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Sharing: 依舊是柏林雜談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大家!
在柏林的第二週,我真的挺習慣在這裡的生活,除了百貨公司大打折讓我大失血的意料之外(剁手)柏林意外的好買,相信我。
昨天前往無憂宮,在國中時期身為普魯士粉絲的我在歷經一番掙扎還是搭車前往拜訪,這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避暑行宮。(工商:原諒我還無法上傳相應的照片,照片更新持續在IG上如火如荼進行中!)
無憂宮的第11個房間吊燈
其實到了這週我有點疲勞博物館跟宮殿遺址,還有紀念碑,它充斥在柏林的各處甚至是德國的各處,腳下的道路、鑲金邊的天花板、軌道和橋下的噴漆畫,這些是組成柏林的血肉。
人真的會記住那些他做過的錯事嗎?應該說會承認並且改正嗎?戰後的遺跡充斥在各處,但贖罪與救贖的結果只有上帝才知曉。

前幾天和在歐洲交換半年的朋友聊了一下他在歐洲過的生活,他把他的積蓄都砸在歐洲遊歷和旅遊上,看著他在SNS上發的照片和動態,我想他是喜歡在這裡生活的,所以我跟他說了你也許會回到這裡(老實說他是我珍貴的不太合拍朋友),他聽到我說這話的時候真不以為然,他說因為移民問題嚴重,所以歐洲人其實對外來的移民表面上包容內心裡歧視的狀況已成習俗,所以他其實覺得來歐洲發展、定居、生活不是憑藉著這段時間的開心與否來決定的,而是需要從長計議。
是有道理的,我才在這裡一週,到底能觀察到多少柏林呢?但我依舊覺得這裡很棒的原因,大概是在這裡是沒有人對你抱有期待,甚至你也對這裡的人不抱期待。期待什麼?期待他對你好吧?你在這裡是一個土地與人的第三者、你是這塊土地上多出來的,因為你是一個人,所以你能無比清晰的聽見你心底的聲音,你喜歡這裡什麼東西?你想不想在這裡生活?你想在這裡過怎樣的生活?和你現在的生活相比,哪裡比較好?若是想要達到你想要的生活,距離有多遠?
柏林人大多都還不錯,至少我在這裡除了德文沒東西殘害我:)
我還在好奇回去臺灣我會變成什麼樣子,還在好奇我到底從柏林汲取了什麼樣的養分、釐清了什麼,現在應該就像金南俊在面對採訪時回答防彈少年團究竟為何能風靡全球?有同樣的答覆:
我不知道,我們現在就如同在颶風之中還得不到答案,我相信等颶風過去,我就能知道它的軌跡。
祝讀者們身體健康 萬事勝意
瑰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