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從物化女性到女性主義ICON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說芭比怎麼樣,我會停頓五秒,然後說這很難評。

純就電影而言,不夠好,節奏到後面很混亂,台詞冗長且疏離,沒人會那樣講話,有些部分在搞笑和尷尬之間一線之隔,可以羅列很多很多缺點。

但這是芭比ㄟ。

芭比作為一種象徵意義存在,今天芭比和女性主義沾上邊,電影本身就已經成功了,畢竟這是那個「芭比」唉。太說教、太女權、意識形態太重,其實這些全都可以被同樣的句型瓦解,這可是完美芭比的電影。芭比本身就帶有最濃厚的意識型態,她是消費主義、刻板印象、社會審美的一環,她不可能拍出一部沒有意識形態的電影。

這部片甚至不是爽片,沒有幹飛任何人,反過來她把完美芭比跩下來。以前的芭比說的是你想成為她——dream about being perfect,而這部電影說的是她要成為你。儘管你的生活跟屎一樣,你每個月流血,你會焦慮暴躁難過絕望每天想死,你要去對抗很多事、在夾縫中生存,要擁抱很多不安才能活下去,要不停的在這是我以及這是社會要的我之間搏鬥,但她說好,她要成為你。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基於情感層面我無法說這部電影不好,基於理智而言,它確實不夠好。但換個角度來想,這也許是芭比能成為最好的樣子了。

不知道,我還是覺得太痛了,我不想要芭比成為我,可能更想想看芭比大殺四方,you know 成為另一種烏托邦。我需要麻醉品。我能理解大多數對這部電影的批評。這部電影隱約很情緒化但有點難感知,感覺也很難用言語去解釋那種複雜的心理狀態。

但瑪格羅比真的很漂亮⋯⋯其實就是換裝歌舞片,不帶腦看會很開心,但我覺得這部電影直白到你得聾了才能忽略它想觸及的那些問題。想來想去覺得說教這個詞並不準確,從頭到尾都並沒有真的在教育觀眾得成為什麼樣子,更深刻點來說,她就只是在說一些事實,但用了很直白很出戲的方式,某種程度上是有點偷懶但又有力的控訴。我後來想明白了,她並不是在教育觀眾要覺醒,她就只是在控訴,只是因為這整部片整體步調非常輕盈,唯一沈重的部分濃縮在幾句台詞,控訴感低到有剩,所以那種不適感被錯置成了說教。當然硬要說肯定有說教成分,但真的沒有高到值得拿出來說嘴。

女性對於芭比的愛恨情仇放大去看是女性對於女性的愛恨情仇,這個塑膠娃娃一直都只是載體,以性別討論來說這部片確實有她的價值。(但另個層面來說,這部電影也可以只是一隻兩個小時的芭比廣告,資本主義世界萬歲😍

內容總結
Barbie芭比
4
/5
4會員
17內容數
看看電影,說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