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尼林舍的女妖|死亡與重生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之前在別的地方寫的心得搬過來
/
被朋催促著去看依尼林舍的女妖,所以一大早去看ㄌ,結論是我滿喜歡的
首先是聽到是兄弟鬩牆隱喻國族分裂,我一直以為是real兄弟,還想說洋人什麼時候搞這種東方思想了,結果是好朋友,ㄛ那合理一點,但這部國族隱喻沒有很難懂唉,滿淺的,基本上都有用台詞跟一些遙遠的轟炸全都說給你聽了,但就是聚焦在這事上,滿無聊的。
比起愛爾蘭歷史知識,更需要的感覺是平常有在看英國/愛爾蘭喜劇才能抓到他們那種很莫名其妙的荒誕感,其實剛開頭的對話真的很有戲劇張力,那些對話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莫名其妙,但就是鋪陳出了兩個朋友之間突如其來的疏離,滿好笑ㄉ,我一直笑不知道是不是很沒有禮貌,但真的滿好笑的,我很喜歡愛爾蘭人那種很Fucked up的幽默。
非常喜歡的部分是康姆和姊姊的所有對話,不管是第一次康姆直指男主很笨又很無聊,還是後來姊姊吼著你們男人都很無聊,確實,這是一部兩個男人非常自我中心的一部電影,他們從頭到尾都只在乎自己,只不過男主還有試圖假裝在乎他的朋友,但他其實沒有,某種程度上就是一種偽善。
要我說我會說這部的核心是所謂的Nice又或者說就是善,整部片被十字架和聖母像包圍,但十字架完全不是救贖,一次一次的十字架是窗框隔離、束縛了房子裡的人,也束縛了整個村莊的人。聖母像和女妖的外貌相似,站在主幹道上俯視所有人,是聖母又或者是女妖?暴力和死亡一直都在小小的島上環繞。
這是電影的核,男主一次一次的重複你以前很善良,但那是很外在的,是康姆的忍讓。而當他停止對外善良,他開始對自己好結果變成了對好友的壓迫,但為何不能對自己好?為何不能拒絕浪費時間?他是誠實的說我不裝了,反過來看男主說著自己善良,但一次次無視康姆的自殘,直到驢子吞下了手指死掉,他才真正終於不當好人,或者說不假裝自己是個好人。
教堂是這種愛爾蘭農村的重要場所,但教堂是善的嗎?兩次告解室的對話都非常諷刺也非常有趣,非常喜歡康姆說他殺了小驢子,牧師問他你覺得上帝在乎一頭驢子嗎?然後康姆回答我怕他不在乎,然後牧師開始講起打警察是罪、自殘更是嚴重的罪,但這些罪真的都有比驢子更重要嗎?(我看是沒有驢子超可愛確實該告解)
但我真正覺得有趣的是和教堂做出相對的其實是酒吧,所有的事都在酒吧發生,酒吧裡也有一個頻繁出現的十字架窗框,可沒人阻止兩個人的決裂,沒人介入他們的糾葛,所有人都只是看著,包括男主說他明天兩點要去放火燒了康恩家,從教堂離開時酒吧的人和警察都在場,可沒有一個人阻止他。

誰是旁觀死亡的女妖?

為什麼在英文片名裡使用了複數詞,在電影中明明只有一個老巫婆,原本想姊姊可能也是一個,她某種層次上促成了多明尼的死,儘管她只是遵從本心。但看完出來想想可能是他們所有人都是女妖,在電影裡康姆說了女妖現在不尖叫了只是觀察,隔著海的島嶼同樣在看著主島上的死亡,更同樣的在漠視島上的死亡。
十字架不只是天主象徵,也不只是束縛,更重要的是它其實也是墓碑,這座島上插滿了墓碑。
很多影評再談國族,但我認為電影不只是在談那些遠大的議題,婆婆在電影中間說了「我不在乎善不善良,我只在乎精不精準。」這部片就是在辯證價值衝突,是什麼才叫善良跟在史詩成就和平庸幸福之間的拉扯,當然要放大到國族之爭那肯定是可以,畢竟以小投大是好電影都能做得到的事,但我覺得這部電影不只擁有那些,如果只看見國族內戰,就有點可惜了。
大概也知道為什麼會提到分手的決心,首先是死亡跟海,還有這部片其實是更決絕更瘋狂的分手(只是這裡是友情和親情的斷裂不是愛情ㄉ)而且是truly分手,不是什麼我死了要留在你的腦袋裡的刻骨銘心的分手,是你這輩子再跟我說話我就砍了我的手指求你別煩我的小學生式分手,兩個人成為朋友是有理由ㄉ,都是很純粹的瘋,切八段是真的切,原本在想這有必要嗎,但好像只有當他真的對自己如此殘忍時,旁觀者包括觀眾才能真正陷入了無法苛責任何人的境況,沒有什麼你就忍一下啊,他都要砍手指了還要他忍什麼。這部片就是這麼荒謬絕望但景色優美的愛爾蘭小島農村故事。
我有喜歡,好像還有一點啥,但目前就是想到這些,其他更深的東西,應該要等他下片上串流,才能仔細確認符號跟文本的應用。
4會員
17內容數
看看電影,說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