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確診家人如何自保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旦家裡出現確診者之後,同住的家人在照顧確診者之餘,如何未確診家人不被傳染,是首要的考量。
我家的狀況是知道先生確診的當下,先生先居隔在主臥套房中,他有獨立的衛浴空間。我改睡兒子的房間,他因服大專生暑期兵役,週間不在家,將確診者和健康的家人的生活空間完全分開,這是最佳狀態,萬一我家出現第二個確診者,可能找不到第二間套房當區隔空間了,我家的狀況是同住的家人最後都陸續確診,因此也就毋需區隔了。
我的好朋友的案例則是確診者和非確診者,分開住在同一棟樓的不同樓層,但不知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最後也都全部確診,畢竟生活有密切接觸的一家人,忽然要完全區隔開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此目前為止,聽到完美隔絕傳染的成功案例,大都是分居二地的方式,減少接觸仍是有效防範病毒感染的不二法門。
大多數的家庭都是需要共居一處,甚至得共用衛浴的家庭,應該也是可能存在的,那真的做好十足的準備,勤消毒和在家戴口罩是一定要的,我聽到的最嚴謹的案例,是要求連睡覺時都戴著口罩,但睡醒時口罩還在不在,就另當別論了。
這段時間我買了一大包免洗筷,用過即丟,準備一人一個固定的碗、杯子、水壺,碗盤都洗好就立即高溫烘烤殺菌,拿取食物時,嚴格執行公筷母匙,用餐時間儘量不交談,不過這一點真的不容易做到,生病期間更需要彼此的關心與支持,所以只有做到將位置離得遠一點,還是維持必要的言語交流。
家庭垃圾和資源回收都要包二層,打包處理過程,戴著手扒雞手套操作,最後再噴酒精消毒,才放在門口,拜託未確診的兒子拿到地下室丟棄。
要轉交給兒子物品,也都要再三消毒,提醒借住在同學家的他每天晚上都快篩,確保沒有因為常要回家拿健保卡和替我們領藥,而接觸到病毒,好友的收留已是最大的協助了,不能害他們染疫。
病毒是隱形的,而人們在複雜又繁瑣的清消動作中,難免會輕忽或鬆懈,經由這次的染疫,再度證實了自己防疫措施的不足之處,也是收獲一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