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禎》番外章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十六年了,育禎不可能活著,假設她還活著,樣子會變化嗎?就這樣我在某件展品前佇立,不知時間。直到人群把我推擠開,我恍惚地想起這幾年,我一直在尋找著相同的氣質,似近於她的人。

進入特教學校第三年,我嚴重的神遊,發呆突然就一兩個小時,對於工作失去了信心,對於教案跟反覆的教學也感到厭煩,那時候我剛轉調了另一個學校,學生的狀況都是極重度,而我每天的精神也越來越差,脾氣也反覆無常,我不太跟人吵架,但心裡的煩躁總是揮不去!以這樣的態度跟教案未交的狀況進行我的每一天。

這讓學校其他老師非常生氣,反正只要是跟團體有關的任何事情,我什麼東西也沒有辦法交,跟我有所配合的老師必須將我那一部分的作業交出來。學校的協同合作老師限期我必須將工作完成,但一整年我都是擺爛的工作態度。

大家對我非常嫌惡,我也不打算積極,不斷地循環下她們開始對我發飆,言語跟全方面的排擠,罵到我受不了、罵到我精神上快要崩潰,但我還是兩手一攤,什麼也不想去做。我每天幾乎都在擺弄一些花草植物,還有看一些別人怎麼養盆栽的東西,正經的工作都沒有做,當時我有一個很優秀的女友,她在那個時候幫助我很多,主要都是替我跟學校的主管溝通,然後替我操持很多事情,最後她看我精神面出現了難以正常生活的症狀,替我跟學校談判了一些事情,讓我離開了學校,所以雖然我很多做不好,可是離開卻沒有受到太多的欺負,我女友是一個比我理智還要實事求是的人,如果沒有她我還真不知道我會怎麼樣。

我的同學都是這個教育圈的人,他們覺得我只是需要放鬆,去嘗試一點其他的東西,也許可以找回生活的方向。但因為這件事情所以我跟我女朋友的感情也落到了冰點,我們後來和平的協議分開。一方面我失去她,另一方面我好像又無所失去的泰然,我不想看到她失望的眼神,然後我也不想承受多餘的期待。只能說我對於很多事都沒以前的想望。我簡直不知道以前的我到底為什麼要念特殊教育,除了煩悶的情緒,我都沒任何動力。

由於我本身有些存款,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開始準備其他公職考試。但我從沒有打開那些書,也沒有去考過半次。每次我只是打開我的電腦或是電視,然後又轉到花草頻道,或是電影跟卡通。

每天我都騎著我的腳踏車,到大賣場試吃(反正不管到哪裡我都騎著我的腳踏車)。我幫我的朋友搬家、幫我的朋友組裝家具、幫家裡做些雜役,我就在朋友的群裡面混日子,幫人做很多的雜事,修理東西跟組裝櫃子做得很多,直到我戶頭剩下一萬元。雖然我不確切那些時間,但我想那對我並不難。

哪怕花完了所有積蓄,我也沒有翻開公職考試書目,一無所成的我又回到了學校。經過幾年閑散的充能,我的精神狀況似乎有所進步,現在的我可以把上課需要的東西準備好,而短暫的幾年也發生了不少事情。

在沒有工作的時間中,我在不同朋友家打工,偶爾也會見到朋友的友人,其中有兩個希望可以深入的認識我,其中一個女性成為我後來的女朋友。

我的女友外表長得非常的小,她是那種嬌小的女性,臉的五官很靠近,如果配上一個高挑的身材會非常吸引人,但因為她很嬌小,所以看起來就跟小朋友比較像,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選擇她,她講話也滿笨拙的,講話常常會不明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明不白,我跟她講得東西最多大概是政治,她喜歡偶爾聽我講一些時事跟政治的看法,雖然她不感興趣,但她的才華有點讓我心動,可能男生都會喜歡一些讓自己有好奇心的人。我以前交往的對象都是看臉,漂亮的才能讓我有追求的慾望,但後來經歷了很多事,我對這方面的心思雖然常有卻提不起行動力。

在我生命中目前更新到最後的,這位女友,眼神卻充滿著對世界的好奇心與探索,她有服裝設計的基本功夫,家裡長期擺著兩三個沒有頭腳的女性身體模具,表面摸起來不是塑膠,而是薄刷毛的質地的模具,沒看過那些模具上掛上服裝配飾,只是看著女友在縫紉、使用熨斗,更多時候看她刺繡。有一些木頭長板子架著一些白色的薄紗,然後她在上面刺很亮的繡線,光顏色就很多,加上一些在光照下會有光澤的串珠、亮片,有扁與長或各種形式,每次看她擺弄這些東西我心中都感到一陣歡喜,覺得她很有氣質,真不曉得為什麼我有這個福氣跟她在一起,但我都沒對她說。她有一些木頭長架子,一根根的擺著,刺繡的圖案撐在這些架子後面,這些架上面很多針固定用,我被刺過兩三次,後來也就不敢碰了(反正我碰到她的作品她也不大高興)。

我很喜歡她利用一種銅色鐵質線編成的各種作品,她用那種鐵線編成一隻隻的手,可以站在桌面上,整個手的結構都是中空的,從手腕下十公分到所有手指為一個模型作品,完全三D的呈現,是很好看樣子,她做了一隻隻手,全擺在她的書櫃空白的地方,她基本不太看書,雖然書架很滿。但我想她對於服裝的鑑賞力應該很好,她常常會跟我說,但我從來記不住,比起山本耀司的設計理念如何如何,我還是只記住她用銅線編成的馬甲。那馬甲的型態應該是貼合著假模特的身體編出來的,當然不可能穿人的在身上──我有一次拿起來檢視差點就被我毀了,鐵線的架構整個被我扯開,她生氣罵我好幾句,然後就拿回去修正,再也不准我碰她架上的銅線編織。

那些各色的作品,還有她的雜物很多,後邊擺著一落落的設計書籍。在工作室的角落有她的作業海報,那些海報就不用說了,看也看不懂。有一次她畫了一張畫,我幫她掛上。她對我大聲叫:「你給我掛反了。」我努力再看一次,仍不知道她畫是什麼!

我們一起度過四年的時間,我喜歡她眼神中對於學習冒出熱情,跟育禎的空洞完全不同,她的爸爸非常不喜歡我,覺得我的身家並不很好,可能是因為我的逃避性格,這也是我現在才懂得事情,我就這樣跟她分手了,雖然過程中我曾經嘗試要說些什麼,但面對她父親跟一窩子龐大的家族,我感到很大的壓力。畢竟我也不知道我的精神狀況會不會突然就又頹廢起來,對這種事我也沒有把握。其實她看我工作好像不順心,有問我要不要到她爸爸的公司裡面做事,我真的去做了一陣子,超級適應不良,但那時候真的很相愛,很想一直能跟她走下去,日子很平穩,沒有任何變化,只要能夠忍受未來岳父不實際的期望就好,但也因為這樣的歷練,讓我在生涯的選擇上決定回到學校。

學校相對上來說其實比什麼地方都閉鎖跟安全,人也都很單純,要遇到很不好的傢伙真的太少,我反正後來回到了台中任教,遠離台北。只是學校非常偏僻,可能比我第一次跟育禎相遇的地方還偏僻更多。相對上的好處是學生的程度好一些,我還是在國中部一直待到現在。

之後我交往的對象就沒有特別值得書寫的。我刻意隱瞞了育禎的事,事情都那麼久了,就算我對她還是有一些不可抹去的記憶。除去服裝專門的女朋友,後來幾個短暫交往的女友,很多還沒有交往啦,就是會聊天、認識對方的過去等等,有幾個卻因為我的職業,開始對特教議題關注起來。

這雖然不是什麼可以值得誇耀的事情,但人跟人之間這種小小的事情,也許某個時期投下的種子也可能長成什麼愛心樹。近來特教的議題還滿多人關注的,我反而沒有以前那樣熱血。我有些網友他們會去替這些弱勢的群體做公益,大部分都是居家修繕跟丟垃圾,我也比較清楚所以才敢寫。但他們都說這些人因為智能的關係,就算你怎麼去幫忙,過了一個月家裡還是堆滿了垃圾,永遠沒有一個正常人該有的樣子。

人本來血肉之軀,那些智能低一點的弱勢,我們窮一生也無法照顧得完,就連我們的家庭也是有很多麻煩的事情,更別說一些老同學照顧父母的苦事情,所以我現在也不去奢求那些或是想一些不可能的事──人生為什麼不能圓滿?人生本就有缺憾。

如果育禎活著會怎麼樣?那她會是一個很老的姑娘,而且身體會因為姿勢不良而產生很大的痛楚,整個骨骼都會變形,肩膀會嚴重的高低差,身上也會充滿傷口,因為她無法照顧自己;可能也會被有心人誘拐,也或者會經歷更可怖的命運,癲癇也會讓她變成更加的呆滯與型貌上的醜陋,也許有一天就像一個嘴唇無法封閉的動物──只能癡呆流著口水,身上沾滿身惡臭與鼻涕長年掛著兩行。

我不讓自己再想。相遇,然後見到對方,分開,然後忘記對方。生活是那麼的快速,在什麼時候分開都不曉得,但分開就分開了,也只能分開。要背負什麼?背不了的。

有時,我常慶幸自己是一個男孩子,這樣的念頭不知為什麼會出現,細想可能是我在特殊教育上的見聞,那些男孩子還是比女孩子過得好很多,但這些更細微的東西,我不跟大家說。是一種身體特徵、心理,跟社會上交互產生的不可對抗,以後會怎麼變化我無法斷言,至少男性的命運能好上一些。近來的女孩子,在社會上跟很多議題上,重複顯出了更大難以突破的矛盾與障礙,所以社會的氛圍非常不好,但換個眼光,這其中必然也有好的呈現,而我可能會一直單身下去,現在的我,早就不是現代女性會喜歡的對象了。當我照鏡子的時候我不能對自己說謊。

我曾經那麼好看,在十六年前我遇見她或她的時候。

 

raw-image


亨利·彼得·格拉斯 (Henry Peter Glass)。1946。紅色收音機。


    45會員
    212內容數
    故事小說以及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梵咒神諭卡 牌組翻譯05:ANG SANG WAHE GURU 我的靈魂在我體內振動ANG SANG WAHE GURU Mon âme vibre en moi 我的靈魂在我體內振動 咒語:Ang sang Wahe Guru 翻譯:「在我的每一個細胞和構成我的一切中,都舞動著我神聖的存在。 」 您曾經在顯微鏡下觀察過人體細胞嗎?它看起來就像一座精心設計的小型工廠、一塊豪
    Thumbnail
    avatar
    Kelly Chuang
    2023-11-28
    【翻譯】血清素在憂鬱症中的角色的最新爭議 Recent disputes on the role of seroton翻譯英國知名社會學家 Nikolas Rose 最近一篇探討「血清素爭議」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張復舜
    2023-09-18
    翻玩都會情歌,台灣索尼推出豪華陣容的新翻唱 EP 《不如在歌裡遇見》! Hi there,最近發現了台灣唱片公司索尼音樂在今年初推出了一個新的翻唱 EP《不如在歌裡遇見》(2023),總共四首歌、分別由不同的歌手翻唱經典的情歌,當然在其中有我覺得喜歡和沒什麼感覺的歌曲,一共就四首歌、所以我就一起放上來分享一下;重點是在這張 EP 當中的翻唱歌手都是現在台灣索尼的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01-20
    愈「動」愈成功:《新科學人》雜誌實證,身體動起來是最有效的轉念法,既能調節情緒、降低發炎,更能提振自信,翻轉人生的新科學近年來智能科技與家電結合,只要「遠端聲控」就能讓我們的指令確切執行,而只動口不動手的高科技發展確實帶給人類更加便利的生活,隨著這幾年全球COVID-19疫情的爆發,「居家辦公」更是徹底改變了全人類的工作模式,不僅可以節省企業的租金成本,也提高了員工的工作效率,但我們可曾想過在這些好處的背後,也使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23
    買預售屋只剩2車位怎麼選 網分兩派戰翻買房時選擇停車位相當重要。一名網友在PTT表示,最近下訂一間預售屋,車位部分只剩下兩種選擇,「一個是右邊有柱子,左邊是大車位的『小車位』;另一個是左右都是大車位的『大車位』。」由圖片可見,兩個車位各有好壞,前者是230公分X550公分,價位便宜5萬元;而後者為250公分X550公分,讓原PO難以抉擇
    avatar
    5168_E. Grey
    2022-10-23
    四域之戰-番外2『古斯家的米泠』③「不行,已經是這二次了,這次我一定要完成!」 米泠再次用兩手,勉強將水桶拿了起來,不過這樣的樣子,實在不怎麼美觀,跟米泠乾淨精緻的衣服一點也不相稱。 用力的將水桶扛在自己身體前,米泠只能一小步一小步的向前走,米泠右手的傷口讓她只能用靠近手指的地方來握住提把。 「哈...」 米泠終於將水桶提到花盆旁邊
    Thumbnail
    avatar
    爛漫
    2022-10-13
    四域之戰-番外2『古斯家的米泠』②米泠先走到第一盆花的旁邊,接著蹲下...到一半,她就馬上發現她的連身裙不適合蹲下,於是索性膝蓋跪地,跪在花盆的旁邊。 這盆花有著十朵左右的高高的花,深紫色的花瓣細細長長的層層包圍住花蕊,有著沉著的氣質,非常高雅的盛開著,米泠看著這些花。 「哈~」 她完全開心不起來,無奈的輕輕嘆了口氣。 「來工作吧!
    Thumbnail
    avatar
    爛漫
    2022-10-12
    四域之戰-番外2『古斯家的米泠』①為了在古斯家過夜,米泠答應了他要幫忙做家務事的要求。 跟著古斯回到了他的村莊,這個村莊跟可曜的村莊稍微有點不一樣,這個村莊的道路較為小條,但住宅的架構大多是一樣的,房子以及小庭院共同形成一個四邊形的住家,這些住家或緊密或鬆散的形成這個小村莊。 白色的雲製道路、竹製的土黃色房屋、深綠色的竹子,以及湛藍
    Thumbnail
    avatar
    爛漫
    2022-09-21
    四域之戰-番外1『深夜的戰鬥』在米泠來空域的第一個晚上,借助可曜家的那時... 可曜一直工作到夜色已黑了,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往家裡走。 推開大門後,他放鬆的一邊拆下肩上的披風,一邊走向右前方的那間小屋,毫無察覺異樣的他推開了小屋的門,撥了撥稍亂的瀏海,看向床... 不認識的女子在他的床上沉睡著。 「啊啊啊!」 可曜被意料外的景象嚇
    Thumbnail
    avatar
    爛漫
    2022-09-20
    【能量健檢+希塔療癒體驗會】快速翻轉人生,顯化夢想成真!世間萬物都是頻率的呈現 當我們處在幸福快樂的頻率 就會吸引快樂/金錢/豐盛/好運/奇蹟等高頻圍繞身邊 但如果我們處在沮喪等低氣壓裡 便很容易事事不順.....
    Thumbnail
    avatar
    喜悅喬伊希塔之愛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