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緬懷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日本的Ameba?Ameba跨足滿多領域的,不過我猜最知名的應該是它的部落格功能。
幾年前在師匠及友人的鼓勵之下,我開始嘗試把情緒轉成文字輸出,也就是在這裡,讓我認識到文字深奧的世界,隱於凡間的眾多天才寫手,都在這裡低調發光。
橫跨散文、小說、詩作,或是各式圖文、影像創作等。
有些是退休族、有些是主婦、有些是上班族、有些是學生、有些是攝影師、有些是經營者、有些是某領域的職人或藝術家……出身各不同,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大家都深深愛著文字,用著各自的方法在展現一個獨特的世界。
當時註冊帳號後沒多想,直接勾選了散文、文學創作類別,後來才知道,這是競爭最激烈的部門(Ameba的後台可以看到自己部落格在該領域的排名,這功能其實不適合想要安靜寫文章的人)。
短短存在於Ameba近兩年,認識了不少文友,也參加過文友舉辦的徵文,真的非常好玩和有趣。記得其中有位專做迷你模具的創作者辦了一場與「夏日」有關的主題徵文,而獎品就是他會把得獎作品做成微型書贈送,超級可愛,尺寸不過兩個指節大小。深愛小物成痴的我有投稿,可惜無緣獲獎。
還有一個印象深刻的徵文,就是挑戰隨時有被BAN帳號風險的情色文學,怎麼色慾怎麼好(注:Ameba的審查機制大概是害怕讓未成年看到過於刺激的內容吧。很暴力地不予通知便直接刪帳)。那時主辦者三人拚命向大家解說該怎麼河蟹關鍵字及貼文才不會被盯上;又或是驕傲地貼出這篇寫成這樣都能成功過關。
徵文持續一個月,然後就看到創作者們天馬行空的隱喻,實在是…好強!
本來想濃縮出在Ameba期間印象最深的幾位文友,但篩選名單時我發現,每一位都特別且給我留下美好的回憶,所以就不侷限了。
不過促使我寫這篇文章的是一位已故的創作者─Cozy先生。
井村浩司即Cozy先生
因為Ameba會推薦同類別的其他作者,偶然之間我點進了Cozy的部落格,一看驚艷。什麼文體都有,還會繪畫雕塑。跨性別的他能寫出一些扎進心裡的人性現實和對性向的糾結,筆觸銳利,有點黑色幽默,有時卻又純真如孩童,字裡行間能感到這人不受拘束的自由靈魂和對藝術的熱愛。
一開始我只是默默點讚,後來有幾次實在忍不住心中激動便留了感想,怎料這竟開啟了一段過於短暫的文友之緣(結識Cozy沒多久之後就收到他過世的噩耗)。
我害怕眾人的評論,只想安靜寫文,於是關掉了部落格的點讚功能,但Cozy太可愛了,既然按不了讚,他直接來我文章底下留言,不囉嗦,只寫了「いいね(讚)」。
不得不說這真的對我是莫大的鼓勵,簡短的三字在我內心產生了非常多的勇氣,也讓我不再那麼害怕書寫,更甚至我也下定決心,遇到喜歡的創作者們一定要鼓起勇氣示愛(笑),雖然目前仍在努力,畢竟怕生害羞是天性。
當時就這樣有點初生之犢不畏虎般地積極和其他人互動,從而體會了擁有共同興趣的夥伴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一件事。
Cozy獨居,他的死訊是由文友察覺有異才自發性地聯絡其家人,這才發現獨自凋零幾日的他。好像跟心臟疾病有關。所謂有異,是幾乎日發數文的他竟然超過幾個禮拜都沒發文的緣故。當時我也有留言關切,以為是生病或狀態不佳等的,因為好像幾年前也有過類似情形,沒想到這次是更嚴重的事態。
Cozy的家中全被他自己的作品給堆滿,只能說,真的就是那種傳統印象中,日本文人會有的房間。由於他的家人打算處分掉,文友兼好友之一的創作者不忍這些用生命創作的作品遭丟棄,便立刻自告奮勇地舉辦追思兼拍賣會,讓喜愛Cozy的人能夠入手這些作品,收益將全數交由Cozy的家人。
會場位在神奈川某個我大概這輩子不會去第二次的地方。不落寞,甚至有些繁榮,有商店街和比鄰的住宅,但實在不是個特別的觀光地。
那是一棟二樓的日式木造建築,樓梯真的是那種岌岌可危的嘰嘎舊木梯,又窄又陡,走來忐忑。顧攤的人全是志工,由主辦的文友在Ameba招募。
大約三、四張榻榻米的昏暗房間,無一處不是Cozy的身影。站在那個空間中,心情是很澎湃和複雜的。那時我坐在一張小板凳,讀著Cozy累積好幾冊的日記。
日記本該是私密的東西,所以讀得有些罪惡感,但也有幸得知創作者異於表面的真實部分。
我待了一個多鐘頭,由於正值七夕,房內裝飾了能掛短冊的竹枝,我也寫了一張,表達對Cozy的思念和感謝。
家裡玄關至今仍擺著Cozy的畫作,那是一幅通往某處的道路圖,有些奇幻,我幾乎是一見鍾情,因為那給了我勇往直前的感受,如同Cozy最初的舉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初石
四季初石
咀嚼文字的日常,透過寫作尋找歸屬和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