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鐵娘子 堅固柔情 觀影心得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一開始看這支影片時,我有點困惑,因為柴契爾夫人的老公常常才剛出現,卻又馬上消失,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她上一秒在回憶年輕時與政界人物的對話,下一秒又把對話"帶到"現今的家族聚會上?老年的她到底還是不是英國首相?


  重看一次開頭之後,我終於解開了疑惑。因為電影不但穿插著柴契爾夫人(以下稱瑪格麗特)的過往回憶與現今生活,就連現今的瑪格麗特也常因陷入回憶中,而將過去與現實情景交錯。或許有人會說那是阿茲海默症所導致,但在我看來則不然。


raw-image


  現在的瑪格麗特,她留著去世丈夫的西裝、有時認為自己仍是一介英國首相,或許是因為她想停留在過去的時光,風趣的丈夫還在身邊、仍是能施展政治報負的那個自己。在影片中,"現在"的場景是乏味的灰色調,而"過往"回憶則是沉穩而鮮明的色調,這是否也象徵著她心中的感受?


  在瑪格麗特年輕時期的過往回憶中,有段是她參加與政治人物們的餐會。我很欣賞她當時說的幾段話,列舉兩段如下。


raw-image


  "人們被鼓勵自給自足,然而當人們行有餘力時,也應該去幫助需要的人。"人在看到有所匱乏的他人時,有時想著"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那人會落得這般田地想必也是自作孽",有時則是不想面對"世上存在著匱乏或有缺陷的人"這樣的現實,別說伸出手了,連思考相關的事情都不願意。而我則是傾向於後者,認為都自顧不暇了,哪還想被他人的事弄得焦頭爛額。正因如此,我更會拿這句話提醒自己。


  "今天花太多錢,明天就少花一點。在男人看來這叫吝嗇,在女人看來這叫勤儉持家。"這句話在我看來有種家庭主婦獨特的可愛,然而劇中有位男性則用"我們不需要把瑣碎的家庭小事套到國家大事上頭的主婦"這樣的論調否決了她,隨後一位女性見狀則帶領其他女性離開飯局。這位女性主動減少女性發言權的行為固然令人疑惑,但那也可說是在當時男性主導的政界中,身為女性為了生存,無奈的"以退為進"的作法。


  瑪格麗特在議會上的辯論不輸男人,然而卻令我感到溫和有條理,都呼應了"鐵娘子"這個稱號。而此稱號的由來,是因為她反對共產主義,而被前蘇聯媒體戲稱為"鐵娘子"。



  在瑪格麗特的老公向她求婚時,她的回應是"我跟其他女人不一樣,她們沉默、美麗,挽著丈夫的手。或者遠遠的,待在廚房裡做著清潔工作。一個人的生命必須是有意義的,鄧尼斯。要比做飯、打掃、帶孩子更有意義,一個人的生命必須比這更豐富,我不能洗茶杯直到終老。"她知道自己要什麼,也相信自己的選擇。


raw-image



  身為一個政治家,柴契爾夫人毀譽參半。她的成功在於她的遠見和抱負,她的失敗在於不善傾聽。瑪格麗特當選首相的創舉,是人民對她信任的表現。為了回應這份期盼,她勇於改革。並帶領英國戰勝福克蘭群島戰爭。此舉不只重振英國的聲望,也為英國人帶來自信與勇氣,更讓她的聲勢如日中天。


  但是,她的稅率政策卻受到群眾的反彈。就算如此,她仍是一意孤行。而其下場就是讓身邊的親信一一離去,自己也被迫辭職。

  全劇對瑪格麗特的內心戲有豐富的詮釋。執政中的迷惘、堅持果斷的姿態、對丈夫的眷戀,搭配精湛的演技,舉手頭足都真實的表達出來。因為如此,我也對瑪格麗特的各種感受頗有共鳴,隨著主角的喜怒哀樂,情緒也會隨之起舞。像是她的丈夫離去的那幕戲,柴契爾夫人哭喊著、懇求著丈夫別離去的面容,讓人為之落淚。


  忙綠於某些事情時,人們通常容易忽略周遭的其他人事物,往往等到發現這點之時,重要的事物也已經失去而無法挽回。就像她丈夫的幻影對瑪格麗特所說的:「你可以倒帶,但不能重來。」而電影尾聲瑪格麗特讓她的女兒幫忙弄頭髮,也算是試圖修復有些僵化的母女關係的一個改變吧?正所謂"只要有心,很多事情都還來得及。"




1會員
6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