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純喫茶的情書,《日本純喫茶物語》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山之內遼先生在十幾歲時愛上純喫茶文化,他抱持這股熱情走訪各地。將這本書的企劃書寄給出版社時,他年僅28歲,卻已拜訪3800間店(不含連鎖店),這本書收錄他精選的110家愛店,遍及全日本47個都道府。
《日本純喫茶物語:110間昭和老派咖啡店的紀錄與記憶》/山之遼內 著/李佳霖 譯
書中除了紀錄這些店家,也有純喫茶專欄,記載相關知識,而這110家的故事,都是作者親自傾聽、紀錄,就連照片也是其特地去學習拍攝技巧、親自拍下。但這本書最吸引我的是作者那般情誼、癡心。親自光臨,傾聽他們的故事,甚至為了留下紀錄而精進自己的能力(這可是個人紀錄,不是義務或工作啊!卻能有這份堅持)純喫茶,指的是單純喫茶,而我想、作者做這些事的動機也是那般「純」,純粹的愛、熱衷。
每間店背後各自有著其動盪的故事,而每個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些故事不是只是過去式,也是現在。
編輯曾在書中提及,有形之物終將迎向終點,是難逃的命運。本書於2013年出版的內容是部分黑白、部分彩色,2022年重新推出全彩色新裝版,儘管「現在」不少店家已歇業,但他們「過去」確實存在過,新版並未將那些店家撤下,依然保留作者初版內容文字,僅更新店家的營業狀況、資料與菜單價格,一來是作者當初的信念,二來,當今世代科技發達、資訊隨手可得,但這卻是熱騰騰、山之內先生親身感受的,再者,回憶難以留下唯有「紀錄」能做到這點,這本書的意義,實在非凡。
期待今後有機會與各位讀者在某間喫茶店相遇,再會了。
作者在後記的最後,向所有協助者獻上感謝,並留下這段話。2013年,新書出版後,作者即遭逢意外身故。看到這番話,突然感到一陣鼻酸。我想,若作者還在世,或許早已出版許多精彩著作,滿是他熱忱的紀錄。
本書既是旅遊指南,是純喫茶的研究書籍,是這些店的故事,也是作者的美好回憶,更是作者的故事。
-
作者在岡山縣的Cafe Kurumi遇見店內一位常客,他隨口說聲:「我唯一的樂趣就是來這裡喝咖啡。這個世界,隨時都可以道別。」 也許他只是不經意的一語,但聽來總覺得難受。我依然不懂純喫茶的樂趣與美好之處,但我明白,它的溫馨、存在,是某些人的安全感,避風港,是美好的存在。
-
書名|日本純喫茶物語 110間昭和老派咖啡店的紀錄與記憶
作者|山之內遼
譯者|李冰霖
出版|日出出版(2022年4月)
ISBN|9786267044438

現在也有IG帳號囉~我會不時在上面分享生活、插畫、閱讀筆記!歡迎追蹤☞「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