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的幽托比亞/ Utopia】—第三十五章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章三十五、制式教育
這天一早按著方舟提供的定位訊息,麗瑟來到『育英教育機構』,但才剛下車就被眼前兩個占地寬廣的樓棟,嚇得說不出話來。
「憶紋沒有告訴妳嗎?」不遠處于墨笑容滿面的走過來,「『育』這個類別有兩個機構,分別為:『育英醫療機構』及『育英教育機構』,但兩個總執行長都是掛我的名字,所以均由我領妳進行視察。」
麗瑟望著眼前的于墨,她高自己一個頭,穿著簡單的白襯衫與黑色窄裙,穠纖合度雙腿踩著低調的黑色高跟鞋,及腰的黑色長髮將她的身型顯得更為纖長,帶著笑意的墨色雙眸,讓她看起來與其他總執行長相比來的更為和善。
但倘若這人就是……
猛地壟罩心頭的猜疑令麗瑟微微一顫,而于墨像是沒發現般走到她身邊,掏出一張對折的紙條:「這個是憶紋托我抄下來的,真是的……突然發訊息叫我把自家車弄去檢修,還要偷偷抄下系統上傳的資料,憶紋到底想做什麼……」
麗瑟接過紙張,「自家車?方舟內不是大多都公有車嗎?」
說完後還不忘將紙展開,悄悄地瞄了眼,『NSARK-E00……』
果不其然嗎……麗瑟暗自嘆了口氣,事到如今她也有心理準備,今天這場視察後大概就會有個底了,但若真是她的話,我該怎麼跟憶紋說……
思索至此,麗瑟看向于墨的雙眸更添上幾分複雜。
而于墨絲毫沒發現她的異樣,仍像個沒事人一般閒聊著,「因為我懶得每次出門都要叫車就申購了一台,雖然有些貴但還是挺方便的。」她抬手指向有著圓頂的白色建築,「先參觀『育英醫療機構』吧?」
麗瑟點點頭在于墨的帶領下走進樓棟,與其他企業都是高聳的大樓不同,這棟建築只有兩層樓,且一樓並沒有名為接待處的櫃檯,麗瑟有些好奇的詢問于墨。
而于墨只是笑著回答:「這裡並沒有對外開放,自然沒有接待的必要。」
麗瑟一聽,面露訝異道:「可上次憶紋說『育英醫療機構』與『性本善公司』有配合進行試管嬰兒培育……」
「嗯……嚴格說起來是與『性本善公司』及『集英醫療機構』均有合作才對,唉,憶紋這話老是說一半的習慣……」于墨繼續解釋道,「『性本善公司』所蒐集到的精子,會透過無人機運送來我們機構保存,而『集英醫療機構』從母體採集的卵子則……」
「會由最閒閒沒事的醫生送到這裡……妳該不會是想這樣介紹吧?」
「哎呀——比我預計還早,今天沒有要做手術的病患嗎?」于墨邊說著邊走上前接過憶紋手上的低溫保存箱,「我離開一會兒,等等回來。」
憶紋沒好氣地目送于墨的身影消失在轉角處,轉頭卻見麗瑟一臉彆扭,「……妳為什麼不告訴我?」
「告訴妳什麼?」憶紋煩躁的抓抓頭,「妳該不會以為我知道他們機構的代碼不告訴妳吧?」
「妳不知道嗎?」
見麗瑟一臉不信,憶紋氣的狠狠掐著她的臉:「我就算跟妳說我不知道,妳也會是這個反應,那我有說跟沒說不都一樣嗎?!」
說完她乾脆背過身不再理會麗瑟。
麗瑟摸著被掐疼的臉頰,看著氣呼呼的憶紋,這才打消疑慮走上前拉著她的衣角討饒:「媽媽,我錯了嘛……」見憶紋瞧也不瞧自己一眼,麗瑟連忙繞到她身前繼續解釋,「我就是忙了好幾週都沒有結果,著、著急嘛……不該懷疑妳的,不要生氣了……」
憶紋才不吃這套,撇頭外加冷哼,徹底無視麗瑟的道歉。
「哎呀!」這幕剛好被回來的于墨撞見,她眼睛骨碌碌地轉了轉,「我是不是應該給妳們一點時間?」
「不用!我走了!」甩開麗瑟的糾纏,憶紋頭也不回地走了。
看著猶如被拋棄的小狗般的麗瑟,于墨強忍著笑拍拍她的肩膀,「晚點她就會氣消了,我們走吧?」
在于墨的帶領下麗瑟依序參觀維持低溫的『精子儲藏室』與『卵子儲藏室』及『操作受精室』與『胚胎培養室』,看著機械手臂操作著滴管將精子滴入培養皿內與卵子結合,麗瑟不由得發出驚嘆。
「好厲害啊!這個小小的培養皿之後就會變成嬰兒了嗎?」
見麗瑟興奮地雙眼冒光,于墨不禁莞爾道:「受精成功細胞就會開始分化,確認分化狀況良好的話,會再移到另一處培養。」說著她抬手至牆上紅色按鈕,「不要被嚇到喔?」
按下按鈕後,伴隨巨大的洩壓聲閘門應聲而開,裡頭一片漆黑,但很快地散著藍光的培養液出現在視線內,麗瑟也看清楚眼前的物體。
她面前有著數以百計、不,或許更多的全透明太空艙,裝滿淺藍色培養液的圓型艙內,從一指節大小的胚胎到完整的嬰兒都有,後頭的太空艙裡甚至還有年齡更大的孩子。
「就如剛剛說明的,人類的生殖意願低落,在這樣的情形下,方舟製造大量的培養箱,用來培育下一代……」
麗瑟瞠目結舌地望著一個個太空艙,于墨明明站在她的身邊,但這段解說的聲音卻像是從很遠的地方傳來……那樣的不真實。
「他們不會醒來嗎?」說完麗瑟忍不住抬手撫摸其中一個太空艙,卻猛地抽回手——好冷。
「他們會一直睡,直到可以出來。」
聞言,麗瑟鬆了一口氣,又問:「他們什麼時候可以出來?」
望向裡頭的胚胎,麗瑟不由得想著,太好了……如果醒來時發現自己待在這個又黑又冷的地方,這孩子怕是會非常的無助吧?
「十三歲,要銜接中學教育的時候。」看麗瑟有許多問題想問的模樣,于墨做了個『請』的手勢,「『育英醫療機構』的參觀就到這,讓我們換個地方吧。」
跟著于墨離開『育英醫療機構』,轉而走進『育英教育機構』,麗瑟還沒來得及提問,就被眼前的畫面震撼的說不出話來。
從透明的落地窗可以清楚看見,偌大的房間內約有數十台的醫療艙,至於為什麼麗瑟會知道那是醫療艙呢?
——因為她曾在憶紋的手術室看過。
這個上半部用強化玻璃製成艙蓋,下半部則為通體銀灰色長方體……就是『記憶診療科』專用的『記憶調整艙』。
「孩子們離開『育英醫療機構』會先送到這裡進行記憶輸入,當他們醒來後才會換上衣服進入學校就讀。」
「記憶輸入……是給他們輸入了怎樣的記憶?」
于墨眨了眨眼,露出人畜無害的笑容,「簡單來說……補足他們從出生到十三歲前的記憶,根據每個孩子大腦韌性的不同,會輸送不等量的記憶給他們,有些是從兩、三歲開始,有些則是從七、八歲開始……雖然總數量不相等,但內容都是差不多的。」
她頓了頓繼續說道:「在學齡前的內容多為一人進行遊玩,從『繪畫』、『看童話書』、『堆積木』……等等,幼兒一人可以遊玩的項目;七歲至十二歲的記憶內容為,由我對他們進行一對一教育,這個階段他們的記憶裡除了基本教育內容外,也會有他們成功完成各個科目的記憶,像是繪畫被掛在教室表揚、寫作內容得到獎賞小花、又或是科學實驗結果被讚賞……等等。」
「所以……完成記憶輸入的孩子,會覺得自己做什麼都很成功,因此他們會樂於進行學習、也會勇於嘗試,最終會慢慢找到適合的職業,完成教育後便會進入社會工作,是嗎?」麗瑟深吸了口氣,看向于墨,「最終能成功就職的孩子占比多少?」
「不到三成。」于墨褪去笑意,面露哀傷,「由於記憶過度美化的關係,那些認為自己無所不能的孩子,正式開始學習後很快便會遇到挫折……雖然他們每個都很正向也很優秀,但人與人之間……也不知道是基因還是什麼問題,明明起點都是一樣的,最後卻不能一起抵達終點……」
于墨繼續說著,聲音卻微微顫抖:「在與同儕競爭、相互比較下,會形成一種極端的狀況,優秀的孩子會努力變得更優秀,而覺得自己不論做什麼都無法贏過別人的孩子,最終都沒能完成學業……」
聞言,麗瑟不由得屏息,她艱難的開口:「沒完成學業是……什麼意思?」
「有些會選擇成為『產能者』提前進入社會,有些則會選擇……自殺。」
麗瑟看著眼前的于墨,與她強作冷靜的嗓音不同,斗大的淚水自她姣好的面容滾滾而落,她的神情就像是失去自己孩子般的痛苦。
麗瑟不由得看向一個個並排、數不清數量的『記憶調整艙』。
——到底有多少無辜的生命命喪於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貳十二閱
貳十二閱
如果寫作是我唯一可以送給世界的禮物。 最近有許多想挑戰的故事類型,希望大家會喜歡。 有任何感想或意見都歡迎留言哦! 主要放小說,類型有: 懸疑、科幻、奇幻、輕百合……等, ——為調整狀態,暫時停止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