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選書_Mangasick譯作|丸尾末廣《發笑吸血鬼》2020.7.2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發笑吸血鬼》中有許多少年犯罪的橋段,關於最近的年輕人的描寫很寫實呢。
丸尾 沒那回事啊,我根本沒認識半個國中生呀(笑)。這是我腦袋發想出的故事,跟現實有落差吧。
── 不,我覺得極為寫實呢。
丸尾 話說,酒鬼薔薇事件發生後,電視台立刻打電話問我「有沒有什麼頭緒」。
── 要你解開兇手信件之謎是吧。
丸尾 因為發生過這麼一回事,我便把其中一個角色的姓氏取為榊原。
── 這樣沒問題嗎(笑)。
丸尾 單行本改成了別的名字,不過有一個地方漏改了。
(《GARO》2001年10號,丸尾末廣訪談。)
我翻譯時使用的是秋田書店版的單行本,因此起初跟著誤植了。幸好編輯發現,我也立刻想起那個突兀的「榊原」是什麼。
《發笑吸血鬼》是丸尾老師的世紀末之作,連載始於一九九八年,終於二○○三年。在這部作品之前,他連載了靈幻偵探風格的《犬神博士》,以及搞笑、昭和少年漫畫味濃厚的《風之魔轉郎》和《嘎嘰嘎嘰君》(ギチギチくん),這可說是他第一個轉型(陣痛)期。結束《發笑吸血鬼》後,他開始與《Comic Beam》合作改編一系列江戶川亂步漫畫,收斂暴力元素,在地上漫畫世界也奠定大師地位,如《芋蟲》即入圍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大獎,近二十年內他也經常受邀前往歐洲。
《發》可說是他兩個時期之間打磨出的寶石。
劇情非常單純,不便透露太多,我只想遠遠地談我認為它辦到了什麼。第一集,對比「超自然(超善惡的存在)」與「親近惡,藉此超越日常、抵達異界的欲求」,毫不留情地擊沉後者;第二集,破壞吸血鬼文類的其中一個傳統設定,將第一集尚倖存的「超自然」的浪漫也加以瓦解。無法確定他的意圖,但我覺得這些安排構成對給他過去典型讀者(渴望藉「惡」抵禦甚至反擊現實者)的,一聲冷冷的「省省吧」。在日常與非日常界線特別薄弱的世紀末。
不過就算你屬於稍微被潑冷水的一群,你還是要折服於《發》的作畫。他招牌表現手法之一在本作大量運用:肉體的殘像──那既是將臨近時空壓縮至同一畫格的重複曝光,也是角色內在魔性的瞬間顯影。絕對悖德與縱慾帶來的官能刺激或許消失了,但熟爛的畫技召喚出的端美與邪魅達到前所未有的飽滿,在東京、學校、廢墟、公園、深山、地洞、化妝宴會洋房…所有風景之中釀出電漿:
「喔!?/這光,/是怎麼一回事?/感覺像是/腦袋裡/開了花。」
|作者簡介|
|書籍規格|
尺寸
頁數:1+2集共516頁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時間:2020年7月
翻譯:黃鴻硯(Mangasick)
|試讀|
有意購買請至店頭,或利用網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8會員
273內容數
真正的秘境不會有什麼文字足跡。 而我們希望給另類漫畫/視覺藝術的探險者些許助力。 2013年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