間」。若問題脫離範疇,我有權利不回答。

強調:本人除方格子及Facebook粉絲團外目前沒有任何群組、社團。更沒有帶單,沒有推薦任何交易標的。所有文章內容、標的、分析資訊皆僅用於教學用途。
心流Flow
心流Flow
交易老實說,老實說交易。這條路不知不覺走了十年,是時候紀錄一下自己了,筆者不是專業的老師,不用想在這得到什麼明牌,只是想簡單平述這令人無法自拔的世界。在資訊發達的現今,對一般人而言,除了內線交易外,早就沒什麼秘密,希望讀者們可以在學習的路上少花點冤枉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